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是國片發光發熱的一年… 一連出了三部有口碑有票房的國片, 雖然大部分的人覺得海角七號光芒帶出囧男孩周邊票房, 帶出九降風的加映… 但我不由得說, 九降風才是今年最優國片!


口碑強強滾, 熱潮不見退的海角… 對我而言, 算是一部詼諧的電影… 如果少了甘草人物「茂伯」, 將失色不少~

有人說它是勵志電影, 有人說它是愛情電影… 勵志也好, 愛情也罷… 它真的只是一部輕鬆詼諧的電影

說勵志, 男主角失志離開台北, 到了屏東持續失志, 倒像「遠離賭城」毫無鬥志~ 最後也是被趕鴨子上架, 重拾音樂… 最終一段舞台活力四射的演出, 不是很能爆出他勵志向上的因果關係

說愛情, 男女主角從沒有交集, 醉後的一夜情, 到結尾的難分難捨… 更顯得牽強~ 日本老師和台灣女學生的愛情, 透過書信的筆法轉達, 平鋪直述, 沒有「麥迪遜之橋」那一分鐘雨中車中的別離來的震撼

用伏筆穿插每個角色, 卻又只在每個角色上蜻蜓點水… 伏筆伏不到心裡, 自然也就勾勒不出對每個角色的遐想, 餘波蕩漾更談不上~

幽默生活化的對白穿插其中, 卻是讓海角不枯燥的主因… 也就是因為它的平易近人, 才能獲得大眾好評!

在2006年出過的一部日片「Check it out, YO!」 是我看完海角後直接聯想到的一部電影, 三個高中男生, 為了在年輕歲月中留下什麼, 為了實現對不可能在一起的心儀女孩的一個承諾… 發憤練習搖滾, 在海邊辦了演唱會, 歡送高中、歡送那女孩~ 內容雖有些無俚頭, 卻不失熱血與純愛~

我不是故意批評海角, 當一個反潮流的自以為… 只是, 國片的一步成功, 還需要更多不同的聲音來茁壯! 但整體而言, 花錢看海角七號, 可以換來開心的兩小時…


後勢看俏的囧男孩, 由兩個小孩天真的世界裡, 看到大人的殘酷與黑暗…

不需多加思考的對白, 時而插畫, 不正是大多數人孩提的世界? 人越大, 想的越複雜, 做的事越卑劣, 不就是社會環境的影響?

與海角相比, 或許不如其輕鬆逗趣… 但在此片中, 孩子的童心、年輕人的不負責、大人的險惡、奶奶的無奈與慈悲, 再再彰顯這就是你我身處的社會, 是怎樣帶給下一代的影響~

論深度, 比海角強; 論娛樂, 梅芳奶奶也不輸給茂伯! 正常人會覺得海角比囧男孩好看, 但在影評眼裡, 我相信囧男孩一定超越海角評價… 只是口碑和票房如何抉擇罷了…

「我刀子給你射過去, 還不給你健保卡!」

給梅芳奶奶拍拍手~



林書宇… 我先起立向您致禮! 九降風、海巡尖兵~ 我見識到了台灣導演的才氣!



職棒

Kawasaki
NSR
豪邁125

BB扣

蹺課

撞球

死黨

情侶

MTV

千紙鶴

一連串起了90年代的一段高中故事, 一段不可抹滅的青春記憶…

青春, 誰沒有經歷過, 誰又沒有秘密? 卻已埋在記憶的片段中… 父母, 也年輕過, 只不過睜一隻眼閉一眼, 讓我們在青春中找尋自我, 跌跌撞撞, 那才是人生的回憶!

7個高中生稱兄道弟的情誼, 將青春期的同儕情愫拉扯; 高中情侶的純卻又對性的渴望, 清描卻不失畫龍點睛

雖然都是新生代的演員, 在導演的鋪陳下, 收放自如, 張力十足! 我很想多在劇情上著墨討論, 但卻下不了手… 劇中每一個點, 看到皆能觸動到心裡某一個角落, 我又何需多說?

如果說, 青春是我們任性的在人生的白紙上揮霍, 那麼九降風便是紀錄了你我青春的膠捲~

誰沒有年輕過, 重點是自己怎麼看待那一段屬於自己的青春…


同場加映的海巡尖兵… 據曾志偉說, 他是看了這部短片, 就決定投資林書宇的電影… 如果我有曾志偉一樣的背景, 我一定毫不猶豫的投資…

當兵是男生的痛, 也是男生一輩子忘不了的… 片名: The Pain of Others 恰如其名!

當兵後再看報告班長, 才知道當兵不是報告班長那樣的「到了這裡, 我就成為頂天立地的大男孩」 很多軍中黑暗面, 是眾所皆知, 卻又被高層或政府視而不見的秘密…

真的沒想到, 導演就這樣拍出來了… 海巡尖兵, 寫實中不忘帶著反省的意味~

我記住台灣優秀導演的名字, 就是你~ 林書宇!



或許大部分人還是覺得海角七號是今年最棒的電影… 但以國片來說, 我確認九降風是一部令人餘音繞樑的傑作! 這樣的感動, 在看過阿甘正傳、刺激1995、麥迪遜之橋後, 已不復見~


至今, 心裡的悸動, 依舊…



海角七號, 老少咸宜

囧男孩, 童真的映畫

九降風, 青春的烙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