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在異地, 最是思念故鄉; 人在異鄉, 有朋自遠方來, 不亦樂乎~

在大陸工作的這段時間, 回憶裡最能勾起甜甜一笑的莫過於朋友來訪時的愉悅

依先後順序, 提娜斯基, 章魚銘, Monkey, 蟲, Andy, 老馬等, 來佛山找過我, 帶給我工作時最是開心的時光


這次11/23, 任由提娜斯基和朋友的慰留, 捨棄電影上映的誘惑, 一刻不停留的趕回佛山, 為的就是老荊11/24的到來

雖然大夥對老荊是否再度食言抱持高度信心, 但我決定給他一個自新的機會, 加上他又約了老馬一起, 如果食言, 那真是兜不了吃著走啊!

老荊和老蔡在去年的時候曾到大陸, 只不過礙於時間的短暫, 只能選擇廣州和東莞一遊… 此次, 老荊決定前往黃飛鴻的故鄉, 佛山~ 讓我再次有了不亦樂乎的興奮~

當天上午, 老荊理當搭九點多的車子出發的, 沒想到在九點半的時候, 我撥了個電話關心他出發了沒~ 話筒卻傳來, 該死的猶豫聲…

因為他這星期六日應該留在香港加班的, 但是他心一橫決定深入匪區尋歡, 必須找藉口推開星期六的加班, 可無法避免的是他必須在星期天下午四點前回到香港…

他猶豫了… 從香港坐車到佛山需要四個小時(含過關), 加上要趕回香港, 如此一來, 歡樂時光將大幅縮減…

在電話那頭, 他不斷猶豫, 並用試探的口吻, 詢問我是否可以到東莞和他和老馬相會… 我和他好似上演菜市場婦人和菜販滿天殺價的劇情

為了不讓他繼續擔起食言者的角色, 讓朋友一再瞧不起~ 我最後淡淡說出… 要我去東莞不是不方便, 我也無所謂… 只是你想想, 我在佛山工作的時間剩最後兩個月, 如果你不利用這次機會到佛山一遊, 你以後還有什麼機會到佛山呢?

此話一出, 讓自詡為關二爺在世的他, 義不容辭的一口答應馬上出發, 去搭十點四十的廣九火車… (ㄟ~ 你明明原本既定的行程就是佛山啊, 搞的好像為我兩肋插刀啊)

其實老荊猶豫的最大主因除了他要趕回香港外, 就是他不想獨自到了廣州再轉計程車到佛山, 他害怕… 他說:我想一到佛山, 睜開眼就可以看到你啊~ (是破殼而出的小雞想見到母雞的心情啊)

就這樣一早的迂迴後, 老荊踏上往佛山的路途… 幾經曲折, 終於在下午三點多到達佛山

在異地見到老友的興奮, 是不可言喻的… 原本散步台北街頭是稀鬆平常的事, 只是場景換到了異地佛山啊~ 和之前所有友人到訪時是一樣說不出的感動啊!

傍晚的行程, 依約先帶他去沐足(按摩), 老馬在六點出頭就從東莞趕到這兒~ 我們一行三人, 國中的三賤客再度聚首~

他們都沒聽過豬肚包雞, 晚餐帶他們迅速前往嘗鮮~ 席間話題縈繞著過往歡樂時光… 這就是老化的象徵嗎?

聊到國中最常玩的事物, 老馬有感而發的說了… 想到以前大家一起玩腳踏車, BB槍, 模型車… 現在竟一起玩女人啊… 大家笑成一團~~ (絕無輕蔑女性之意啊… 到大陸一定到酒店, 到酒店另一種代名詞就是玩女人… 我們並沒有真的有此舉動, 純為玩笑話… 看得出我急忙撇清中吧~)

八點一到, 大家看了手錶, 很自主的通通起身, 畢竟吃飯只是填個肚飽, 重點是在飯後的餘興節目啊~

為何是八點呢? 一般酒店是八點開始營業, 老馬識途的尋歡客都在八點~八點半間到酒店報到, 所以超過這段時間的話, 剩下來的坐抬小姐……

其實酒店對我和老馬而言, 一點都不新鮮, 因為工作的關係(真的是工作的關係啦), 走酒店有如走灶咖一樣頻繁~ 我們都瞭解, 酒店裡的小姐根本就不漂亮, 台灣路上隨便一個逛街的女孩都可以在這裡任何一間酒店稱霸!

