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晚上和小林, 余經理和愛琳在工廠旁邊的燒烤店吃宵夜~

聊著聊著, 聊到釣蝦的話題… 想到隔天就是星期天, 雖然工廠沒有排休, 可是辦公室不用上班的… 於是問了大家有沒有興趣去釣蝦…

問這個是因為有很長的時間沒去釣過蝦了, 但是自己又不敢抓蝦, 每次去釣總有人敢抓… 就算沒人敢抓, 也會情商老闆幫我抓我釣起來的蝦~ 但不是每間老闆都會幫我做這種奇怪的要求… 來釣蝦卻不敢抓蝦的人…

小林和余經理拍胸脯說著自己以前都有在溪邊抓蝦的經驗~ 但是小林說隔天廠務沒有公休, 他又標榜著自己是優質台勞~ 這樣蹺班好嗎? 可是說完自己又推翻自己的說, 就一個下午嘛~ 沒什麼啦… 於是就約定了下午兩點出發去釣蝦…




隔天起了個大早, 把翡冷翠第一篇的網誌完成後也已經是下午兩點… 因為東摸西摸的… 一篇網誌往往要打個三小時左右…

跟大夥打個電話, 約好時間, 梳洗後就出發了…

坐上計程車, 跟司機問說佛山哪裡有釣蝦場… 我每次上車如果不知道自己要去的地方(如打保齡球或釣蝦), 就叫司機載我們去就好…

車子開著開著… 來到一個我完全陌生的地方… 和之前釣蝦的地方都不一樣… 抱著懷疑的心下車, 是真的有釣蝦場… 可是這個地方太陌生了~ 待會要回去怎麼辦?

問司機也是白搭… 清一色的回答就是:你打電話叫車就好嘛…

只好問個大概這是什麼地方… 原來這裡是佛山一環(快速道路)旁的平勝大橋



進入釣蝦場… 看到原本一小時是10元的價格已經變成15元… 問老闆說以前不是都是10元嗎? 他說那應該是去年的價格了… 現在蝦子漲價了~ 靠… 蝦子應該是喝石油的…

不過15元的價格著實也比台灣便宜許多… 我在台灣看到價格往往都是卻步的, 所以第一次釣蝦的經驗是在大陸開始的~ 雖然每次和余章銘老是嗆說去釣蝦, 可是都是喝醉在嗆聲的… 沒有一次成行~

坐下來還沒調釣竿前, 先來張照片… 釣蝦利不利害不重要, 重點人的POSE要先出來~



話說, 調釣竿是釣蝦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行前功課… 首先要用釣竿量水深, 知道了水深後, 把浮標調到水深深度, 才能讓餌沈入水底… 知道水深後, 就是微調的工作~ 何謂微調? 天氣熱的時候, 蝦子不會在水底; 反之, 天氣冷的時候, 蝦子會在水底處… 依現在的天氣來說, 必須把浮標再調高一點, 讓餌不至於在底層…

這些是我第一次釣蝦時老闆告訴我的… 本來想大顯身手調一下釣竿… 可是釣蝦場的工作人員已經一個個幫我們調好, 完全不用我們動手…

才剛坐下沒一會兒功夫… 余經理馬上釣起第一隻… 這是他第一次釣, 就跟打牌的道理一樣, 新手總是有不可思議的運氣~ 我這樣說服自己…

過沒兩分鐘, 第二隻再度上鉤… 運氣要不要這麼好啊… 我懷疑他坐到笨蝦區了…

接著坐在我旁邊的小林也釣到蝦子了… 兩個第一次來釣蝦的人, 很快的都有了戰果… 搞的我好像說的一口好釣蝦經一樣…

說起釣蝦… 要知道蝦的屬性, 蝦子是會往後彈跳的, 沒錯~ 和陰間大法師一樣倒著走... 既是如此, 就慢慢的把釣竿往前後或左右移動… 讓餌是活起來的感覺… (餌是雞肝, 活起來倒是挺恐怖的) 在感受到餌有被蝦子抓的感覺時, 過兩三秒即可拉竿… 因為蝦子會先用鉗子去試探餌, 一旦感受到那感覺, 你拉竿的時間剛好誘其上鉤…

