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準備要去7/7老張台北演唱會的克來德斯基, 喵斯基, 提挪斯基...



以下內容就不建議看~

猶如看電影前跟你說了內容, 你要看啥呢? 不過演唱會和電影畢竟不一樣, 還是會想看現場的...

因為我寫的不過是過程~~


老張辦的是世界巡迴演唱會唷~

世界的喔~

所以每場表演內容應該大同小異, 只會有些微不同或因應地方性而更改些曲目... 如廣東歌的多或少...

像這次在佛山的一定是廣東歌居多~

聽說南京場沒有廣東歌~ 只是聽說啦




八點二十, 演唱會在小小Delay下開始了...

我一直以為會來個全場關燈之類的...

沒想到是來個碰的一聲~

“可不可不叫著要歸家~ 可不可不說話似哭啞巴......冬天給你火化 只想今晚擦著愛火花~”

哇靠~ 沒錯, 就是愛火花當開場...

這首歌當開場再合適不過, 因為這首歌不需音樂前奏, 只需歌手直接唱出...

用在開場, 很有”碰”的感覺~

愛火花這首歌也是我在高中時期想像過的歌曲~


何謂想像呢?

高中音樂老師有次的考試題目便是上台唱歌, 歌曲自訂...

我那時候看了老張的MV, 看到他在重型機車上手舞足蹈的唱著愛火花~
(但是這次愛火花沒有重型機車, 只有老張和幾個舞者在台上載歌載舞著...)

我就想像自己如果在台上這樣表演的話一定風靡萬千...

想像歸想像...

到了考試那天... 我上台唱了我的家庭... 藏在我內心那股熊熊的表演火焰還未燃燒...


順帶一提... 我這張票好說歹說也是380元的第二等級票...

但看看我離舞台的距離...


老張在台上出現, 在我視力所及不過5 mm 這樣大小啊...
我環顧四周… 我很好奇, 280, 180, 100的位置到底在哪啊? 我離體育館頂層已不遠矣...


緊接第二首”頭髮亂了”~

靠~ 有沒有這麼HIGH啊~ 第二首就下了重藥了~

這首歌可是讓我打遍廣東KTV無敵手耶...

只要我一出此歌, 大概已經是當晚的高峰所在了...

老張這次的頭髮亂了沒有椅子舞, 改成柺杖舞... 也是不錯啦~ 但是我還是比較想看椅子舞, 雖然只有5mm...


第三首”和好不如初”~

這首歌就是那種你一聽就熟悉, 卻又講不出歌名的那種... 我後來查了, 原來在”有個人”這張專輯裡...

這首歌也不算慢, 但跟剛剛頭髮亂了最後女音的聲嘶力竭比起來算是斯文的快歌... 不失為可些微喘息的快歌首選~


第四首終於出現新歌”聽天由命”, 這是好久不見裡面的歌...

在連續四首快歌的起, 承, 轉, 合來說呢... 這首歌扮演起相當好的角色...

但是說實話, 中間那段RAP的部分... 讓我想起猶如周董的RAP一樣... 音響聲太大, 導致真的有聽沒有懂...




這一番的連續攻擊後, 老張便停了下來和觀眾講話, 順道也有個時間喘息一下...

年紀大了真的有差... 高難度動作的舞已經看不到了, 但是他現在的表演, 以一個用歌聲取勝的歌手來說已算難得~

“大家好~ 我是張學友~ 很高興今天來到佛山... 在佛山講白話(廣東話)沒問題吧...” 嘿嘿~ 哈哈~ 一陣老張式的笑聲後... 開始跟觀眾寒暄

在他笑聲中感覺的出來剛剛的快歌讓他還在喘...

說著說著... 他就說了今天來到這裡除了讓大家聽些懷念的老歌外, 之間還會穿插三十分鐘左右的小小歌舞劇...

說完後, 現在就帶來一首大家相當熟悉的歌曲...

