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框大眼鏡、超級旁分頭~ 這就是我帥氣的老爸 (請忽略那開襠褲外露的小雞雞)


阿公阿嬤都是澎湖人, 在三伯出生後, 舉家遷徙到高雄… 老爸排行第五, 老五也是他的別稱, 不過熟識他的朋友, 會叫他的小名, 銘傳… 這和本名是不一樣的唷, 聽起來並不是可愛的乳名, 反倒比較像古人名字之外還有"字"一樣的道理… 叔伯輩只有我爸有, 但是我們小孩子不敢逾矩詢問原因, 當"字"來看也別有一番詩意

早期台灣比較奉行所謂的先成家而後立業, 26歲結婚後, 我也跟著出生了~ 小孩的出生當然給家庭帶來燒錢般的經濟壓力, 光是奶粉錢就像無底洞一樣… 養家的重任對年輕的他來說, 不算重~

但是… 二伯創業剛開了間工廠, 老爸視父母兄弟為天下第一的使命感, 讓他在二伯的工廠當無薪的全能工… 老媽只得產後復出回百貨公司續當美麗的專櫃小姐~ 我的奶粉, 還得靠當護士的姑姑從醫院暗渡陳倉那進口的S-26… 這件趣事, 如果自我有印象仔細算起, 大概講了137遍有餘…

稍大一點的我, 開始寄養在外婆家… 只有在週末, 老爸會騎著帥氣的雄獅125來"強行"將我帶回家… 習慣外婆家的我, 當然不懂為什麼要剝奪我在外婆家玩耍的權力, 當時對我來說, 爸爸和媽媽是存在但只有特定時間才會出現的人物… 小孩子怎麼可能懂爸媽的無奈呢? 所以當老爸強行用雄獅載走我的時候, 總和外婆上演呼天搶地的"阿嬤, 救人唷~"的橋段…

後來二伯的工廠在時運不濟的情況下倒閉了…

美工系畢業的老爸, 開始了開計程車的日子~ 後來竟傳奇的開了計程車行(一切在三年間發生) 我曾笑說, 如果繼續做下去, 有機會成為南台灣的全民大車隊~

7歲時, 老爸把車行留給小叔經營, 毅然決然北上在四伯的公司從基層業務幹起… 因為這才是他認為男人該有的風範及拼勁~ 分隔四年後, 我們才舉家遷往台北

13歲時, 台北並不能鎖住老爸雄偉的志向… 大陸開放之初, 他便隻身前往考察, 而後集資在大陸設廠… 至此, 開始和老爸相隔兩地的生活~

高雄 台北 大陸~ 30年的日子裡, 若仔細算起, 和老爸真正生活在一起的時間加總不知道有沒有5年?

和老爸的關係感覺起來很深又好像很淺… 認識他很深, 相聚卻很淺…
像父子又像朋友… 說教像父子, 談天像朋友…

雖然和老爸的相處時間很少, 即使我現在也在大陸工作, 但還是兩地的分隔… 但畢竟身上流的是老爸的血, 很多東西不用學, 自然的都被旁人說像他~ 除了都是帥哥外(很想報名我猜的帥氣父子檔), 許多行為模式很似如出一轍


愛面子:
老爸是出了名的愛面子… 早期的他, 在外絕對是不二話的漂撇男子漢! 男人說話, 女人沒有插嘴的餘地… 在他身上得到最佳的表率.

也常會為了小事情, 和老媽爭論他是對的… 比如哪個政治人物說了什麼之類的… 還有堅持他比老媽高一公分…

堅持大丈夫不入廚房, 但是一次過年煎了個香腸… 大概炫耀了四、五年吧

說唸書的時候, 多少女孩為他如癡如醉… 這點不是愛面子, 這絕對是事實, 因為從我身上可以印證

名片印的落落長, 如果可以的話, 應該會想把一生的事蹟寫上去吧~

可能是因為傳統男子漢的觀念, 導致老爸這麼愛面子… 不過, 經過了大陸的勞改以及歲月的沈澱, 愛面子這檔事, 已經修正了好多好多… 尤其"男人說話, 女人沒有插嘴的餘地", 這再大男人不過的堅持, 已經褪色…