這麼多的說明, 說穿了釣蝦抓的就是Timing啦~ 沒有釣過的人就比較難體驗…

說的一口好理論, 眼看兩旁的新手都有收穫… 我還是要保持心裡的平靜… 但是這個所謂的Timing我一直沒抓到… 或許太久沒釣了, 等到拉起竿時, 餌早已被吃掉了… 搞的我好像來這邊佈施的

連續被吃掉幾個餌之後, 發現蝦也是會報恩的… 大概下面的蝦子猜拳猜輸, 就派個犧牲品來安慰我吧~ 在十分鐘後我也開胡了~ 當然還是要小林來幫我拔勾啦



我開胡後, 愛琳同志也總算中獎了… 她每一次的中獎都可說是難能可貴… 因為平均起來大概二十分鐘以上才會釣到一隻…


釣到一半和小林開了啤酒來喝… 在我桶子裡的蝦子活崩亂跳的隨時有攻擊我的意思… 我便把手中啤酒倒下去與牠們分享, 來個醉蝦吧~

余經理幾乎領先了大半場以上… 後面就開始平淡了下來~ 反觀我這邊雖然開胡慢, 可是很平均的一直在進帳… 不過我們這樣自滿只是自己開心而已…

坐在我們對面的一位釣客… 一坐下來, 以平均一分鐘一隻蝦的速度進帳… 差別真大耶~ 釣到一半時, 看他整理桶中的蝦子, 我光用目測的至少已超過三十隻勇士…

釣蝦這種本來就是開心就好, 沒所謂輸贏的… 兩小時過後, 已經是五點… 買單結束, 問店家怎麼處理這些蝦子… 老闆說我們要帶走還是在這邊煮也可以~ 我們選擇了在這邊火化這些勇士…

雖說開心就好, 我還是很認真的數了一下我桶中的蝦子… 一共18隻… 其他人沒數… 所以今天的釣蝦王就是我啦~~ 自得其樂一下嘛…

在老闆處理蝦子的同時, 我到旁邊去上個廁所…



赫然發現, 這個廁所並沒有所謂的化糞池… 洞是直接通到下面的水塘的, 而水塘連接著釣蝦池… 換句話說, 我們的蝦都是吃我們的排泄物… 於是我又再度說服自己… 每種生物有很好的過濾系統, 像蝦子一定可以把水中的雜質給過濾乾淨的…

回來的時候, 蝦子已經處理放在桌上… 這一盆就是我們四人今天的戰果~



吃的時候並不會特別去想剛剛廁所的景象… 對消化不會有幫助…

一般釣蝦場都是會用燒烤的方式, 只是這家很偷工減料, 竟用微波的方式來處理蝦子… 下次不會再來這家…

在釣蝦的同時已經說好晚餐要在毋米粥吃… 這可是暌違已久的美味啊~

離開釣蝦場快六點了… 正值計程車交班時刻… 車子難叫到一個不行…

說到這白痴的交班系統不知道誰發明的… 在台灣只有車載不到人, 這裡卻常發生人搭不到車… 因為早上七點到八點和下午六點到七點是交班時間… 佛山一共有四大計程車單位, 提供叫車的服務… 四家公司, 就非得要把交班的時間給統一起來~ 然後到了交班時刻, 就會看到一堆人在路邊叫不到車~ 難道四家公司老闆不可以坐下來談, 把交班時間用15~20分鐘錯開嗎? 還是政府有規定非得統一不可? 不可以搞獨立啊?

