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替自己能煮的一手好菜而非大話(早在大學時期的宿舍已經證明過, 摒除一次的蒜頭雞因為蒜頭放太多導致拉肚子外), 在離別前的星期天, 冷到靠杯到約6、7度的氣溫下出門… 買菜

(手機裡不斷的氣象簡訊提醒民眾千萬不要開車北上, 因為現在北方面臨暴風雪的狀態~ 周杰倫的一路向北只得暫時封存)

來到吉之島(日本JUSCO)


人山人海的景象, 還令人誤以為即將發生戰爭, 進而搶購囤糧

拿出在宿舍寫好的菜單, 一項一項購入~ 吉之島真是目前佛山最齊全的超市, 不僅大陸的商品, 台灣及日本的也一應俱全… 除了紅蔥頭外, 全部購齊!

返程時, 因為商場人潮太洶湧, 計程車供不應求~ 最後我們坐著摩拖三輪車, 縮瑟捲成一團在寒風細雨中返回工廠…


煮台菜最費時的就是材料的準備, 前後大約花了快一小時在材料的準備上~ 所幸在我切到一半後, 加入了二廚的幫忙, 小林和阿德逕自看起了星光大道的重播~

二廚 愛琳


今日本大廚準備的菜單如下(依煮菜順序)

客家鹹湯圓
無錫肉排
螞蟻上樹
香菇白菜
黑胡椒肉絲炒麵


客家鹹湯圓


香菇絞肉、肉絲、香菇、乾蝦米、洋蔥、韭菜、蔥、蒜(買不到紅蔥頭)、白胡椒粉

先以少許油爆香蒜及洋蔥, 後加入絞肉、肉絲、乾蝦米拌炒, 待肉絲絞肉以成白色時, 加入水開始煮… 再把其他配料丟進湯中, 加鹽巴調味即可… 至於湯圓則待要用餐時, 在另外一旁起鍋煮熟後加入湯中即可

有模有樣的大廚, 吸引了原本在看電視的小林… 直呼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啊~


無錫肉排


切塊五花肉(因為不想啃骨頭)、薑、蔥、米酒、醬油膏、白糖、少許蒜瓣

將蒜瓣及薑爆香後, 放入切塊五花肉, 將肉塊煎到表面熟透後, 加入醬油膏及水悶煮… 過程到一半後加入米酒及白糖~ 繼續悶煮讓醬汁入味… 最後大火收汁即可

醬油膏的香味, 讓畢生視醬油膏為聖品的小林在旁口水直流~ 連試都沒試就已經在喊「這個可以, 我看顏色就可以了!」


螞蟻上樹


玉米絞肉、蒜、洋蔥、粉絲、紅辣椒、辣椒醬、白糖

將蒜、洋蔥、紅辣椒爆香, 再放入玉米絞肉炒至肉變白色, 倒入辣椒醬(倒多少就看個人口味)加少許水拌煮後, 即可放下粉絲(一定要先泡過水)… 接下來則是不斷的翻炒~

炒到一半的時候, 瓦斯的火越來越弱… 好在一旁有預備用的瓦斯桶, 可是我們沒人會換瓦斯說… 此時, 阿德站了出來說交給他吧~ 原來… 大個子不是只會吃而已~ 但當他在換瓦斯桶的時候, 我們其他人則俗仔般的閃的老遠…

在最後要起鍋前加入白糖, 可以中和一下辣度外, 甜甜辣辣的才是王道啊~ 裝盤後在灑上蔥花~~


香菇白菜


白菜(這裡稱娃娃菜, 但我會聯想到娃娃魚哩)、蒜、洋蔥、乾蝦米(竟忘記放)、米酒

蒜及洋蔥爆香後(乾蝦米應該一起的), 加入白菜後和少許的水翻炒即可… 再加入少許的米酒非常香啊~

這道菜完全沒有難度, 只是需要盤菜來綜合一下味覺


黑胡椒肉絲炒麵


肉絲、蒜、紅辣椒、麵條(油麵是最佳的, 可惜這裡買不到, 成了敗筆)、醬油、醬油膏

蒜和紅辣椒爆香後, 加入肉絲拌炒至肉絲變色, 加少許醬油和比醬油量多一點的醬油膏~ 放入麵條後再加水翻炒(因為沒有油麵, 普通麵條則需要水來當作媒介加熱) 起鍋前再加入黑胡椒翻炒一遍~ 即大功告成!

一切準備完成前, 想說可以煮湯圓來加入剛剛做好的湯裡面… 沒想到湯圓滾開時, 阿德發現異狀~

湯圓怎麼跑出黑黑的顆粒…


仔細一看~ 我的老天爺啊! 這外表雖然是小湯圓, 可是裡面卻包著芝麻啊~ 鹹湯頭裡如果出現甜湯圓, 那不就變成了和前幾天吃到的壽桃一樣, 又甜又鹹的…

最終完成的客家鹹湯圓僅剩湯頭可用啦… 至於芝麻湯圓, 只好拿來當作甜點了… 殘念~



一桌熱騰騰的菜, 在半小時內完成, 為的就是不讓冰冷的空氣打壞菜的美味~

「嗯… 嗯… 嗯…」 餓了老半天後, 大夥筷子不停歇的將菜及麵送入口中… 那是種盡在不言中的享受~ 雖然我知道他們有滿足, 我還是虛榮的不停追問, 好不好吃? 好不好吃? 是不是比外面的好吃啊?

不消15分鐘, 「ㄜ~ ㄜ~」 打嗝聲說明了他們已經飽足~ 雖然剩下一盤螞蟻上樹(分成兩盤), 和沒有湯圓的客家鹹湯圓… 但他們滿足的表情, 對大廚我而言是種無聲的稱讚啊!

至此, 我能燒得一手好菜, 不再只是說說而已啦~ 為了這個證明… 可是在皮皮挫的溫度下努力著…





P.S. 終於明白前幾天人氣暴增的原因了… 原來是我那一篇「色戒KUSO版」的緣故啊… 不知道是不是有新聞報導有人惡搞色戒, 那天一堆人在google查詢, 關鍵字的緣故才查到我這兒來的… 真相大白~ 哎唷 我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