碎碎念:
這很有可能是大多數男人的通病… 只是你不知道, 其實你很有潛力的…

老爸表面不太愛說話, 對很多事也不怎麼喜歡表達意見~ 但當老媽做了一件和他觀念出入的小小錯事, 他可以一直碎碎念個不停…

老媽頭髮剪太短, 他也會唸
老媽記帳錯誤, 他也會唸
老媽煮的菜的味道不對, 他也會唸

他的唸不是兇, 不是生氣… 而是有意無意的說一下說一下… 會一直說到老媽變臉… 老爸不是故意的, 但是就是會這樣碎碎唸~ 而我和克來德斯基好像都遺傳到這怪特性… 真的不是生氣, 但就有點停不了的唸… 老爸~ 我懂你啦~

不過, 經過了大陸的勞改以及歲月的沈澱, 碎碎念這檔事, 開始褪色~


損己式的幽默和尊重:
這是最高招, 又最得體的幽默…

老爸喜歡說笑話, 他的笑話絕對避免傷害到別人, 盡量會以損己的方式來逗大家笑. 比如他拿自己身高開玩笑… 說自己這樣的身高, 打仗子彈打不到~ (這個我很喜歡… 我也偷拿來用)

而尊重, 不管對方身份高低, 年紀大小… 他一定給對方絕對的尊重, 不會給別人有難堪的感覺… 幫他開車的司機、打雜的阿姨, 也一定真誠的對待他們, 沒有所謂的尊卑之分~

我很慶幸我有遺傳到老爸這說學卻學不來的優點~


畫虎蘭:
我跟老爸在這點上面又是一個模子…

走到哪裡, 就可以虎爛到哪裡… 買個臭豆腐可以逗的老闆娘多送一塊~ 看醫生一兩次就可以和他做朋友~ 搭計程車可以和運將天南地北~ 諸如此類的…

我只想說~ 老爸… 我也不惶多讓啊~ 我上次搭計程車還和司機聊到他的家庭, 他和子女的教育, 最後還和司機擁抱互道珍重再見呢~


莫名的堅持:
老爸對一些事物有莫名的堅持, 想想我自己好像也會對特定事物有怪異的堅持…

皮鞋一定要有跟… 在他的認定, 如果皮鞋的跟不是走直角硬梆梆的樣式, 那就不是皮鞋~ 為什麼我知道? 有次和老媽在幫老爸買皮鞋, 我看到皮鞋面可是是稍圓滑的底, 看起來滿舒服的~ 建議老媽買那個時, 老媽冷冷的說了:你不知道你老爸只穿有"跟"的皮鞋嗎? 後來回家看, 果然所有皮鞋都是走直角硬梆梆的跟啊~

眼鏡要金邊大框… 眼鏡這種東西是用來看清楚用的, 如果鏡面不大, 那不就失去作用? 所以他的眼鏡一定都是金邊大框型的, 跟老派政府官員沒有兩樣~

手機一定要折蓋的… 官方解釋是說用習慣了, 還有有蓋子可以防止放在口袋裡不小心按到撥出鍵… 其實我和克來德斯基一致認為他是喜歡ㄆ一ㄚ~ 那關上手機時, ㄆ一ㄚ的一聲好不痛快~ 記得幾年前, 又有次和老媽去幫他選手機, 可以在台灣用, 就可以大陸一支台灣一支的~ 我選了支直立式的… 買回家時, 老爸一看到直立式的, 和氣的臉龐熊熊冒出殺氣的質問老媽, 為什麼買直立的?? 老媽機智冷冷的答道「你兒子選的…」 這樣的一句話完全封住了愛子心切的老爸, 話鋒一轉… 「直立式的… 也不錯耶…」

老爸為了展現聽兒子的話及跟上時代潮流… 皮鞋不再堅持必須要有直角硬梆梆的跟; 眼鏡不再是金邊大框, 以改為金、銀色都OK的小框; 手機直立的也可以用的嚇嚇叫, 甚至還會說出折蓋的缺點…


