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裡, 是公司歷年來最大的危機~ 有沒有這麼危言聳聽啊…

ㄟ~ 危機不見的是公司營運或是哪裡敗壞… 我所謂的這一年來公司最大的危機是… 人員的不穩定~

台幹的流動在這一年來已經有十人次的進出~ 這對公司而言絕對不是件喜訊, 但是我並沒有憂國憂民的胸襟, 今天並不是要提出萬言書的相應對策~

講的是官… 官啊~

台灣人在大陸的台資廠工作有種說不出的天生優越感, 好比白人一定比黑人優越的情操; 而黑人那話兒一定技冠群雄的優越感…

這不知哪來的自信源自於十七年前大陸開放經濟時, 台商陸續湧進大陸市場, 所有外派大陸的台灣人, 薪水翻倍, 並以導師的身份來教導大陸人~ 時至今日, 開放已過十七年, 大陸人民的平均素質雖無法一日千里, 但進步神速是不容小覷的

可惜的是, 被賦予優越感情操的台灣人還活在過去獅子王的榮耀裡, 被賦予"台幹"這獨特稱號下工作著, 還是認為自己有許多大陸幹部不及之處… 因此常擺出"台幹"的官樣~ 官啊~

在周遭還有不少這樣的同事, 自恃甚高的以為萬人之上~ 許多自己訂的規矩, 卻從未遵守, 破壞規矩者往往就是自己…


最近新來了一位財務經理, 跟他打過一次照面, 沒說過半句話… 今天為了一張請款單, 正式和他神鬼交鋒~

一見面, 他就客套的說: 一來沒跟你拜碼頭, 真是不好意思啊… (帶著奸邪笑容說出來的話, 令人背脊有些許寒意)

將請款單給他時, 他百般詢問此單據的內容及來由, 基於尊重他是長輩, 尊重他是財務經理, 尊重他在社會是前輩… 我當然好好的做了一番解釋…

他要求我補上一些證明, 他才會簽核此單據… 於情於理, 都是他的職責範圍, 我沒有話說, 也欣然接受~ 正當我要轉身離去補證明時, 他看了一眼我的請款單

「這是你的簽名嗎?」

「是啊~ 這是我的簽名啊… 怎麼了嗎?」

「唉~ 這種簽名用在內部文件的傳遞是沒有問題, 但是用在請款單這種正式的文件, 我希望你可以用正式的簽名, 不然到時候找人, 會出現不認帳的問題」

「啊… 是這樣的嗎? 我一直以來都是用Jeff(草寫)的簽名啊… 也簽了四年了」

「我是希望不要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啊~」

「那… 那好吧~ 我下次改進, 用正式的簽名…」


稍後, 將證明文件補齊後, 再到財務找他簽核… 他豪邁的簽下大名

轉身離去時, 他還丟下一句令我匪夷所思的話… 第一次見面就這樣百般刁難, 希望你不要見怪啊~

咦~ 當財務經理, 對任何單據有疑問是合理的啊… 這不會是在跟我打官腔吧… 冏

回到辦公室, 仔細一看他的簽名…


右邊是我的英文簽名, 左邊是他的

這… 這是怎麼回事?? 所謂正式的簽名就是中文簽名, 然後讓人看不懂也是無所謂的嗎?? 那如果是這樣, 我的英文簽名哪裡又有錯了呢? 假設我簽了草寫的中文, 然後一團亂, 也是可以接受的嗎??

簽名不就是個人的代表而已~ 全公司都知道這簽名是誰的, 也沒人賴過啊… 如果我簽了亂七八糟的中文, 我就算要賴, 你又耐我何呢??

我說經理大人啊~ 您的簽名明明也沒人看的懂, 憑什麼要求我要正式的簽名呢??

難道, 公司又來了個官… 官啊~

只許州官放火, 不許百姓點燈的… 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