為了招呼鮮少有機會到大陸一遊的老荊, 酒店是必排的行程之一~


到了羅馬假期… 這讓我魂斷不知幾次的地方… 以往都是抱著必死的決心前往赴戰, 只有在朋友來訪時, 才可以將身心放到最鬆懈愉快的境界~

點了一組約翰走路(買二送一)… 我想三支威士忌應該夠今晚的量了…

媽咪帶了小姐進來, 一排站開任君挑選~ 對以往生疏的我來說, 這是最尷尬的時候… 一排年輕的女性站開等著恩客點她~ 真是沙文到了極致的表現…

一開始我很不習慣, 因為如果不選, 會覺得這是踐踏人的尊嚴的悲慘世界… 後來接觸多了, 慢慢也就習慣了~ 這不就是生態嗎? 以前的社會, 或許為了家境有苦難言而選擇下海, 但今天的社會是笑貧不笑娼啊! 約九成的女孩子是自願到這賺輕鬆錢的啊!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一個花錢來買短暫的快樂時光當大爺, 一個不就是出賣笑臉陪酒的嗎? 想開了, 也就坦然面對這些排排站的女孩

現在大陸沿海城市缺工問題嚴重, 野火燒到酒店來了… 媽咪一連帶了三輪女孩子來, 可每個不是阿薩布魯就是烏魯木齊… 實在無法讓荊大爺滿意的啊! 總不能花小費給些你看了都會難過的人吧~

老馬心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他提出一個建議, 如果再帶進來的女孩子沒有中意的, 不囉唆直接喝下一杯酒再挑下一輪

這樣的猛藥過然有用, 我們各乾掉一杯後, 老荊馬上在第五輪勉強挑了一位類類類類似陳孝宣的女孩… 我和老馬也意思意思選了一個

在氛圍下, 我們高歌著懷舊歌曲, 走在流行尖端的歌曲(其實能有多尖端, 男女對唱還停留在製造浪漫… 酒店都是些上了年紀的老人, 歌曲基本上沒在做什麼更新)

三瓶威士忌, 在勁爆骰子樂的催化下, 一杯杯飲入喉, 混著綠茶的威士忌, 已經將酒精濃度沖淡許多… 三瓶也就按時在凌晨一點喝完~ 帶著毫無醉意的身軀, 領他們Check in… 三瓶威士忌, 大概混了50瓶綠茶吧… 滿滿的綠茶, 除了沒醉意外, 還沒睡意咧~


睡不到兩小時, 其他時間都醒著無法入睡… 早上十點一到便到飯店大廳接他們~ 由於老荊必須趕搭十二點往深圳的大巴, 兩小時的行程便安排他參觀黃飛鴻紀念館所在處, 祖廟~ (老馬已經來過, 所以他的MSN暱稱叫做:黃飛鴻, 我又要來了~)

祖廟一張門票RMB 20…不敢假他人之手幫拍, 怕他們把相機搶了就跑~



老馬拿起相機為三人來個自拍~



祖廟~ 始建於北宋, 是供奉道教北方玄天大帝的廟宇, 到了清朝訂為官方祭祖的官廟~ 是少數在大陸能躲過文化大革命毒手的廟宇~ 裡面尚保存著許多明清時代的古雕刻… 這樣的介紹詞對我來說很是熟稔~ 在當了不下數十次的地陪後(連老闆或老闆娘的朋友來, 都是我帶隊), 不熟都很難~



裡面神明的雕像清一色都是金身, 並微彎朝下, 代表的是祂們從高處向下視察人間, 舉頭三尺有神明啊!



主廟供奉的正是北方玄天大帝… 礙於保護古蹟及尊重神祉, 不開閃光的結果就是模糊~



在祖廟內的另一邊即是大名鼎鼎的黃飛鴻紀念館… 黃飛鴻本來在廣東地區就小有名氣, 在小說、說書人、電視、電影的穿鑿附會下, 黃飛鴻的名氣更是一飛沖天~ 於是在古蹟祖廟內, 另設一個專屬紀念館



黃飛鴻最最出名的並不是武術, 而是舞獅及醫術… 只不過李連杰把他演得太出色了~ 祖廟內每到星期日便有舞獅表演, 打的便是黃飛鴻旗號, 還常受邀到各地演出… 我想他們應該沒有嗑藥才對



黃飛鴻的銅像, 如果不說, 還真像極了國父哩…



這裡是黃飛鴻的大事紀~ 裡面清楚的記載他的一生(還曾隨劉永福的抗法軍到台灣駐紮當軍醫)… 沒有無影腳~ 他成名來自於, 某日有個老外帶著大狼狗在大街上耀武揚威欺負中國人, 黃飛鴻看不下去, 施出”猴形拐腳”踢斃大狼狗… 便一腳成名~ 無影腳和猴形拐腳相比… 當然是無影腳犀利多了~



電影中如影隨形的豬肉榮, 我想是從這個人物化身而來的… 看了他的事蹟後, 發現他相當不簡單, 他將黃飛鴻的武術無遠弗屆的傳到世界各地, 許多老外慕名前來習武… 洪家拳是他著名代表