人來瘋的使命感:
這點我必須主觀及客觀的承認, 我和老爸簡直如出一轍~

每次不管是不是以他為主的場合, 他總有一種捨我其誰, 我不入地獄, 誰入地獄的使命感要把場子弄熱! 擔心害怕出現冷場, 明明自己也不是主角, 即使冷掉也沒差的時候, 他一定會挺身而出, 想盡花招, 壓低身份, 扮演丑角的讓大家High… 唱歌時, 扭腰擺臀踢正步, 悲傷莫名的酒國英雄也可以搞到像舞曲大帝國一樣的High…

激情過後, 獨留自己在午夜因為過多的酒精讓自己輾轉難眠… 在旁人眼裡, 我簡直就是老爸的翻版… 我沒有跟在他旁邊學這些… 但… 基因讓我跟他一模一樣~


歷史留聲機:
雖然和老爸相處的時間不多, 只要有機會, 便不停的對我們播放著他的故事

當海軍陸戰隊時, 他是全營三個戴眼鏡其中之一…
大行軍時, 走到腳起水泡, 拿針線穿破水泡, 把線留在水泡處以防再起水泡…
大行軍時, 即使長官要讓他坐車, 他還是堅持跟著大部隊走…
大行軍時, 堅持不買飲料, 喝溪水配上老媽的大蒜消毒…
在海上的訓練, 爬著幾層樓的繩纜, 在載浮載沈的大風大浪中上下數次…
和連長感情博的很好. 當軍中參四, 休假把訓練簿帶回家, 結果遇到抽檢, 但他和連長的好感情, 讓他化解了可能被關的危機…

這樣的當兵故事, 總是在餐桌上不斷的播放著… 直到我們大了, 會背了…

從有記憶以來, 一直告訴我們兄弟的重要性… 重複說著阿公告訴他的俚語「打虎捉賊親兄弟」 意指, 有任何困難, 你能想到的、能幫助你的就只有你的親兄弟啊~


觀念:
老爸有很深的家族觀念, 飲水思源、長幼有序及輩份是他堅持一輩子的觀念…

即使乏人問津, 他也不會捨棄阿嬤
即使家族離棄, 他也不會捨棄兄弟
別人幫助他一分, 他必還以十分
保有純真的心且絕不搞心機害人, 但若遇襲, 絕對以牙還牙

這樣的觀念深深的影響著我… 在做人處事上, 這也是我奉行的原則


剛一般的脾氣:
基本上這和愛面子幾乎是並行的… 回想阿公和阿嬤, 也沒有像他脾氣這麼火爆的… 我想了想, 多少可能跟星座有關吧…

年少氣盛的往事, 聽他訴說火爆的青春歲月, 還甚至差點入黑道…
在大陸設廠, 他曾氣到當眾把杯子握破, 任由血噴的三尺高! 公安捉了工廠的人, 他氣到帶員工包圍公安局, 衝進局長室, 大棘棘的坐在局長的椅子上詢問他…

不過, 經過了大陸的勞改以及歲月的沈澱… 他已經選擇盡量心平氣和~


超人的意志力:
這是一種男子漢的堅持~

當兵時, 炎熱的夏日, 痛苦的行軍, 看著別人買汽水大口大口的喝下… 他可以堅持忍到行軍的最後一站… 到了最後一站, 卻覺得都已經撐到這裡了, 又何必再買飲料了…(你可以解讀為節儉, 但我認為沒有超人的意志力是做不到的… 尤其周遭的人都在做一樣的事)

在大陸設廠, 40歲的他滴酒不沾… 但是在大陸的早期, 很多事情必須用酒來解決… 他用超人的意志力拼了下去, 一天天連續不停的戰鬥著… 管它酒疹怎麼起怎麼癢, 抓破了流血了又如何? 在這裡, 除了他自己, 沒有人可以幫他… 就這樣打出他自己的一片天~

即使喝到再怎麼醉, 一定憑著意志力送大家走, 撐回家才醉… 有時甚至自己開車(這點當然不好, 也勸誡N次了! 他現在盡量不會這麼做了… 但是他驚人的意志力, 讓他在開車時保持超級清醒, 可說不可思議的清醒…)

