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應該算是難得的九月復職後, 最忙的一天了吧…

我的復職說穿了其實就是為了交接, 七月底暫離時已經將工作分配的差不多了, 返回後, 每天的等待, 望穿秋水, 等你等到我心痛, 等到花兒也謝了… 就為了交接給一個老闆娘引領企盼的人… 她的兒子, J~

J從小在美國長大, 不負眾望的唸完碩士. 畢業後, 以美國人身份在外商公司任職, 被派駐到上海~ 第二份工作, 還是以美國人身份在外商公司, 被派駐到"台灣"~ 因為這個身份, 月薪、補貼及加給, 是一般台灣人無法想像的薪水

受美國教育長大的他, 在這麼優渥的條件下工作, 並不想回來工廠工作的… 老闆雖然順著兒子的意, 但傳統觀念的父職子承還是像友誼歷久一樣濃啊! 天曉得, 向來以不饒不曲精神著稱的老闆娘究竟用了什麼樣的方式來說服他

在熬不過親情的壓力下, J毅然決然辭去令人稱羨的工作, 決定返回工廠… 只是他的歸來, 換來是我一年來的等待… 從傳聞中的07年初到七月, 從九月等到十二月, 始終不見人影. 最後終於在老闆住院時見到了他…

初到大陸時曾和J吃過一次飯, 與他的交集偶然發生於email上(少數重要的文章或介紹, 老闆示意要J校正, 有種回到學生時代被老師批改作業的感覺…) 和他的談話, 可以感受到他是一個溫文且精明的人

因為老闆突來的意外, J原定進入工廠的時間, 又從1/3一延再延的拖到了今天… 這一段等待的時間, 都足夠生了個小孩外加再懷孕兩個月…


在確定他的行程後, 心情好似豁然開朗… 但在得知他僅先進來兩天瞭解工廠便要返台~ 卻又不禁懷疑, 這麼短的時間究竟能做到什麼交接呢? 原本心裡的交接計畫從按部就班分月進行~ 重新排列到剩一個月~ 到現在只有兩天…

美國人做事就是有計畫, 我欣賞! J還沒到, 已經先傳郵件過來請業務經理排一下他瞭解工廠的行程… 而兩天的時間裡, 我的部分只分配到兩小時!

Schedule

2008/1/22
09:00
10:00
11:00
12:00
13:30 MEET ALL TAIWAN'S CADRE
14:00 MEET RICK AND JUDY
15:00 MEET RICK AND JUDY
16:00 MEET JEFF AND EILLEN
17:00 MEET JEFF AND EILLEN
18:00 DINNER
19:00 MEET VICTOR
20:00 MEET JOAN

2008/1/23
09:00 MEET VP
10:00 MEET VP
11:00 MEET VP
12:00 LUNCH
13:30 MEET FINANCE MANAGER
14:00 MEET FINANCE MANAGER
15:00 MEET FINANCE MANAGER
16:00 MEET FINANCE MANAGER
17:00 MEET FINANCE MANAGER
18:00 DINNER
19:00 MEET VP
20:00 MEET VP

Meet、Meet、Meet~ 看到這行程, 不禁聯想到… 那何時Meet the Parents啊?

用這個方式來瞭解工廠概括乍看之下是有條有理, 具有系統性並能做一通盤瞭解… 或許是我太嫩了吧… 我並不敢對一個陌生的產業用這麼大手筆的方式來瞭解, 因為Meet完了之後, 鴨子聽雷的機率很大才對~ 沒進入鞋業前, 完全不知道鞋子的製作是這麼複雜的一件事, 尤其工廠的管理更是艱深!

究竟是要先來接我的業務? 還是接老闆的職位呢? 工廠當然是他們家的, 接老闆的位子指日可待, 但當下之急, 應該是進入業務部好好瞭解我的作業才對吧(我的工作並不是打網誌啊!)