光叫車等車就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 途中還先坐到南海廣場再搭另一部車才可以到… 還好我有先訂位… 不然這個時段的毋米粥是不可能有位置的…




來到了毋米粥, 這個我在去年四月間經朋友介紹知道的好餐廳~



每每有朋友來, 我必帶來的餐廳… 舉凡老馬, Andy, Monkey, 蟲, 余章銘, 老爸老媽… 通通都來過… 而且來過的人都是讚不絕口…

去年四月一吃就上癮, 一個月跑個四五次是常見的… 所以裡面下至服務生到部長, 我通通熟絡… 看到我就直接送東西和打折~

大陸什麼都變得快… 連人事也是一樣… 闊別了三個月後再來, 已經看不到認識的人~

因為對這裡菜色瞭若職掌, 我不用菜單瞬間就把這裡所有特色菜給點上了…

這裡的特色之一是所有桌上的碗筷餐盤會由服務生用水煮開的方式當場消毒給你看~



第一道菜: 雪餐包



這本來是甜點, 但是每次點總是第一道就上… 這種東西一定要熱的吃… 水餐包小巧如一般西餐裡的小麵包, 雪白的外表是菜名的由來~ 用筷子挾下去的時候, 餐包塌陷在筷子… 它的內在並不是實心的… 一口放進嘴裡, 外表帶點酥酥, 有點像波羅麵包… 內在暖暖滑滑心, 說不上是什麼… 像奶油又帶點煉乳的味道… 咬下去好像咬破軟軟的氣球, 剛好將內部的香味一鼓作氣的散滿整個口腔~ 非常正點的甜點, 只是出現時間相當奇怪而已…

第二道菜: 蜜汁叉燒



就是這道菜… 活生生把排名在我心目中高等級的利苑燒臘給比了下去… 剛來的時候, 部長曾介紹過這道, 可是我總想… 不過叉燒嘛~ 會有什麼特別的嗎? 結果有次因為不知道要點什麼, 決定試試看後… 它就成了我每次必點的菜

那並不是叉燒油, 而是蜜汁把叉燒襯托的油亮, 紅色部分完全不會過焦… 和一般看到的叉燒完全不一樣… 白色肉質部分我不能確定師傅選擇的是哪部分的肉, 但是肉質柔軟的像是做足了馬殺雞一樣… 放在口中, 蜜汁和叉燒完美的搭配又不顯的膩… 試想:如果把這叉燒放在白飯上面… 來個兩大碗應該都不成問題吧…

小林一吃到整個低著頭不說話… 問他怎麼了~ 他才緩緩的抬頭說… 怎麼會這麼好吃啊??

第三道菜: 上湯豆苗



外出吃飯一定要點菜的, 才不會顯的滿桌的大魚大肉令人下不了口… 這裡也不例外~ 只不過這道菜的重點不在於豆苗… 而是上湯… 你大可以把豆苗換成白菜或生菜, 只要有上湯, 就有美化菜的魔法~

上湯是由師傅用不同食材熬制出來的高湯, 客人點了菜之後, 再把上湯和菜一起熬煮~ 湯汁清甜… 沒有過多的人工味道, 可以感覺的出是用自然食材下去煲的… 廣東的煲湯就是沒話說

第四道菜: 白灼羅氏蝦



明明下午就已經去釣蝦了, 怎麼在這裡還點蝦? 別懷疑, 這完全是不同等級的蝦子… 羅氏蝦是廣東這邊的稱呼, 我不清楚這到底是什麼蝦, 但是你看牠的個頭就是蝦中的健美先生~

海鮮最好的作法就是水煮或清蒸過即可… 白灼是廣東料理中水煮的意思~ 蝦子新鮮, 水煮就超正點… 羅氏蝦的頭特別大, 在頭部的膏也顯的鮮甜… 蝦身的部分, 彈性十足, 蝦子的鮮味就不在話下了~ 看我這張照片就知道了!



第五道菜: 毋米粥



這是經典, 這是招牌~ 何謂毋米粥… 用廣東話來發音毋米粥即為無米粥… 師傅將粥不斷熬煮, 最終使粥中之米化於粥裡… 所以沒有米的粥水, 確有濃濃的米香~

毋米粥有兩種吃法, 一種是在廚房煮好上; 一種是在現場煮, 當作火鍋的湯底… 我選擇在廚房煮好上~ 因為在現場煮的吃法吃過一次, 除了時間漫長外, 就跟吃火鍋一樣的道理

