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

23天的旅程, 在今天劃下終點… 帶著不可思議、小惶恐的心情出發, 如今帶著不捨、思念的心情即將返台

這23天說它是場夢境也好, 說它是人生一段小小的見識也行… 畢竟時間不會為任何人停留, 它就這樣過了~

收拾好行囊… 當然是提娜斯基收的啦, 我是負責勞力的部分~ 搭上李奧那多專線離開羅馬, 前往機場…



下午一點多的飛機, 我們早早就到了機場, 連Check in都還沒到時間… 這麼早到就是為了等等要辦理退稅, 怕大排長龍… 可是Check in都還沒輪到我們的航班, 我們也就傻在法航櫃臺前~

時間一到, 我們馬上衝當第一人~ 辦理Check in的時候, 特別聲明我們要靠走道的位置… 櫃臺小姐也爽朗的說沒問題~ 孰知… 她只幫我們將羅馬飛巴黎這段安排走道的位置… 至於巴黎飛香港, 後來才知道還是靠窗~ 我哩咧靠… 窗咧~ 跟在台北時幫我們辦理的華航地勤人員一樣, 那地勤也是爽朗的幫我們安排飛香港靠走道, 重點的香港飛巴黎還是靠… 窗~ 到底是他們聽不懂還是我說的不夠明白哩… 人人都有丁丁的一面啊!

辦理Check in時, 順道問了辦退稅的地方, 我們立即動身前往退稅海關處…

退稅的手續是將各商家的退稅單據備齊 – 排隊 – 將退稅商品放在托運行李最上方, 好讓海關人員盤查 – 再回Check in櫃臺托運行李




一切簡單、明瞭… 辦理完後再將海關蓋好之退稅單拿到登機口附近的櫃臺辦理現金退稅或是信用卡退稅~ 感覺有點複雜的程序, 也是問了排隊的旅客才知道… 沒想到後來發生的事才是屎尿未及~

拿起許久未見的中華民國護照, 走進海關, 正式告別羅馬~



過了海關, 開始尋覓起辦理退稅的閘口… 裡面分著兩邊通道, 照指示走, 我們還要再過一次海關, 心生異狀… 前面不是過了海關嗎?怎麼現在還要再過一次… 跟著排隊到了海關時, 海關人員告訴我說, 我不應該在這裡進入, 我們的閘口在另外一端, 不在這裡… 我跟他詢問那我要辦理退稅的閘口在這裡耶… 他開始操起我聽不懂的英文, 總之我們不可以在這裡進入就對了~

我們無奈的走回另外一端不需在查核證件的閘口處, 可是那我們的退稅怎麼辦? 我們開始尋找i… 沒想到這先進的羅馬機場, i的諮詢處是沒有人的, 自動化電腦操作~ 在電腦前操作老半天還是不見第二個可以辦理退稅的地方~

我們大概花了快一個小時在各閘口處尋找… 終於在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落看到Tax字樣的房間~ 站在外面徘徊, 因為裡面沒人~ 可能是中午用餐時間吧… 沒多久一個光頭帥氣義大利佬快步走過來, 看到我們手上的退稅單, 問我們是否要Tax Refund? 我們彷彿在黑暗中見到一絲曙光…

他引領我們進入他小小辦公室, 左右端詳我們的文件後… 告訴我們說… 你們在巴黎離境, 所以要在巴黎才可以辦理退稅… 雖然不是令人開朗的答案, 至少我們知道在哪辦理…

在免稅商店裡逛啊逛, 很有衝動想再多買紅酒醋, 可是我想到在香港轉機看到的標語… 只要是轉機, 還會再檢查一次隨身行李, 只要是液體類還是得丟棄或是當場喝掉… 那麼我們在羅馬機場買紅酒醋的話, 到巴黎轉機勢必會再檢查一次, 到香港回台北這一段還要再檢查一次… 總不能讓我當場喝掉昂貴的紅酒醋吧…

這鳥規定, 一定是全世界機場串通好的~ 如此一來, 你只能在最終站的機場免稅店內購物(不再轉機)… 真的是很腦殘的規定… 人們進入機場後, 所有東西都是在免稅商店買的, 還擔心有心人士在轉機的時候, 又攜帶來路不明的液體~

好在我們沒買, 因為後來在巴黎機場轉機時, 一個在羅馬機場免稅店買紅酒的旅客硬是被攔下來, 不准他攜帶… 那旅客氣到要打電話回羅馬機場免稅店!

