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happy

Unhappy

Unhappy la~




Blue Monday…


一早的事, 彷彿已經說明了不幸的一天的開始結果




星期天晚上因為知道今天要去深圳出差…

索性晚上一點多才睡…

約莫兩個半小時的車程應該很夠我睡才對…

好好的梳洗一番, 帥氣的整理了精神奕亦的獅子座AB型髮型後下樓

七點二十分…

跟分廠的同事問說星期六要的公關鞋…

P.S. 公關鞋即為客人自行要來送人或自用的鞋子, 好聽起見通稱公關鞋

結果竟還沒有準備…

也不能怪她… 不同單位, 也不好意思多說啥, 雖然在星期六已經說星期一要了

沒關係~ 等等可以好好睡一下~ 所以等待也無所謂…

七點四十分…

鞋子拿來了…

抱著兩雙鞋盒, 汗流浹背的走了十分鐘路才到我上班的總廠…


在總廠門口遇到了一個在上星期面試的一位助理… 今天來上班, 卻不得其門而入

她跟我說沒人帶她, 不能進去… 我就覺得奇怪…

因為我應徵的這位助理, 是我幫等等要和我去深圳的同事面試的…

她為什麼不來門口帶她呢??

帶她進入樣品室後… 我把包包和鞋子放下, 開始尋找她…

望了老半天就看不到人影…

我問了人才知道… 她在七點三十分的時候已經出門了

我馬上撥了電話問她… 天殺的…

她已經到廣州了…


1.車上睡覺夢碎
2.今天可是要和客人討論新開發的東西… 我說過要和她一起去的啊~


責怪也無用了… 只好交代她跟客人說今天老闆要開會, 所以我走不開的爛理由…


接著 Unhappy 就接踵而來…


星期一的”台幹”例會照樣舉行…

P.S. 台幹這個字眼真的很難聽… 好像什麼特殊身份一樣

之前說過公司裡面除了後來新進業務外離我年紀最近都大十歲以上

會議中不乏老人的陳腔濫調… 真希望我以後不會像這樣…

到會議尾端的時候… 新來的副總說…

ㄟ~ 年紀最輕的你們啊~ 有什麼要說的嗎?

我首當其衝的發言… (我雖然經驗值最低, 我可他媽的背負最重的訂單啊)

我把四五六月總是 Delay 的問題拿出來談… 各種理由都跟客人說過了

舉凡~ 停電, 罷工, 材料未進, 材料測試不行, 材料色差… 已經把理由發揮的淋漓盡致…

客人已經開始不相信我的話了… 請問副總我該怎麼辦??

這時候在廠已經十年有餘的協理開始站出來… 霹哩啪啦的說了一堆冠冕堂皇的話…

Fine~ 我耳朵自然會過濾… 他講完後副總發言了…

咳~ 所以我說… 有再強的業務也要有強力的廠務來做後援啊~


這算是安慰獎嗎? 像是龍的傳人中, 周星星沒有打敗對手還有棒棒糖的安慰獎嗎??

我要的不是”再強的業務啊”… 我要的是你們要我怎麼跟客人交代啊~

又是一個無疾而終的會議…


回到辦公室後… 才剛坐下來~

助理就來跟我說… 有多少測試鞋還沒送…

P.S. 每批量產都要送測試鞋, 免得貨到了美國出問題有爭議… 偏偏原負責的業務生小孩去了…
順帶一提… 她認識她老公是在網路上, 然後半年後就結婚, 三個月後生小孩… 有沒有這麼好生啊~~

我為了不讓助理”太煩惱”… 我開始東奔西跑問測試鞋的事…

奔走了半小時後… 發現…

助理跟我報告的不盡然對或錯… 該送的已送, 報告未出而已…

可是驗貨員必須上網看測試報告資料才驗貨… 既是如此… 貨都出了… 那肯定有過嘛~

白忙一遭~


忙到中午已是吃午飯的時間…

我依照慣例到外面吃飯

P.S. 台幹有專屬的飯堂… 但我已經有一年以上沒在飯堂吃飯… 原因:
1. 我沒有固定的位置
2. 不習慣12點就上樓吃飯, 太晚上去又沒有菜了…
有幾次上去不是沒位置就是沒菜了… 為了避免這窘境… 我寧願天天在外面吃雲吞拌面…

結果到了那… 不知為何生意又好到不行… 竟然客滿…

站了十分鐘後才有位置坐… 靠~


下午一點才剛上班… 就接到客人報價部門來的電話…

急忙追問著一個形體的報價為何和另外一間廠不一樣…

一個是小孩子段的, 一個是男段的…

兩個作法也不一樣… 因為報價的追問… 我也只得抓著底廠問不停…

結果發現我報的是很實際的差異…

我只能回答我不知道另外一間廠報價是在什麼的基礎上, 才會衍生這樣的差異…

結果就是客人的…

你這樣我要怎麼跟客人報??