我也遺傳了老爸這點意志力, 但是不到他那超人的地步… 就算我會很ㄍ一ㄥ, 我也一定要做到的精神…


鐵漢柔情:
像他這樣的漂撇男子漢… 眼淚比什麼都還珍貴

只要拿起過世阿公的照片, 便會看到老爸偷偷的啜泣著
在電視上看到經國先生過世, 看到他轉過身去拭著眼眶淚水(雖然他憎恨國民黨)
看到他當兵時的連長自殺的新聞, 流著淚水問說怎麼會、怎麼會…
看到我們給他的信, 欣慰的流著眼淚彷彿感到他的付出都值的了…
看著魯冰花, 抬起頭忍住不讓淚水奪眶而出
和朋友喝酒, 想起我們, 泣不成聲

鐵漢老爸很會流淚, 只是選擇不讓我們看到…



懼高的我克服溜滑梯的第一次

小學時, 最開心老爸從台北回高雄看我, 因為這是全家相聚的時光, 還會一同出遊~ 每當隔天老爸要回台北了, 我便躲在棉被裡啜泣… 老媽都知道, 也不會打斷我… 待老爸打電話回來, 我對著話筒不語… 因為一講話就會想哭~

老爸唯一打過我的一次, 說實話, 我印象已經很淡薄了~ 那是我忤逆了老媽(耍小孩子脾氣)他溺愛小孩的程度, 從他對我們的建議言聽計從可知(皮鞋、眼鏡和手機的堅持)… 但絕對不會因溺愛而給我們錯誤的觀念~

天才老爹是我在手機裡老爸的稱呼… 他也不是當假的… 前年我為了帶A片回去給朋友獻寶, 不知規定誤闖了大陸海關… 後來他知道後還打電話給海關說, 兒子是為了展孝道, 因為他知道老爸年紀大了會有不舉的問題…


好幾年前, 您喉嚨長繭開刀, 但因為我們沒有關心問候, 而小小難過了… 只想跟您說… 當時的我們不懂的表達, 並不代表我們不在意~

您也常說以後要我們好好孝順媽媽就好, 不用管您~ 我們笑笑不語, 那是因為這是不可能的… 只是我們不會表達而已~

在您的眼裡, 即使我們都長大了, 還是跟小孩一樣… 您反倒像起老媽一樣叮嚀我們要保重身體, 注意天氣變化…

在我們的眼裡, 您看起來雖然年輕, 但也近耳順之年… 換我們跟您叮嚀菸酒盡量減少

您的雙肩扛起了家庭、家族的重任, 您內心的疲累辛苦不讓我們知道, 那是您認為甜蜜的負荷… 但是… 我們覺得夠了, 是時候您可以喘息一下, 因為您可以驕傲我們在您的羽翼下茁壯了~

最近聽著陳奕迅的月黑風高, 感觸特別深… 我知道您也不會知道他是誰, 只是跟您分享一下歌詞~ 從沒想過給您看流行歌… 但它很觸動我心

月黑風高 彎腰在計程車 雨點大 不短的路 給蒙蔽
我想那司機這樣子 熬夜到天亮 不容易

誰知他說 開完車 還要替 一整棟大廈掃地 才休息
如果能多掙幾個錢 讓兒子上大學 沒關係

他還說 沒關係 再睏也沒有問題 只要下一代了不起
下一代 我們在 我們在唉聲嘆氣 在沼澤裡無能為力

他笑著說 從來沒 念過書 只懂得出賣勞力 求休息
所以才希望他兒子 將來能行醫 有出息

他說已經 大年紀 開著車 右手有一點麻痹 沒問題
後天有醫生做兒子 每次想到這裡 就歡喜

他還說 再吃力也不要 穿的失禮 否則怎去畢業典禮
下一代 我們在 我們在唉聲嘆氣 在沼澤裡無能為力


我們不會唉聲嘆氣, 但是不會讓愛面子的您在外面失禮… 您若累了… 有我們~


12/12是您的國曆生日, 我們很自私… 只會記國曆生日, 連帶讓您都得跟著過國曆生日… 但是, 孩子的祝福是真心的, 國曆農曆也就不再重要…

希望您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活到一百歲~ 這是您自己下的承諾唷~

祝 天才老爹 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