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一度的運動會, 在這週六舉行了

為什麼說"幾"年一度呢? 因為公司沒有既定的標準, 上層決議要開, 運動會就忽然因應而生… 而我運氣相當好, 16年歷史的工廠, 第一屆和第二屆都被我遇到了, 好比一年十個月的兵役裡, 遇到兩次下基地一樣幸運

第一屆在2005年舉行, 那是工廠第一次認真的大型運動會, 其餘幾次是在廠區內辦的小型比賽而已, 而那次則是租借了佛山大學的操場舉辦~ 在公司堪稱活動王的我, 也就被點名了

其實我很想低調一點的~ 可是我的天才老爹在我進公司前, 就跟他的好友, 我的老闆… 臭屁說, 我在學校時搞過什麼有的沒的活動, 也愛寫些文章… 天知道, 我老爸從我國中後就沒到過學校, 所有訊息皆來自老媽情報站…

老闆和老闆娘對我老爸的話念念不忘, 我不由得在公司的前三年扮演起活動組組長的角色, 還得應付式的寫篇文章刊登在廠刊上…

最先遇到的就是辦晚會… 我哪裡有辦過晚會的經驗, 充其量只是在學校卡啦OK比賽當個主持人而已… 不過我堅信, 天下無難事, 只怕有心人~ 我翻閱腦中所有雜七雜八的記憶, 試著拼湊經歷過的相關活動, 也有模有樣的將晚會活動辦的有聲有色

只不過, 在受到各方稱讚之餘, 我總在隔天被老闆批評的體無完膚… 這樣的無力感, 和柯老師在學校辦活動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和他都想不通, 這些上司對我們辦的活動意見這麼大, 可是在辦之前, 從未給過意見, 辦了之後又不滿, 不滿之後, 接著的活動還是找上我們… 這些上司啊~ 你們這麼厲害, 怎麼不示範一次給我們晚輩看看啊…

辦了兩年的員工聯歡晚會和春酒, 在2005年的秋季, 老闆又丟了個難題給我… 在開會的時候, 提出工廠應該辦個運動會的活動來串連員工士氣… 那就交給Jeff吧…

任老師咧~ 好康的從未想到我, 我只有臨危授命的份啊~ 以前沒辦過晚會也參加過, 可是討厭制式運動會的我, 對運動會的印象可說是零啊~

靈機一動, 工廠的員工根本沒幾個可以做正式的田賽或競賽, 大部分甚至連規則都不知道… 既然如此, 那不如辦趣味運動會好了~ 把這提議上呈後, 馬上被批准了(他們根本也不關心, 敷衍的說你們去做就好了)

開始在網路蒐集各式各樣趣味運動競賽的形式, 網路真是無遠弗屆, 很快的, 策劃出一套模式與遊戲規則~

05年的運動會, 老闆只參與了開幕, 那是一個輕鬆沒壓力的運動會… 因為沒有老闆的參與, 就少了一個挑剔毛病的人… 晚會、春酒、運動會等, 本來是員工同歡的時光, 可是他的挑剔, 總讓我們這些籌辦者感到無力至極…

今年不知怎麼的, 老闆又想辦運動會, 但是我從今年初的春酒就不再參與活動組的事務(我學會推開這些雜務)… 他也沒找我~ 反倒是我主動去跟活動組的人表明我可以幫忙… 05年所有的資料都在我手上, 沒有我… 他們會辦的很辛苦

有了05年成功的經驗, 我們決定今年照本宣科…


星期六, 5:40的鬧鐘… 我6:10才驚醒… 微寒的天氣, 暖暖的被子… 早起簡直要人命!

匆匆趕往佛大操場, 工作人員有條有絮的已經將會場佈置好… 參賽隊伍、觀眾和啦啦隊也都依序入場, 雖然延遲了一點時間, 運動會也在7:20順利揭開序幕~ 在國旗和廠旗入場後, 每個參賽隊伍一一進場



每個隊伍經過司令台時, 極力展現隊伍氣勢, 喊著隊呼及口號~ 雖然不甚整齊, 但是… 看得出他們盡力了~ 畢竟來自全國各地的打工仔, 不是每個都有機會參加過運動會… 看到有些隊伍因為想不出精彩的隊呼, 因而面向司令台, 原地踏步的1,2,1… 1,2,1… 雖搞不清楚他們是不是在對主席示威, 但… 精神可嘉啦~

12個隊伍全部入場完畢後, 接著是奏國歌儀式… 聽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 有種說不出的惆悵啊~ 其中站在正中央的國旗旗手, 還是情商人民解放軍來客串呢~



主持人請副總(老闆沒時間參加)致詞後, 開始介紹今日運動會流程, 一切都照著我的劇本走… 可是半路殺出個程咬金, 也就是那個州官…

州官還真是個愛出風頭的人, 搶過主持人麥克風, 試著鼓弄場內氣氛, 要求各隊來個隊呼, 慫恿副總拿出獎金2000元當作隊呼冠軍獎勵… 我哩咧~ 您這不是搞壞行情嗎? 團體競賽第一名也才1500大洋, 一開場的隊呼比賽, 你就撒出2000元… 重點還不是你自己的錢咧~