一連串的鋼琴... 噹噹噹噹噹噹噹...

沒錯~ 就是當時大學時火紅一陣的~ 一千個傷心的理由~

當時Andy常在KTV與我合聲演出呢~ (靠~ 演出咧~ 只有自己在爽而已啦)

一開始我還很ㄍ一ㄥ... 我都還不跟著唱喔~ 結果到第二次副歌的時候, 自己便忍不住當起老張的合聲~

重複著一千個傷心的理由...


這時候約八點四十分左右~ 電話響了... 是阿達~

“喂~ 喂~”
“喂~ 喂~”
“喂~ 喂~”
“喂~ 喂~”

兩個人喂了老半天根本聽不到對方聲音, 最後電話就掛了... 我想他應該要到了...

我開始張望著他的身影~

這時候我身邊的空位... 沒錯~ 就是有臭腳丫在上面的那些空位... 它們的主人來了...

結果這些觀眾一坐下的時候, 這些臭腳丫還沒縮回去... 他們回頭惡狠狠的回頭看了那些人一眼...

那些人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把腳縮了回去...

但是... 我隔壁這位老兄才剛趕走後面的腳... 我竟看到他在脫鞋子...

沒錯... 他把自己的臭腳伸到前面的位置上了... 這位置還坐了一個靚妹咧...

老張在此刻已經在唱”分手總要在雨天”...

“總要在雨天, 逃避某根臭腳...” 我心裡是這樣想的


我還是東張西望... 覺得看現場觀眾的反應好像大過看5 mm 大小的老張有趣...

八點五十還是陸續在進場... 座位旁的小朋友爬上爬下的... 賣望眼鏡的小販到處走動著... 還有人不停跟小販拿望眼鏡來試看…

小朋友進場又不收費, 所以到處可見闔家大小... 不知道的人以為老張大小通吃呢~

小販可能買了一張一百的入場後就不停的到處兜售~ 無聊的人們一直不段的試看, 反正不用錢…

我說他們無聊, 我自己也是一樣在看他們舉動~


老張在分手總要在雨天後唱了一首我不太熟的歌... 我可以確定我有聽過, 但是不確定歌名的歌...

裡面很容易辨認的一句就是... 是我的錯 隨便約你 現在我只能傻笑

接著即是他當時和王菲合唱過的餓狼傳說~

這樣的安排其實相當不錯... 在開場的四首快歌後, 些微時間和觀眾講話的休息其實應該不是很夠...

所以再來的組曲就是慢, 慢, 慢, 小快, 快... 一方面稍作休息, 結尾處再把觀眾帶起來...

不過這兩段的快歌的高潮處, 張式尖叫的ㄠ嗚~ 驚聲尖叫~ 讓他的喉嚨聽起來怪怪的... 有畢ㄘㄟ...


在這組曲結束後~ 老張再和觀眾閒聊~

我也想和他有互動~ 但是5 mm 的大小讓我不知道怎麼互動...

我還是尋找阿達的身影~ 始終不見他... 已經九點了說~

邊觀望的過程當然邊聽老張在說啥~




先說到他最中意的事就是自己可以在唱歌這條路堅持下去, 做自己興趣的事感到很幸運之類的...

像”Life is like a dream”這張專輯所有歌都是他寫的... (難怪不甚賣… 他還是專心唱歌好)

現在他家裡一個男人但是周遭有八個女人~ 很特別也很幸福...

他聊到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事就是有了女兒~ 所以他有空會做飯給女兒吃, 唱歌給女兒聽~

老張說有一天女兒跑過來說 “把拔, 把拔, 你做首歌給我好不好~”...

