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驪歌


歌出六月


盛夏之初




還記得在男兒有淚那篇文章中的女配角嗎? … 在機場帶我一起進匪區的同事

她要畢業了~ 從我們公司畢業

今天她成為這故事的主角, 我想她應該不至於興奮… 畢竟沒有獎項可以頒給她

雖然她大我二十歲整, 但完全看不出是一個四十九歲的女人
(在這樣一篇離情依依的文章中, 我還是強調不到八月, 我都是二十九歲的事實)
由於名字中有個美字… 就姑且叫她小美吧~

小美在公司服務達14年有餘, 推算起來, 可說是事業的精華期都在此度過

公司雖有27年歷史, 可是以立足大陸的時間來推算的話, 是17年… 14/17…
由此可知, 小美是老將… 但也不至於如黃忠那麼老…
公司最老的兩個同事皆已超過18年…

在同一間公司裡面做了18年… 18年耶~~

這樣跟王寶釧苦守寒窯有什麼兩樣? 這樣的人生充其量只能說是穩定, 實質上是很無趣的吧~

小美是採購部的主管… 從進來公司到現在都是… 自始至終都是掛副理…
P.S. 台幹在這最低就是副理起跳… 所以我不懂掛副理有什麼特別的

採購部就一個副理而已, 是一件滿奇怪的事…
因為採購掌握著公司的命脈…
材料未按時間進廠, 材料品質有問題, 材料顏色有色差… 這些足以造成工廠停擺, 甚至無法出貨

關係如此重大的部門, 主管所掛職稱只是台幹基本起跳的副理…
而現場主管有主任, 廠長, 副理, 經理, 協理… 副總也管理現場為主…
生產線不到十條…
這樣的職稱分配, 不禁令人匪夷所思~~

除了在採購上面的事務外… 在我沒來之前的大大小小公司活動的後勤也由她包辦
(不知道為什麼我來了後, 就把策劃主持什麼的交給了我… 我現在學乖會閃了)
舉凡員工晚會, 春酒, 運動會等等… 後勤都是由她負責的
說她是公司的管家也不為過~
有了她可以省去很多男生顧不到的小細節


這個五月初… 小美從廠商那邊聽到風聲… 聽說老闆在徵人要頂她的位置…
忠心耿耿的小美不以為意…

好一個謠言止於智者的風範




五月二十號… 就在總統就職日

老闆跟小美說… 我找了個人來做採購你這個位置, 她有十年的經驗, 我面試過了…

現在公司總務是個漏洞, 希望憑藉你在公司這麼久的經驗來接下總務這個位置…

小美聽了之後… 錯愕大於驚訝… 畢竟她已從廠商那邊得到風聲…

當時不以為意的她…

對老闆忠心及信任的她…

錯愕有如滔滔江水, 連綿不決…

過了三十秒… 小美把自己從游離空間抽了回來, 深呼吸了一口氣…
發現自己面對的是事實…
淚水潰堤而下

淚水洗不去她為公司增長的皺紋…

淚水帶不走她對子弟兵的情感…

滑落的淚水, 有對老闆的情, 有對老闆的不諒解…

任由淚水灑落~ 老闆只得一旁解釋著他的用意為何, 希望小美能夠理解…

殊不知… 小美內心難過的不是調職務一事
而是老闆為什麼不能站在一個尊重她的立場為她想, 提早先溝通知道她的意向
更可笑的是… 這件事竟在五月初已從廠商那邊得知… 只是當時不肯相信罷了
老闆的作法竟是先應徵了人再來告知職務調動…

是的…

我們都是為老闆打工的… 老闆有權調我們做這做那的…

但是…

打工的, 也有權跟老闆說我不做了…


小美選擇了後項…
好一個不為五斗米折腰啊…

沒錯, 做人要的不過是最基本的尊重…
WWE Champion常掛在嘴邊… Show me Respect!

小美跟老闆說她無法接受這樣的安排… 與其要她轉戰總務, 她不如歸去~
無奈老闆怎樣說服, 小美就像把一顆心橫放在那邊…
怎樣都說服不了
老闆只得說… 讓你再好好思考一下吧~ 公司是希望能藉助你的力量的…


小美的心意已決, 於是她跟廠商說了她要離去的消息
結果廠商相當有情有義的在一星期內幫小美找到了兩個工作機會, 只等她面試

在這期間… 老闆連兩天的打電話給她, 慰留她
除此之外, 也動用了新的副總來試著說服她…

“還有什麼好留戀的呢??” 小美心裡盤旋著這個聲音…

我一直都不知道這件事, 只知道她心情的低落~
直到同事打給我… 告訴了我前因後果, 我才瞭解到她低落的原因
同事希望我能加入說服的行列… 因為她說不想失去一位老戰友~

“不, 我不會去說服她的… 解鈴還需繫鈴人, 老闆自己造成的窘境, 他要自己處理… 我多說無益…” 我鏗鏘的回答道~

在毀滅倒數5/28的時候…
小美集合了採購部的同仁… 向其子弟兵宣布此消息…
小美平常於工作上極為嚴厲… 教過的事又犯錯… 則會大聲斥喝…
幾乎每位都被她罵哭過…

但是鮮為人知的是…
小美不遺餘力的幫她們爭取調薪…
生活上有任何的困難, 她都會在第一時間幫她們解決…
定期自掏腰包聚餐…
所以採購部才會上下一心~
並不是她們都罵不走的…

所以當小美將消息宣佈出去時…
採購部可以說是愁雲慘霧…
許多人不自禁當場落淚…


名偵探科南說…

真相只有一個…

不過在真相要出現之前… 總要做出許多可能性的推論…

就讓我… 葉傑夫斯基來列出以下疑點吧~

1.老闆想要小美走?!

此話怎說… 公司一向政策… 如果可以讓員工自己走, 老闆情願不開口說~
如此一來, 想要小美走… 就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換人…
然後將小美換到俗稱屎缺的… 總務
如此一來, 嘿嘿~ 就算小美不走… 用總務職責上的缺失都可逼走你…
但是… 老闆的強力慰留… 讓這點存疑

2.老闆決策出了問題?!

老闆一再向小美強調希望她接總務是因為…
公司的總務一直沒有個強力的人去維護… 導致漏洞連連…
現在找一個有十年經驗的人來接她的採購, 好讓小美可以接替更難的總務…

為什麼說決策出了問題呢?

工廠是以生產為導向, 總務充其量在於雜項採購, 派車, 活動等事務處理…
試問, 再怎麼樣的漏洞… 可以讓公司虧損達數百萬嗎?
反之, 採購材料金額動輒數十萬百萬的…
一個錯誤的損失可是很驚人的~
難道不能找有總務經驗的人直接頂總務缺嗎??


上述兩個疑點… 只有靠時間才能說明…

從青青校樹, 祝福, 朋友到明天也要作伴~
每每六月總有代表性歌曲來紀念別離~


小美離去在即… 僅以此篇表現我對她的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