就在他胡搞瞎搞的情況下, 隨便選出了個隊呼冠軍… 這沒有依據的評論, 很容易引起各隊的心理不平衡, 你知不知道啊~ 算了… 老闆不在場, 他愛怎麼搞就隨他囉~

接著由副總帶領全體幹部跑操場一周



即使有人跑得再快, 還是得由副總衝破終點線… 行規嘛~



在副總鳴槍後, 宣布運動會正式開始… 在點錄第一個比賽項目的參賽人員時, 由一隊自願表演者, 在司令台前表演了一段”早操”… 冏… 在一旁看的我有點哭笑不得… 因為這是公園裡常見的外丹功嘛~ 甩甩手, 抖抖腳…



第一個比賽項目是今天唯一的個人項目, 鐵人四不項… 叫做四不項的原因, 400公尺的跑道, 參賽選手必須依規定完成四種項目~ 前一百米倒跑… 不少選手跑沒幾步就倒栽蔥, 很有笑點但不危險



接著穿上尼龍袋裡, 跳一百米… 這絕對是這四個項目裡最累的一項, 從一開始的大跳躍, 最後都成了小碎步的跳躍~



再來原地繞著竹竿轉十圈後跑一百米… 只見所有選手都是以蛇行的方式前進



最後, 吃完一根香蕉後, 向終點衝刺剩餘的一百米… 幾乎都是掩口含著香蕉衝刺啊~



這樣的四百米賽跑, 累的程度恐怕不輸五百障礙… 至於我有沒有參加? 我怎麼可能參加這種要人命的比賽啊~ 比賽過程, 參賽者的朋友都全程陪著跑及加油吶喊, 歡樂之餘, 可以見到友情光輝的一面啊~

比賽過程, 州官無時無刻搶過主持人麥克風, 用很冷的方式在炒熱現場氣氛, 他這種與生俱來的使命感, 讓我們深深感受到… 以後主持人通通給他當好了~

團體項目開始… 第一個是炯炯有繩 每隊由2個人負責甩繩, 20個選手在3分鐘內想辦法跳進繩圈內, 在3分鐘的時限裡, 跳過最多者優勝, 如果有20個全數跳進, 則以跳進時間最快者勝出



只見每個隊伍驚呼聲此起彼落, 聽到"唉"的時候, 就是失敗了~ 比賽結束時, 有人提議台幹也來表演一下… 天殺的… 我跳繩幾乎不超過三下, 何況是這種團隊的大跳繩~ 我試著以我是Staff閃避, 還是被趕鴨子上架… 我果然不是跳繩的料, 每次跳進三人後, 我在旁很有韻律的數著節拍, 一衝進去馬上就卡到繩子, 屢試不爽… 小丑就我來當吧~

阿里山小火車 一個火車頭, 九節車廂… 每人右手搭前一隊員肩上, 左手抓住前一隊員左腳, 跳完五十米…



幾乎所有的火車都發生車廂脫落的事件~

袋鼠蹦蹦跳 十名隊員進入大袋子裡, 跳向五十米的終點



基本上都會發生這樣的狀態~



力拔山河 簡言之就是拔河啦~ 這個簡單的項目原本預計20分鐘… 因為州官臨時起意說要三戰兩勝… 使原本一戰定勝負的淘汰賽加上秩序的維護(光要把拔河繩固定在中間就很難, 因為兩邊都不肯鬆手), 整整拖了一個半小時… 也因為這一拖, 場邊許多觀眾也都離場, 而每個參賽選手都累的跟狗一樣~



齊心協力 這是十人十一腳… 不論我們怎麼勸誡參賽者不要急躁, 以免受傷~ 但他們求勝心切, 一看到隔壁跑道超前, 便亂了腳步… 屢屢發生骨牌效應的跌倒



大隊接力 男女八人X 100米的接力賽, 是今天團體項目裡最正規的一項比賽了~ 這個比賽很能讓人對他們團隊精神感到敬佩, 因為每隊都有人陪著選手衝刺, 雖是壞了規矩, 但無傷大雅… 辦運動會最重要的就是凝聚士氣嘛



最後運動會比預計的十一點結束, 慢了一個半小時…(全因那天外飛來的拔河規則) 頒發鐵人四不項的個人獎



團體獎取五名



散場時, 在地上發現了這個…



ㄟ~ 並不是女性的貼身衣物, 而是員工巧思用現有的材料縫製出來的護膝啊~ 除了這個巧思的裝備外, 還發現有趣的景象… 女運動員穿著短褲, 卻也穿上絲襪, 絲襪下面還有襪子… 基於人性尊嚴考量, 不好意思將這畫面照下~


少了老闆的挑剔卻來了州官的搗亂, 但整體而言, 這趣味運動會還算是圓滿的結束, 也算是為我在這公司中最後一次的活動策劃劃下句點囉~

會後, 請了工作人員和裁判(佛山大學體育系學生)吃飯… 用餐過程, 小豬來小豬去的… 唉唷~ 是那些眼尖的裁判覺得我像小豬啦… 有點不好意思… 於是我補上: 以前瘦的我是有像啦, 現在只有啤酒肚像豬啦… (我算識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