於是他就做了這首”搖搖”給他女兒... 說完便唱了起來~

ㄟ~ 整個旋律還挺舒服的咧~

唱完後他說... 如果作歌給女兒結果沒給老婆, 那一定沒完沒了, 所以他做了首”講你知”給他老婆~ 說畢即唱~

嗯… 和搖搖一樣都是屬於清柔舒服的音樂... 這兩首我還真的第一次聽… 我算什麼粉絲啊~

唱完後繼續講話~ 人生經歷過了許多事, 其間也遇到了自己的好友離開... 如梅姑和張國榮~

所以他也做了首”給朋友”... 來給朋友...

說完~ 他身後的螢幕開始出現道路的景象... 一種你坐在車裡向前開的景象...

開始了他的旁白... 2003年12月 係朋友口中知道你已經離開 心裡面痛左一痛...

我又沒聽過了, 所以我專心看著螢幕... Life is like a dream真是陌生的一張專輯啊...

唱完, 他又說經歷了這一切讓他感受的生命的短暫, 也要珍惜在身邊的人, 所以演唱了”在你身邊”...

好感性的四首歌的組曲啊~ 結束後他走入後台, 舞台全暗...




三十秒後~ 五位身穿紅衣女舞者出場就定位~ 舞台燈光全部變成紅色...

全場觀眾摒息以待~

我心裡一個念頭閃過... 不會是要唱”紅色”吧...

前奏一出~ 嘿嘿~ 我猜中了…

老張從升降舞台出現便開始載歌載舞~ 紅色這首歌可也是我, Andy, 賽巴和Henry的回憶啊~ 可謂男子天團大合唱~

我身體不由自主跟著律動並哼起來~ 自以為自己在台上表演一樣~

這首歌表演完後, 台上剩一位女舞者, 老張和她表演起調情時, 音樂接上”屈到病”~

這首歌也是經典~ 老張這張專輯的封面還是大旁分的造型呢~

他還是很盡力的在哀嚎~ 真擔心他的喉嚨~ 現在九點半而已~ 我看一下現場... 觀眾也差不多坐定了~ 我也放棄了尋找阿達

真的很滿耶~ 隔天看報紙, 才知道將近四萬人耶...


老張小喘的跟觀眾說了些話, 我沒聽得很清楚~ 隱約中就是他要唱些口水歌的意思~
(之前有出過張這樣的專輯, 黎明前陣子也出了一張四大天王口水歌合集)

他接連唱了明天我要嫁給你, 小城大事和天黑黑~

其中讓人感動的是, 當他唱到天歐歐... 全場廣東觀眾還跟著一起歐歐...

當然我也跟著... 歐歐~ 歐歐~

接著老張又講啦~ 再帶給大家非常經典的歌~ 每天愛你多一些~

靠... 這又是和Andy的回憶說~ 因為一人一段, 在前面的地方還會來個小合音... 嗚哇ㄤㄤㄤ...

吻別~

這讓我出現了周海媚的畫面... 她可堪稱當時香港不笑界的最美神話... 但是一笑... 就破功了

唱畢經典, 他又下場去換衣服~




這時候舞台上面一位女舞者, 戴著面具... 全白的裝扮...

我心想~ 這不會是小雪吧~

“搞不清是否正在談戀愛~ 只是...”

我又對了... 雪狼湖裡面的小雪呢~

接下來三十分鐘左右便是老張一開始所謂的小型音樂劇...

主題是由雪狼湖的愛戀, 到小雪身邊又多了一個男性(舞台上舞者都戴著面具)

就由雪狼湖轉到如果愛... (男人本就該妒忌)

在峰迴路轉回到雪狼湖...

說一句實在話... 如果對他的歌不是這麼深入瞭解的人, 這一段實在讓人有點枯燥... 我都有點暈的感覺了說~

其中一個小插曲便是他有段在唱的時候, 麥克風秀逗... 但是他依舊不停的表演及唱下去~ 直到工作人員拿新的給他... 真的好專業

值的一提便是他在唱如果愛要做結尾的時候... 走上樓梯, 最後一個結尾便往後跳了下去~ 一眨眼便會錯過的鏡頭~ 尤其只有5 mm大小...