如果單單只是粥本身, 除了米香外是沒有其他味道的… 重點來了… 看你裡面加了什麼配料, 粥就會是什麼味道… 我在粥裡面加了半隻雞和三斤白貝(大蛤蜊), 這絕對是最好的搭配… 你可以選擇在粥裡面加魚加蟹… 但對我來說~ 那太複雜了… 我只要單純的味道~~

事實證明我是對的… 從以前到現在, 所有吃過這鍋粥的人沒有一個不臣服在它的美味之下… 陸上的雞, 海中的貝… 這兩者在高湯界裡面是歷史悠久的常客… 當海陸合一, 整鍋粥喝起來本身除了順口外, 又是新鮮食材溶於粥中的鮮甜啊…

看著小林低頭不語… 我又問他你怎麼了… 又沒喝酒, 怎麼沈默不語? 他緩緩的抬起頭說: 怎麼會這麼好吃啊??

問的好, 我也想知道… 每個吃過的人都有這個疑問呢~ 如果在台灣開一家應該會噱翻天吧!

第六道菜: 煎焗魚嘴



這道菜從我第一次到這來後, 就沒有一次缺席的… 我本來對魚頭不止興趣缺缺, 甚至連看都不看… 這個魚嘴又在魚頭處~ 是部長強力推薦, 我才點的… 沒想到一吃就上癮了…

廚房已經把魚嘴片薄成一片, 從外觀根本看不出是魚的哪個部位… 這已經先克服了外觀的恐懼… 再者, 煎焗的方式, 讓表皮不斷散發出香味, 而且雖然油煎, 但這家一直主張健康取向, 所以一點都不油… 香酥的表皮加上連帶著魚的膠質部位… 很容易讓人一個接一個… 小林說他也不吃魚頭附近的… 試了之後也是鼓掌叫好~

第七道菜: 絲瓜炒土魷



嚴格來說, 這道菜是我們最終沒有吃完的… 因為大家著重在粥上面… 每個人最少都吃了兩大碗… 搞到後來對於這道菜就比較沒有特別去注意… 絲瓜的皮是不刮乾淨的, 這是一般廣東的作法, 皮大部分會跟著煮… 絲瓜的口感有點類似澎湖絲瓜… 因為皮沒削乾淨的緣故, 絲瓜吃起來特別硬… 魷魚則是很新鮮, 所以肉質相當有彈性!

最終道: 油條



這應該是要跟粥一起上的… 可是搞到最後才上, 也是很奇妙的排列~ 這裡的油條和台灣吃過的完全不同… 它的皮特別厚, 整根油條吃起來給人厚實的感覺, 也是因為這個感覺, 咀嚼起來特別香~ 如果加入粥裡, 並不會軟化在粥裡… 我會建議單吃油條配菜~ 像是西式料理中法國麵包的作用~~

一頓滿足的晚餐~ 讓大家滿意的晚餐, 只花了290元… 這就是我愛上這家餐廳的理由~ 好吃又好平價! 請服務生幫我們照張相~ 我們就準備前去沐足囉!





佛山的沐足(腳底按摩)是我試過很多地方之後, 覺得最棒的… 台灣太貴~ 沒想嘗試過… 這裡兩個鐘(140分鐘)才人民幣136元(附水果和飲品)… 這還是漲過價的… 又是因為石油吧! 不然才100元不到

這裡的沐足是先拿桶水來給客人泡腳… 水裡面有中藥或是香精油~

在泡腳的過程中, 技師會先幫客人按摩背部, 頸間和臀部~ 過了20分鐘左右, 開始按摩雙手… 最後把我們腳洗了洗, 就開始腳底按摩~



我愛疼痛的感覺… 所以我會跟技師說, 能多大力就多大力吧… 明明已經壓痛我了, 我還是堅決不變表情~ 所有按過我的技師都很好奇我為什麼一點感覺都沒有? 是他們按錯穴位還是我太健壯?

我必須在此澄清~ 我只是嘴硬還有愛逞強而已… 每次被壓完, 我總要痛個兩三天… 沒辦法, 誰叫我是男子漢呢~~



相當充實的一天~ 好好放鬆到一個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