close
翌日一早, 我和業務經理要到廣州花園酒店和一位老外見面談報價, J也要同往

出發前, 業務經理發現派車的派了一台商務車, 馬上打了電話給派車員說:老闆兒子要出門, 你給他派這台車?? 話畢, 老闆專用的轎車便倒了過來~

沒錯, 老闆的兒子理所當然是未來的接班人選, 但是在未正式接管前的過程裡, 不應該讓他感受一下基層的作業及感受嗎? 沒有人敢叫老闆專用車做任何事; 反之, 一般我們在出差時, 被搞到三更半夜才能回家, 是因為要到各個地方接人或是拿貨啊… J若沒經歷過這, 哪能知道基層員工辦事的痛苦?

廣州花園酒店 五星級 平常一晚台幣約四千, 節日期間則需翻倍計算


在Lobby的咖啡廳和老外談單價的事宜, J除了一開始的寒暄後, 其他只能由我溝通… 這是很正常的, 因為一些鞋業術語他並不瞭解~

半小時談話結束後, 客人禮貌性的說:I’ll pay the bill. 我和J與客人道別後, 轉身走往大門, J發現業務經理沒跟上來, 因為他在付帳…

「ㄟ?他在做什麼?」

「喔, 在付帳吧…」

「不對吧, 客人說他要付啊…」

「…………」

「客人說他要付, 就給他付就好啊」

我依舊不說話… 我想… 我們公司真的來了個美國人吧… 再怎麼說, J也在外面商場打滾了四年有餘… 難道這種基本常識會沒有? 還是說, 我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有時候客人不經意的一句話, 並不代表我們可以讓他付錢吧~ 是我觀念錯誤嗎?

回到公司後, J到我的辦公桌詢問一些關於報價的事情… 令我喜出望外的事, 對於報價中「管銷費用」, 他的看法和我不謀而合~ 而我這個想法, 早在兩年多前便提出質疑過, 但最終還是以「你太嫩了」之類的話語無疾而終~ 如果J進入軌道後, 順利執行了我的看法, 那我失敗的原因要歸咎於我的身份不如他嗎?

除此之外, 基於早上的會議, 他完全無法瞭解我和客人對話的內容, 這是對鞋基本用語的不瞭解… 他很客氣的請我有空的話, 整理一份相關資料給他…

回想我剛到這個行業時, 我也是一步一腳印, 隨時隨地做筆記, 整理所有和鞋類有關的英文~ 要我做個資料給他當然沒有問題, 問題在於, 這樣真的可以記入腦中嗎? J給我的感覺很急… 好像想在1分鐘內瞭解全世界一樣, 我想, 那樣的話, J可能要找張雅琴吧

我把之前收集的鞋業相關用語複印了一份, 另外再用excel做了一個我認為最常用到的單字、鞋子各部位介紹以及材料種類… 這算是交接的一部份?! 我也不知道… 感覺起來比較像教學

下午的時間, 是屬於J和州官的… 到了傍晚, 老闆娘要以老闆的身份請所有台幹吃飯… 我進去會議室請他們準備出發, 不小心又聽到州官在吹噓……

「利潤中心這個制度就是我進來一直想要做的…」州官口沫橫飛的說道

「我之前在做的也就是和利潤中心一樣的制度」J不改自信的本色

「喔~ 那真是太好了… 如果這樣的話, 我們便可攜手一起建立這個制度!」州官的口水差點噴到我臉上…

真想知道州官的老師是誰… 得好好問候一下他怎麼把州官教成這個德行~ 利潤中心, 知易行難… 老闆早在幾年前就想做了, 但是工廠的運作及體制一直無法上制度化才會實施不了… 想實施利潤中心, 得先從工廠管理著手啊!

到了餐廳, 因為台幹人數眾多… (我們規模真的有這麼大嗎?) 只得分兩桌… 老闆娘那桌都是些長者… 我們這桌除了新四人幫外, 連州官都不要臉的湊了熱鬧過來(ㄟ~ 你可是長者啊) J則和我們坐在一起…

席間大夥談天說地, J不經意的問了關於過年回台的事情, 他很訝異為什麼大家不坐直航的?便宜又方便… 殊不知, 公司並沒有多給那一天假啊… 有些事情的衡量, 真的不是我們這種小孩能懂的… 直航的費用比正常轉機省了一千多人民幣, 這麼多台幹就可以省多少錢… 然而卻堅持不給多放一天假(直航的時間是固定的), 要放可以, 扣自己的假! 誰還願花自己的假來幫公司省錢呢?

在座大家都沈默不語… J也覺得奇怪~ 我把J拉到一旁說… 很多不能說的秘密啊~ 許多事情, 你沒有親身感受去瞭解, 是不會明白的… 比如, 你坐老闆車出入, 守衛很有模有樣的敬禮! 當有人告訴你公司的守衛哪裡不好時, 你一定不能相信的啊… 如果, 你想更深入瞭解, 我可以把所有的東西都告訴你

愛琳在一旁竊笑…

「這是酒後吐真言吧」 J笑說

我不答腔… 眾人皆醉我獨醒~ 並不是酒後吐真言… 我向來知無不言, 如果你想聽醜陋的實話, 我敢說, 你還不一定敢聽呢~

「看來這四年對你來說有很深的感觸~ 既然如此, 那就留下來不要走了」 J誠懇的看著我

在那1.08秒裡, 我的心裡激盪了一下… 因為從一些小地方看的出來J的聰穎, 也感受到他想帶來些改變~ 在另外的1.38秒裡, 看到其他人奉承的嘴臉, 我的心便定下來了

「呵呵, 謝謝~ 但是… 我想這是個機會, 可以嘗試其他不一樣的環境及領域…」 我仰角四十五度, 任由燈光打在我那這四年來被老人折磨後的帥氣臉龐上

飯後甜點 壽桃


不知道為什麼要吃壽桃, 但是這壽桃大的誇張, 內部的紅豆泥裡面還包著鹹蛋黃… 甜中帶鹹, 很妙! 有人打趣的說, 壽桃人人要吃啊! J卻冷冷的問了「為什麼我要吃?」 我想… 我們公司真的來了個美國人…


整晚, 巴結的巴結, 拍馬屁的拍馬屁… 這就是社會… 我將餐廳主任介紹給J認識, 立即公子東公子西的~

飯後, 新四人幫帶著微燻前往市區尋覓糖葫蘆, 雖然草莓口味已經賣光, 但是沒有那些官腔的空氣, 讓我們又清醒舒服了許多~




想起陶喆的Run Aw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