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之光, 背號40號, 王建民~ 在世界的棒球殿堂, 為台灣發光發熱… 轉眼間, 他一個人的榮譽代表了台灣的榮譽~

恰恰符合了"今日我以你為榮, 明日你以我為耀"的校訓

無獨有偶的, 台灣製造在全球各地發光發熱~ 在中國佛山市一間工廠內的會議室… 也有人爭取著台灣之光的榮耀


坐在我前方, 地中海的經理, 他頂著頭上的光芒, 也搶為台灣之光爭一口氣

今天, 老闆特地為了最近公司營運狀況的種種問題, 趕到大陸開會… 雖然他特愛當空中飛人, 甚至還是華航的晶鑽卡會員… 這樣的年紀, 一星期兩岸三地飛三四次, 還是為他的辛勞嘆一口氣

若不是公司太多的問題讓他寢食難安, 實在沒有必要讓他這麼舟車勞頓…

我前方的經理, 背號00… 是為了紀念逝去的頭髮~ 坐在他背後感到他肩上無比的壓力… 是的… 他背負著的代表老一代台灣人的驕傲, 沈重的壓力讓他的嗓音有如陳松勇般的低沈

他是廠務經理, 工廠產品好壞的全是他的責任, 不遑多讓~ 他也體會到他給工廠其他幹部做為標榜的責任

義無反顧的在老闆檢討會議上投出許多不可思議的球, 只是他萬萬沒想到, 他投出的每一顆球, 不是王建民引以為傲的伸卡球, 而是繡球~ 每出手一次, 便被打者一棒擊出, 並且狠狠的擊往他的左手、右手、前胸、以及沒有幾根毛的頭上…

在座觀眾無不嘖嘖稱奇~ 但他卻在槍林彈雨中頑強抵抗…


「現場訂定的產能目標, 怎麼總是達不到?」 老闆語重心長的問著他

「唉~ 在現有的基礎上, 其實是可以達到的, 要不是一些困難的鞋型阻礙了現場流程, 這目標是沒有問題的」 廠務經理做好預備投球動作

「是什麼鞋型阻礙了現場流程? 什麼形體?」 老闆心機頗深的問著這些他都知道的問題

「呼~ 籃球鞋, 運動型涼鞋, 沙灘鞋等… 這些單小做的又慢, 現場根本沒有辦法做… 這些就是沒有辦法達成產能目標的主因啊!」 面對強打A. Rod, 他大無畏的投出小便球

聽到這, 我像是拿到獎品興奮的小孩, 把所有他說的鞋子找來放在桌上給老闆過目

「籃球鞋… 我們工廠如果沒有辦法做籃球鞋, 還算是運動鞋工廠嗎??」 老闆這一棒將他的球打的老遠, 飛過全壘打牆, 還打破了隔壁老王家的玻璃

他沒有閉嘴的講出一堆藉口, 想搪塞這一切… 但最後還是沒有辦法回答老闆單刀直入的問題… 最後推到工廠幹部的無能~

我說您啊~ 當初丟出這個球的時候, 沒有想到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嗎? 說到最後還推給了現場幹部… 他們不是您管的啊??

老闆拿起沙灘鞋和運動涼鞋, 問說這個不適合我們做嗎? 其實老闆心裡都清楚, 接這種類型的單, 他可是始祖啊~

「說實話, 這也是我的錯, 當初在做這個鞋子的時候, 我剛好回台灣休假, 現場幹部又不積極跟緊… 而這鞋子又很難做, 速度要放很慢, 一天產能就完全被這個給拖累了」 他不死心的又丟出一顆小便球

我說經理啊~ 您休假在台灣, 工作就停擺啦? 是要強調這現場沒有你不行? 還是要老闆不放你假啊?

「速度很慢? 可是我看報表, 這鞋子重做率很高… 協理, 這鞋子重做率多少」

「100%...」 協理聲音小到讓我想跟人借個助聽器…

「鞋子難做, 做的慢我可以接受… 可是100%的重做率, 你可以做個解釋嗎?」 老闆這一擊, 不是全壘打… 而是朝投手心臟飛去~

「…嗯…嗯… 都是當時我休假在台灣, 沒有交代好幹部, 然後幹部素質又不夠, 鞋子做好做壞也不管……… 現場幹部真的很差…」 他試著用手套擋住老闆擊出的球

我說經理啊~ 您到底要強調幾次您人在台灣身不由己啊? 到底是誇你厲害? 還是渴望被禁假啊?

「如果鞋子不好做, 做慢都沒關係, 但是100%的重做會不會太誇張?! 至於休假, 如果知道有特殊鞋型要上線, 那麼應該要調整一下自己的休假才對啊!」 老闆擊出的球實在太強勁, 即使台灣之光用手套擋住, 那飛球還是穿透了手套, 穿透他的心臟…

現場鴉雀無聲…

「你們說到現場幹部素質低, 那麼現場到底有沒有人可以挺的起來呢?」 老闆針對他強調現場幹部素質低落提出問題

「呼~ 唉~ 說真的… 這個現場是由我一個人的雙肩奮力扛著的…」 他用著陳松勇低沈、有力、滄桑的喉音說著…

「我不得不承認, 針車當然也是我管的, 我是廠務經理… 但是大家不可以把所有的錯歸在成型上, 針車也有很大的問題啊!」 他不死心的再拿一顆石頭重重砸在自己腳上…

現場鴉雀無聲…

我說經理啊~ 您已經被擊的全身是傷, 您還能屹立不搖的站在原地, 維護著自己最後一絲尊嚴, 我以您為榮啊!!



我現在瞭解為什麼當我和白目對幹後, 找他談完, 而白目一點事也沒有~
我終於瞭解為什麼現場幹部每次都會在會議上互丟肥腸~
只因有您啊~ 台灣之光… 背號00的地中海經理…


您也讓我想起司馬老先生的名言~ 中國人怕鬼, 西洋人也怕鬼…

只是… 您啊~ 中國人有腦殘, 台灣人也有腦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