人家小孩段的可以省 $ 0.3, 為什麼你男段的只能 $ 0.2??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

這麼多為什麼, 你怎麼不去看一下”小朋友的100個為什麼啊”?

每間不同的鞋廠報價時候不同的考量本就不一樣… 怎麼回啊??

結果客人就一句… 不管~ 我現在就是用 $ 0.3 報出去… 其他的你自己想辦法…

客人最大, 我也知道… 但是這樣未免也太霸道了吧~

除了答應… 還是只能答應… 最後除了減少自己的利潤外… 就是和廠商喊芭樂拳以維護自己利潤啊~


在這期間… 網路一直斷不停的… 導致郵件總發不出去或收不下… 整個奇蒙子壞壞去…


到了三點左右… 生管跟我助理說有一批”兩天後”的訂單要延… 兩萬多雙…

助理發去給客人後…

我在十分鐘後即接到了電話…

客人: 你們這兩個月怎麼一直在延交期啊??
我: 啊~ 哈~ 啊~ (因為不知道怎麼說只能這樣)
客人: 你不能用笑來帶過啊~
我: 嗯~ 其實我也知道這樣帶給你很大的問題, 可是我們實際真的發生這樣貧頸…
客人: 你們說這是材料褪色所以才要延交期, 可我查你們的材料是在5/8進來的啊~
我: 啊~ 因為… 最近連綿多雨, 所以導致材料發生這樣的狀況
客人: 哇~ 你們有沒有好一點的理由啊~ 從罷工停電材料等, 還有沒有更有說服力的理由啊?
我: ……
客人: 好~ 沒關係, 麻煩你把現在6, 7月的訂單, 按每週形體怎麼安排列給我… 我好知道你們到底發生什麼狀況…
我: 我… 好… 我跟我們生管部門研討後跟你回報~

才剛因為報價的問題煩死人外, 又來一個量產的問題… 這不就是我早上台幹會議提出的問題嗎?


我馬上打了內線給生管…

我: 大姊… 拜託喔~ (負責生管的人比我大~ 我禮貌性都這樣稱呼)
大姊: 怎麼啦? 姊夫? (因為我是JEFF, 他們都習慣叫我姊夫)
我: 你剛剛報的那個延期啊, 讓客人衍生了另外一個問題啊…
大姊: 怎麼啦? 那兩萬多雙真的有問題啊… 所以我才跟你們報的啊…
我: 不是啊, 大姊… 因為報了這個, 現在客人說要我們的每週形體生產的報表給她啊… 不然她都不知道我們問題出在哪
大姊: 唉唷~ 姊夫啊~ 我們問題就是做不出來你又不是不知道 (我知道啊!但怎麼跟客人解釋)
我: 我也知道啊, 我該用的理由都說啦, 現在客人要報表, 報表啊~
大姊: 你也知道那種報表是沒有用的, 都是假的, 我怎麼可能再用時間去做假資料啊… 都沒時間了
我: 我也知道是假資料, 但是客人就是要啊~ 難道你要我跟客人說自己想辦法?!
大姊: 反正我就是不做啦~ 我也沒時間沒辦法做啦~ 客人能延就延, 不能延我就上報而已啦~
我: … (約十秒鐘不說話, 因為我心中藏著一把火, 我整個 feel like outta control)
大姊: 姊夫~ 你怎麼不說話?
我: (我忍住了心中那把火)… 沒事, 就這樣…

那股快要爆發出來的氣體我強忍在喉嚨, 不是我卒仔… 而是我知道這不是她可以回答的問題…

我忍著忍著… 有種… 說不出的… 無力兼雞巴感…

不是我講話粗俗 (其實也沒好到哪)… 而是真的不知該往哪發洩的感覺啦~

Fine~ 真的是除了愛你還能愛誰的無力感外… 真不知怎麼形容了…


我要助理列印出客人給我的EMAIL, 然後我在上面洋洋灑灑寫上一篇後給副總裁決啊~


上次提到離職的小美今天回到公司(這段時間她是以請假狀態休息的)

給每位同事帶了星巴克的咖啡…

經理拿過來給我後, 我把我洋洋灑灑的EMAIL給他看…

看不到一半, 他電話來了便接了電話, 講完後, 頭也不回的走了…

走了…

走了…

經理… 你是我上司啊… 面對我的Complain… 難道就這樣了嗎??