回想剛來的第一個月, 渾渾噩噩, 所有人說過的事情沒有一樣可以記的牢… 毫無頭緒! 直到第三個月才能進入狀況~ 到底是我太笨還是他太有自信呢? 回想在醫院和他的對話…

「J~ 是什麼因素讓你跳離你原本的行業進入這完全不相關的產業呢?」

「喔~ 我在學校學的是企業管理, 所以, 我想到哪裡都一樣吧!」

太有自信了! 年輕人該有的衝勁展露無遺啊!(J大我一歲) 但是, 如果今天這間是貿易公司, 我完全相信你有這樣的本領, 但… 工廠是一個不同的領域啊!



終於輪到我的時間, 我將精心製作的客戶交接資料向他一一解釋, 用了20分鐘… 鉅細靡遺的資料, 讓我有點自豪的想投稿… 但是我相信J只聽的懂兩成…

剩餘的時間, 其他業務和副總, 你一言我一句的大談公司業務狀況… 在一旁的J沈默不語, 偶而穿插一句話罷了… 在莫名其妙好像在跟老闆報告業務狀況後的半小時, 業務經理提出要帶他逛逛工廠… 我自告奮勇的說~

「我來吧… 讓我來為工廠做最一次的介紹… 這四年來, 都是我在帶客人參觀工廠, 對工廠的介紹可說是倒背如流~」 我笑笑中帶著一絲絲絲的不捨, 做一個完美的Ending吧~ 回想那剛來第二天就帶客人糊里糊塗的參觀起工廠…

照著我自訂的傑夫路線, , 再一次仔仔細細的做介紹, 此外, 順道說明了製鞋的基本流程… 用了最簡單的拼圖原理說明給J聽… 邊走邊介紹邊聊

「剛剛會議室他們說的, 應該很多聽不懂吧…」

「嗯… 的確… 不太懂他們說的」

「別擔心, 製鞋真的很複雜, 我剛來第一個月到底在幹什麼, 我現在都想不起來…」

果然沒錯, 會議室裡那些人的漫天漫談, 對一個門外漢倒底能起什麼作用呢?

一個小時的參觀, 是我有史以來最最清晰明白的介紹(比帶老闆的親朋好友介紹的還要仔細, 拿他們做比較是因為雙方都是門外漢, 必須很明白的講解才能懂)

工廠的管理, 除了技術之外, 最難的就是人的管理… 每到一個部門, 我像是打小報告的抓耙仔, 直言不諱的告訴J每個部門主管的個性及態度, 為的就是讓他花少點時間在瞭解這些人身上~ 唯一附註的一點, 這些都是個人己見, 還是要他自己花心思去觀察…

我也告訴了他一個我自己最重要的想法~ 「工廠需要年輕化」 長者雖然有年輕人沒有的經驗, 但是顧慮太多、效率及執行力往往沒有年輕人來的衝! 沒想到這點J倒是和我契合… 他坦言在十二月已透過人力公司尋找年輕的新秀! 英雄所見略同啊!

最後回到會議室, J又和我談了十分鐘, 諮詢了我對工廠的一些意見… 我可說知無不談~ 最重要的, 我希望這間工廠在我離開後會越來越好, 而不是無限下沈…

最後我提醒他, 要瞭解這些大陸員工在想什麼, 但是不用去質疑為什麼他們會這樣… 不一樣的成長及教育環境, 思考是不一致的~ 人的管理是工廠的首環!

J不改自信的回答他之前的工作也都是跟人接觸, 所以對他來說應該沒有問題… 我只得在此潑他小小冷水, 他和我接觸的人都是少數的人, 面對工廠這麼多人的運作, 是很不一樣的…



倒數九天的交接, 沒有細節的交接, 只有觀念的交流… 希望J能為工廠帶來新氣象, 拋開那些所謂的包袱… 畢竟, 在老闆娘的眼中, 她的兒子跟救世主一樣能幹… 不是為了老闆娘而表現… J背負的是老闆「態度」的傳承~

加油吧!






P.S. 今天網誌見鬼般的單日人數破150… 是怎樣?? 被駭客了嗎?
J今天見到電腦主管, 談到網路斷線的問題時… 主管果然出現一貫的回答「被攻擊了」「原因還在查」 我看看自己的手掌, 比了個四… 我來了四年, 主管你也查了四年了… 還是沒結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