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看到一系列「客家好親近」的廣告, 令人覺得耳目一新

上網查了之後, 才知道這是去年就完成並播放的廣告, 也在網上找到全集

「客家好親近 全集」

十集廣告裡面, 有幾個我覺得特別有趣的

如<三 拜訪>, 把捷運站裡面的客家話廣播唸出來, 以前每次坐捷運的時候, 也是會跟著默唸呢~

<四 招待>, 用客家與國語諧音的方式, 巧妙錯置關於真心、蒸新~

<五 娛樂> 客家老爸搖來搖去的樣子, 真像功夫裡面的裁縫師傅啊, 學客家話, 的確先從客家歌學起, 就像我的廣東話是從廣東歌開始的~

其他則是令人覺得溫馨、親近

廣告本身除了趣味外, 還有文化、產品等, 整體而言是好廣告



但每個廣告應該都有其意義, 否則廣告要來幹嘛? 看完每段, 一開始看到的是學客家話, 提親之後, 是客家產品, 結婚之後, 是客家文化~

這是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的宣傳廣告, 一共十段, 每段三十秒, 拍攝完畢後在各大電視台及電影院播放至今約半年, 是筆不小的預算, 這樣的花費, 應該得到些什麼樣實質的回報

但是, 廣告看完之後, 會心一笑只會「最近好嗎?」「嫁給我好嗎?」或是大家熟知的客家麻薯~ 如此, 客家委員會應該只是藉此廣告達到「客家品牌」的回報, 但, 連我這客家門外漢, 除了生孩子要送「新丁粄」, 對於廣告裡講到的客家話、產品, 我相信很多人大多知道

我只是小小的想法啦, 與其花這麼多錢在建立「客家」這個品牌的廣告上, 不如有更多實質的構想與做法來推廣客家文化

比如最近台北市新廣告 「祝你好孕」

姑且不論此專案對催生有多大幫助, 起碼有個辦法拿出來獎勵、實施, 做的同時再搭配廣告, 這樣廣告才能達到較實質的意義

我不是不贊成意識型態的廣告, 而是政府各單位的宣傳廣告, 應該要花在刀口上, 因為這些都是納稅人的錢, 不是嗎?

試問各位, 看完客家好親近的廣告後, 除了笑, 會有什麼後續動作誘導你去做嗎?像我一樣上網找全集~ 除此之外呢?

比如前陣子宣布得獎, 一字萬金的宣傳口語, 由內政部舉辦的催生標語
「百萬催生獎」

由「孩子 是我們最好的傳家寶~」獨得一百萬… 試問, 此標語及獎勵達到內政部引起國人注意外, 不想生小孩的, 並不會因為此標語而生, 反而會被這樣得一百萬而嘔到~

什麼年代了? 還在反共抗俄的宣傳時代嗎? 除了這些表象宣傳外, 政府不該多將心思上花在更有幫助的實質政策上嗎?

官, 不是這麼做低~

錢, 不是這樣花低~

腦, 不是那樣殘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