是的… 就這樣了…

心如死灰…


喝了口冷掉的星巴克(佛山沒有, 最近的要從廣州帶來…)

雖然心裡冷冷的… 但是喝了星巴克… 總讓我冰冷的心暖了一點…


福無雙至, 禍不單行…

這個至理名言應該寫進國統大綱裡…


暖在心的星巴克才入喉沒兩口… 來自地獄深圳的電話聲響起…


客: 昨天給你報的鞋子, 我剛想起來黑色的也有下單, 你怎麼白色的給我算刀模費用呢?
我: 啊?? 黑色有下單?? 有嗎?? 不會吧~ 我印象中沒有啊
(此時我已經開始在翻資料)
客: 有啊~ 這個形體更改面版的你不是之前還有發從哪批開始變更的郵件給我嗎?
我: 不會吧~ 我找找看… 我印象中我有發給你是沒錯, 可是你好像沒有 Confirm回來耶~
客: 什麼 Confirm啊… 我們的程序是你報給我後, 就直接照這樣做啦…
(%*#@!... 什麼啊~ 你沒有回函我怎知啊… 心裡想著)
我: 啊~ 找到寄件備份了… 啊… 真的有發給你啊~ (可你真的沒回函啊)
客: 啊~ 你死定了啦… 吼~ 你死定了啦… 你趕快查一下有沒有變更啊~
我: 我死定啦~ 我沒記錯的話, 量產根本沒變啊…
客: 你死定了啦~ 趕緊查一下吧, 快點給我電話…
我: 好, 好…

趕緊查了一下… 當時三月底報的是從六月初”可以”開始換鞋面…

可是沒有通知回函確認要動…

我錯就錯在沒有跟蹤啊…

冷靜一下… 尋找蛛絲馬跡…

1.客人不管換鞋面還是換大底還是換配色… 形體號碼一定會變更的
2.客人系統裡面關於形體描述會隨著新形體變化… 至少會打上”update”字樣

形體號碼沒變更外, 系統裡面的資料還是舊的啊…


客人永遠是上帝… 那這世界真是沒有天理… 因為上帝不一定是好人

我馬上打電話過去用我最溫柔的聲音及方式去跟客人解釋~ 為什麼我們會沒有注意到的原因…

但是對方就是一口咬定… 都是我的錯… 為什麼沒發現…

無奈心裡有多幹… 我還是好聲好氣, 最後苦苦哀求~ 試著找出解決的方法…

最後同意讓我先報出我們最快可以更改的訂單, 然後再跟美國報看看…


電話掛掉後… 深呼吸一口氣… 真的挨了很多悶棍… 身上大概有十幾處瘀傷了吧…

我真的有錯, 錯在未追蹤結果而已…

結果到頭來都是工廠的錯了~ 這就是工廠的悲哀啊~




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Unhappy Monday…

這樣就過了嗎??

不不不~

這樣不夠悲… 怎麼跟雨果的悲慘世界比啊…


受了一天的氣準備回宿舍… 途中經過士多店便進去買了六瓶啤酒…

因為不爽, 沒有胃口… 只能喝酒…

回到宿舍開始寫起今天發生的一切…

邊寫邊喝…

邊喝邊寫…


一件傷心的事跟一個人講和跟十個人講不一樣… 講多了就不難過…

我把它寫出來也有一樣的道理…

打字飛快…

啤酒也喝的超快…

打到下午和客人的對話完之後… 酒也喝完了… 肚子也怪怪的了…


喝啤酒本來就容易拉肚子了, 再加上今天也沒吃晚餐…

起身去上廁所…

霹哩啪啦拉了酒屎後…

轉身要拿衛生紙的時候… 東摸西摸… 奇怪怎麼什麼都沒有… 回頭一看…

還真的什麼都沒有…

馬的… 索性只好起身直接洗澡好了…

水一開…… 冰的……

一分鐘, 兩分鐘, 三分鐘… 過去了…

為了不能讓未擦的屎凝結… 只得硬著頭皮沖冰水了…

夏天是沒關係…

但是我喝酒很熱, 冷氣開的強啊~

擦著自己冰冷的身體… 不自禁想到…


屋漏偏逢連夜屎… 挫賽全不費功夫…


我知道相關性不是很大… 但就很奇怪的想起這兩句話…


結束了嗎??


太天真了… 看著錶… 才23:35啊…

果不其然… 在 23: 52的時候…

MSN彈跳出視框…

啊~ 下午那個客人的郵件…

看到標題是我在下班前報給她最快可以變更的PO…

忐忑的心… 等著郵件下載完成…

網路真他媽的慢… 23:58下載完成…


打開一看…

內容是美國買主的抱怨… 指責… 除此之外…

要我們針對這幾批降價給他…

明天得跟老闆報備… 已做好最壞打算… 扣我的薪水了… 總影響雙數三萬雙左右…

如每雙扣 $ 0.05… 則為美金 1,500左右…

我只有回客人說… 明天我會跟老闆會報的…

連上床前的最後一刻都無法安心啊~


All day long…

除了那杯星巴克外… 似乎沒有一件可以開心的事…

連肥水不落外人田都沒衛生紙…

好悲的一日…

傑夫的悲慘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