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冷的空氣, 已經讓我兩週以來每晚只睡三小時, 當呼吸都是冰冷的, 睡覺也不得好眠…

「喔嗨唷~ 喔 嗨 唷~ 喔 嗨 唷~」 手機鬧鐘非常勤奮的在天尚未矇光就已經起床工作… 一身的酒味, 卻沒有賴床的理由~ 返台就在今日, 再累都要起床…

頂著冰冷空氣梳洗一番後, 快速環顧兩天前就已經準備好的行李… 將鑰匙留在桌上, 頭也不回的離開這間鬧鬼的宿舍~

走到廠門口再次被守衛刁難… 自從換了外包的保全公司後, 被刁難可說是家常便飯~ 可惜的是, 主事的高官們… 並不知道我們的痛

「ㄟ~ 哪裡的? 廠牌呢?」

「你們又換人了? 拜託你們認一下人好嗎? 我是住在這裡三樓的台幹」 換了外包的保全公司後, 守衛一直換不停, 我都不懂是我要認識守衛還是他要認識我才對…

「我管你台幹還是什麼幹, 要出去就要看廠牌…」

「跟你們講不聽耶… 你們不認識我是我的錯嗎? 我是住在這裡的台幹, 現在我要去總廠… 我身上沒有廠牌, 放在樓上」

「沒有廠牌沒關係, 我要檢查你的行李」

滿心愉悅要返家, 並不想跟他計較浪費時間~ 況且每次跟他們吵從沒結論(還想落人堵我)… 就給他檢查吧

「你的包包也要」 看完行李箱後, 他還要看我的電腦包…

「你不要浪費我時間好嗎? 我在趕時間…」

「趕時間你就早點出門啊…」

如果… 如果今天老子不是要回家… 我鐵定在這邊跟你耗到底~ 鬥個你死我亡的… 為了溫暖的家, 我還是吞下這口氣, 任他凌辱…

守衛要檢查是正確的, 但那應就現場員工而言… 因為我辦公的地方不在此處, 住在此處的我對他們來說是陌生的… 但是保全公司已經換了一個多月, 守衛更換的頻率卻高達兩三天換一次, 這樣他們永遠不會記得住在這裡的我, 為了這個, 已經和守衛槓上數次~ 這是每天坐車出入的高官無法理解的…

拖著行李, 加速前進, 頭也不回, 沒有眷戀… 好在我不用再受此荼毒, 就像要脫離AV界的女優引退時一樣的嗨!



坐在通往深圳的大巴上, 閃過的是路邊的風景, 憶起的是四年的一切~ 都已經快七點了, 天才矇光……

一早被那該死的守衛壞了心情, 也好似預告壞的開始… 果不其然, 在深圳皇崗口岸又發生了問題~ 不是天才的我忘記了機票或證件… 而是帥氣的我, 沒有注意到我的簽證已經過期11天~

「先生…… 你的證件…… 好像過期了耶」 檢查我證件的海關, 凝望著我的台胞證大概看了一分鐘才緩緩的說出

「啊… 那怎麼辦呢?」 我懊惱著, 原本一月初好像就有看到這個過期的問題, 卻忘記處理

「嗯………」 他還是拿著我的證件翻來翻去, 最後按下座位旁的小按鈕… 我不懂他還在翻什麼, 不是已經過期了嗎?

走過來的是一個階級掛著三朵花的長官

「嗯……… 先生, 你的簽證過期囉」 他跟原本那位海關一樣, 翻來翻去看了約30秒後才說出

「那怎麼辦呢?」 我哩咧~ 就是因為過期, 才找你來的不是嗎? 大家一定要裝模作樣看這麼久嗎?

「現在有兩個辦法… 1. 繳罰金, 過期一天易科罰金100人民幣 2. 回市籍地辦理」

「啊… 我身上現金不夠耶, 可以刷卡嗎?」 看著手錶, 距飛機起飛還有兩個半小時

「不可以刷卡, 必須要付現金, 請領夠了現金才過來… 不然就請你回市籍地辦理」

靠…… 海關不可以刷卡… 我就不相信每天進出人群這麼多, 每個外籍人士身上都有足夠的現金來解決這樣的問題… 但是人在屋簷下, 不得不低頭~

回到佛山是絕對不可行的, 年前的航班已經很吃緊, 錯過2/1, 後面一定更難卡到位, 卡到陰還有可能… 唯一途徑就是打電話借錢~ 撥了電話給深圳唯一的朋友, 殘忍的是, 她已經回到湖北準備過年… 問了愛琳, 她唯一的朋友只能用MSN聯絡… 請廠商幫忙, 從東莞過來至少都要一個鐘頭以上… 只好撥給無敵救星, 天才老爹~