再來音樂響起便是”忘記他”... 又是載歌載舞的一段~ 這時候已經十點四十分左右了...

他唱到一半的時候開始介紹台上的伙伴, 樂隊, 合音等~

(忘了哪一段和兩個吉他手出來, 這好像以前麥可演唱會一樣… 可是我覺得那兩個吉他手整個有點low...)

看到這裡我想應該是這個演唱會的尾聲了~ 20:20~10:40... 也有兩個半小時左右啦~

這時候我看到下方已經有觀眾在離場~ 不是少數喔... 是滿多人往外走的...

這種遲到早退的好精神應該是他們在公家機關做習慣後養成的吧...

看來這首歌真的是尾聲~ 老張唱完後便退場了... 舞台的燈光依舊...

我想說這應該是等著歌迷喊安可吧... 果不其然~

十幾秒過後開始有人喊”學友~ 學友”... 但是是用廣東話~


這時候坐在我旁邊那位只許州官放腳的男子...

我整場有觀察過他... 吐了五次口水, 講了三通電話, 看手機數回, 發簡訊兩通~

簡言之~ 是一位極不尊重歌神, 也十分沒有心思在演唱會上的一位男子... (希望老爸不會像他這麼不專心)

他忽然歇斯底里的跟著觀眾吶喊~ 但他不是喊學友, 他只喊了”啊~ 啊~ 啊~ 啊~”

超大聲... 大聲到坐他前方的女孩子還回頭了一下

頭不回還好, 一回更不得了, 他更使勁的向那個女生喊, 喊到那個女的摀耳朵~

啊到他自己也累了才從一秒一聲到兩秒一聲到最後的三,四秒才一聲... 乖乖的坐回座位...

在他這麼努力下... 忽然音響 咚...咚...咚...咚...咚...咚...咚...

猶如倒數計時器一樣的響起... 老張又重回舞台了~




他在舞台上和歌迷聊天... 其實我也不知道他究竟在跟誰對話...

(我身旁的神秘男子還問我說老張剛說什麼, 我笑笑回說:我也不知道~ 兩個人虛偽的大笑了幾聲... 靠~ 我就算知道也不會浪費時間跟你說)

他詢問歌迷喜歡聽什麼歌~ 國語的還是廣東的~ 有點類似現場點歌一樣~

可是我都聽不到台下歌迷回了他什麼歌~ 他便回頭示意樂隊演奏...

一唱就是連三首... 才會間斷聊天... 每一次間斷, 歌迷就會再一波的安可...

連三首, 連三首的一共四次... 我的老天爺啊... 安可曲一共十二首... 我猜想到底是不是演唱會分上下兩段...

但是以安可曲的名義來進行第二段啊... 這樣歌迷不但有賺到的感覺, 也不會在真的結束的時候還在喊安可~

這十二首歌全部都是老歌… 如… 我等到花兒也謝了, 情書, 李香蘭, 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情網, 月半彎等...

演唱會真正結尾的歌正式我高中畢業典禮歌 “祝福”

期間到第九首安可曲的時候已經十一點二十分... 我想也是該結束的時候, 這樣算起來都整整三個小時了...

結果又繼續下去的時候... 說實話我已經有點累了... 我真的好佩服老張...

不愧是歌神~ 我光聽就有累的感覺了... 他連唱三個多小時都不累…

除了聲音有點小畢ㄘㄟ外(也不知道音響有沒有問題)他是盡心盡力的唱好每一首...

安可曲的部分沒有多做說明~ 不是虎頭蛇尾... 而是... 我在細細品味這些經典老歌...

好久不見演唱會~ 不是好久不見這張專輯的演唱會... 而是很多經典老歌的回味加上一些新嘗試的穿插




十一點四十分... 整個會場在歌神的祝福下~ 圓滿落幕~ 真的值回票價...




雖然我的他只有... 5 m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