沒有十三姨, 只有相伴黃飛鴻不離不棄的莫桂蘭, 巾幗不讓鬚眉, 也是武林高手



館中還有寶芝林的複刻板



黃飛鴻紀念館中還有許多流傳的武術, 如少林八卦棍, 虎鶴雙形拳和鐵線拳… 都是功夫裡面取經的來源~



在祖廟出口旁, 還有一個葉問紀念堂… 沒有人帶的話, 往往不經意忽略了他~ 葉問是詠春拳一代宗師, 梁朝偉曾經有要接拍他的傳記, 但最後好像無疾而終~



葉問更是李小龍的啟蒙師傅, 館中還保留著三封李小龍寫給葉問師傅的信函~ 只不過李小龍寫的是英文(很漂亮), 那豈不是還要人翻譯給老人家…



一代宗師, 葉問~ 這銅像和梁朝偉有三分神似, 難怪會找上他~



離開了祖廟, 已經十一點出頭… 帶著老馬老荊散步前往我最鍾愛的利苑燒臘~ 只不過, 不吃鴨鵝的老荊, 不太能感受到其中美妙的滋味~

最後在十二點準時將老荊送上車, 而老馬安排了司機來接~ 結束了這短暫, 卻喜不勝言的時光… 又得回到現實工作崗位了…



為什麼我這麼熱情好客, 做好東道主呢~ 只要你在異地工作便能感受到這想念朋友的寂寞~



為了方便沒到過大陸的朋友來找我, 我還特定寫了篇交戰守則呢~ 想來的朋友請趁早


以下是我的細心叮嚀,請參考

香港機場到佛山的大巴網站。到華僑(加寧那)大廈下車。

第一關,也就是香港海關出境,出境後,先找到換錢的地方,機場裡面都有,建議你們換3000人民幣不等(匯率:1: 4,用不完,在香港也可以用人民幣,或是交給我,回台給你們台幣也可以。)出去後馬上找到櫃臺A04、 A05及B08(中旅巴士),找不到馬上問其他櫃臺,他們會告訴你。到了櫃臺後買車票,他們會告訴你們上車處在哪,然後給你一張圓形貼紙,記住,這貼紙一定要貼在身上明顯處,後面有用途。

第二關,出境香港(不是指香港機場出境喔,是離開香港的關口)。從機場到這個關口,車程約一小時內。(車上全程廣東話)到了關口,司機會叫你們把所有行李帶下車(不用背車牌,會換車),然後過香港海關。護照和台胞證都準備好(我印象中是檢查護照而已)。全程約半小時可以完成,香港海關速度比較快。此時,你們從香港坐來的巴士會換別台,你們的貼紙就發揮作用了。

出關後,到搭車的地方時,人會很多,你們看身上有背黃色值星帶的,請注意,那不是營長,那是服務小姐,他們會找有貼紙的人上車,如果你們沒被找到,看到這種小姐,馬上指著自己的貼紙問說,請問這巴士在哪搭?上車時,再問一次司機,是往佛山的車喔?(一般這種巴士的擋風玻璃會貼上中旅社的標誌)

第三關,入境大陸(護照可以收起來,再來都用不到了,大陸只有台胞證有用)。你們出境香港後,會大約十幾分鐘內的車程是大陸香港交接處,接下來的關口是入境大陸。到了司機會叫你們下車,行李一定都帶下去,因為待會又會換車(別度爛,這是程序)。這關過關會比上一關久一點,因為大陸海關速度慢,進大陸的大陸人又愛擠又愛插隊(不爽你就幹橋,叫他們排隊,我遇過,不過你們要保持低調也是可以啦),一樣出關後,找到營長問一下你們的車,上車前也問一下你們司機是往佛山的中旅巴士嗎?通過前三關後,你們就會一路向北,(想在心中哼那首歌也可以,一路向北是真的,我有附地圖),此時車程約兩小時半左右,正常來說,你們會睡不著,因為車上很吵(除非都在睡覺)。兩小時半左右你們會到達廣州,此時,會有服務小姐來找你們(要到佛山的),她會安排車子給到佛山的人,所以這個時候,又會轉一次車,也是最後一次轉車。四十分鐘左右,你們就會抵達佛山,下車地點在華僑(加寧那)大廈下車(華僑是原名,加寧那是新名字,講兩個都知道)。

注意事項:

1. 此外附上一個旅遊網,讓你們參考一下
http://www.travelstation.com.tw/XB/01/01.htm
裡面提到的小費啥的不用管,這是旅行社的。至於其他如電壓和入關申報的事(你們大概只有相機要填申報而已,金額可以寫少點沒差)可以看一下。

2. 身上帶支筆,在機上的時候,空姐會問說有需要入境香港的表格嗎?記得要拿,因為你們在機場出香港海關時要交的。(在機上可以先填好)入境大陸也有入境表格要填,在巴士上會發,不然就是要入境的時候,你會看到有人在旁邊寫表格,過去拿,邊寫邊排隊。填表格的時候注意,有國籍的部分,中國和台灣都打勾,有些大陸海關很機八(香港的不會),會刁難你,與其如此,不如直接填好。入境大陸的表格有一欄是簽註地,你們要填台胞證翻開後,簽註有蓋章的那一頁,上面有簽註地代碼,應該是在右上角的位置。

3. 沿路遇到任何乞討的,都不要給,不然你會給不完。隨身物品注意,扒手很多,尤其是現金一定要分散風險放好。手機和證件也要小心。

4. 你們坐的車到佛山,是不用在加任何費用,不要轉車到佛山的時候,司機還跟你們要錢,可以不甩他(基本上不會,但是大陸人有些很機八)

5. 換錢的時候,記得要多換些小鈔,全部大鈔不方便。你們住的飯店可刷卡,可以帶卡來。

6. 遇到搭訕的人不要理,小心被騙。



Austen, 你還在等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