在老爸的運籌帷幄下… 找到一位朋友的朋友, 住在深圳~ 他火速將錢送過來給我… 方時10點… 還有兩個小時… 拼一下, 搭上12點的飛機還是有可能的

趕緊在諮詢處找到剛剛的三顆花長官

「長官… 我籌到錢了, 可以繳罰款了」

「嗯… 你跟著他們排隊吧」 他指向排隊過關的人潮

「在那邊繳錢??」 我半信半疑的

「你過去排就對了…」 他不耐煩的答道

我跟著長長的人群排… 已經將1100人民幣拿在手上, 為的就是盡可能的減短時間. 一輪到我, 我便迫不及待

「不好意思, 我的簽證過期了, 剛剛有位長官叫我跟著排隊, 然後在這邊付錢」 我不等她察看便全盤的告訴了她

「咦…… 先生…… 你的簽證好像過期了耶~」 她跟第一位海關一樣, 翻了非常久之後告訴我這件, 我已經告訴她的事情… 我不知道該不該搬個獎狀給她

「我知道, 我剛剛已經跟你說了, 是那位長官要我過來這裡的」 我已經有點氣急敗壞

「喔… 這樣啊」 她還是在翻我的台胞證, 小姐, 你在翻幾次, 結果還是一樣啊… 她才緩緩的按了座位旁的按鈕

不一會兒, 剛剛三顆花的長官走了過來…

「長官, 他的簽證過期了」

「我知道」 他一臉未卜先知的模樣, 靠… 現在是用我的時間和證件來把妞啊??

「跟我來」 他示意要我跟著他過去…

天啊~ 那你剛剛叫我過來排隊的用意到底是什麼?? 是來幫你鑑定一下這個妹正不正嗎?? 那你也沒問我啊~

接著站在一個窗口等他的作業… 沒多久又帶來了一個台灣人, 和我一樣的處境…

站在窗口等待的時間, 我看到了幫我們處理的海關一個換一個, 每個坐下來打幾個字又換人, 還出現一個女海關大剌剌的啃著蘋果… 如果是教我「An apple a day, keep the doctor away」道理的話… 我心領了~ 國中就教過了… 我現在急的是班機時刻啊~

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 站了十分鐘後, 他帶著我們走到另外一個拘留室… 這是我第三次到海關拘留室… 一次是幫同事帶煙帶超過, 一次則是A片事件… 詳情後報

接著, 在拘留室裡, 看著手錶指針已經走向10:20… 鐵定是搭不上12點的班機了~ 開始打電話請人幫我改航班…

和我一起被拘留的台灣人, 可能也嗅到我的台味了吧… 主動的跟我聊了起來, 卻赫然發現, 他也是在佛山工作的台灣人, 只是命運大不同的, 公司派車送他過來的… 不像我們要自己搭巴士~ 聊的深入點, 發現他台北也住在六張犁附近… 真是不留不相識啊

過了一會兒, 海關叫他到辦公室去… 喂~ 是怎樣… 明明我就先來的… 唉~ 我能說什麼呢? 他們可是人民警察呢? 反正我也改班機時間了

終於輪到我… 簽名, 蓋手印 「我承認我上述違法事實皆屬實, 且願意接受罰款」 海關要我依樣畫葫蘆的照抄~ 我可以說不嗎? 當然不行… 那我不懂寫這句話有什麼意義…

接著… 那三顆花的長官又出現了~ 他總是能在莫名其妙的時刻出現… 並且要我做些莫名其妙的事… 他要我在到外面, 跟著排隊…

我又傻傻的跟著排隊人潮前進… 輪到我, 頭一抬~ 是最初發現我簽證過期的海關, 他微笑的看著我

「錢拿到啦~」

「啊不然咧… 我現在回來排隊是給你羞辱還是硬要闖關? 如果硬要闖關必須要獻出我的菊花嗎? 你問這個是想要落井下石嗎?」 當然… 這些話只在我的心裡跑過… 我只敢用微笑回應所謂的人民警察… 我是俗仔




順利搭到下一班1點40分的飛機… 順利飛回可愛溫暖的台北~ 只覺得早上的一切彷彿惡夢一般… 尤其黃崗口岸腦殘的海關程序, 更不禁讓人覺得匪夷所思~

好好一個返台, 卻搞得跟關羽千里行一樣困難重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