飛往巴黎的機上餐點, 不怎麼可口, 但是那香濃的義大利咖啡, 真不是蓋的!




下午三點多, 我們又回到了這次旅程的第一站, 巴黎機場~




我們要轉晚上十一點多的飛機… 算算有將近八小時的空窗期~ 我們站在機場大廳猶豫了十分鐘, 為著到底要不要再進一次巴黎市區掙扎著… 後來考慮到今天是星期天, 很多店家沒有開門之外, 我們身上也沒有任何現金了~ 所以決定在外面逛, 不如在巴黎機場好好逛, 裡面的商店或許也很有看頭

我們就這樣踏進不歸路~

戴高樂在法國人心中也是備受尊崇, 機場叫做戴高樂外, 也有他事蹟的看板及電視紀錄




機場分成兩大區塊, 我們的閘口在E區, 搭了電車過去, 進了海關後開始尋找辦理退稅的地點…

很快的, 我們便開心的找到極小退稅招牌的銀行~ 興奮的從背包裡拿出退稅單… 結果神奇的事發生了, 4張退稅單, 其中金額最大的那張退稅單不見了… 我們又開始抽絲剝繭回想在哪個環節打開了背包, 而退稅單掉出來我們卻不知道~ 我們像極了安徒生童話裡糖果屋的兄妹, 沿路尋找那失落的餅乾屑…

無奈, 怎麼樣也找不著~ 先在昨夜掉了皮包, 現在可以退現金的退稅單又不見了一張… 算了, 反正我也是抱持著有退稅算是賺到的心態, 因為我們買的東西本來就比在台灣買的便宜~

拿剩下的3張退稅單前往小小銀行… 行員看了看後, 對我們搖搖頭… 他說法國海關沒蓋章~

沒 蓋 章!!!! 天啊~~ 前面購物時填寫退稅單, 在羅馬機場排隊辦理海關戳印, 尋找退稅窗口的這一切, 通通白費了~~

我們這時才恍然大悟! 原來前面所說的程序沒錯~ 將各商家的退稅單據備齊 – 排隊 – 將退稅商品放在托運行李最上方, 好讓海關人員盤查 – 再回Check in櫃臺托運行李

錯只錯在… 我們必須在最後一個離境國家的海關蓋上最後一個章! 羅馬機場的海關是做確認我們有這些退稅商品, 而我們離境的巴黎機場海關不需再檢查我們購買的商品, 他們依羅馬海關的檢查章再蓋上最後一個離境國的章…

換句話說, 因為我們都在申根國內旅行, 退稅是給非歐盟國家的優惠… 今天就算我們從西班牙轉義大利轉巴黎等等, 就是要有最後離境國家的海關印啊! 就這樣~ 我們跟退稅說掰掰~

說失望也談不上, 只是覺得自己這方面功課沒做足, 竟然都退不到稅, 前面還浪費時間做這麼多事幹嘛… 把退稅單丟進Tax Refund的郵筒~ 上面勾了信用卡退稅的選項… 有退到就算賺到吧, 其他也不多想了~

P.S. 既然歐盟要給其他國家這種優惠, 做的也太不水氣了~ 尋找這些退稅窗口時, 要旅客睜大眼睛去找, 因為招牌都很小… 我看是巴不得能少退點稅吧~

有一失應該要有一得… 我們在閘口附近保持愉快的心情想說好好逛些免稅商店, 看還有沒有什麼可以買的… 一個小時後, 商店逛完了~ 不是天價的珠寶店, 不然就是精品店裡的精品少的可憐…

想到另外一個閘口區去逛(前面說到有分兩大區塊)… 卻沒有方法出去~ 問了海關人員, 他們說這裡只進不出… 天啊~ 就算坐監也沒這麼殘酷吧~ 後來也才明白, 分兩大區塊是因為一個專門是離開歐盟國的閘口區; 另一個則是還在歐盟國境內的閘口區…

所以… 我說… 踏進了不歸路…

就這樣, 我們在機場內度過了無所事事、又渴又餓的七小時, 打了無數盤的連環新接龍… 因為先進的巴黎機場沒有無線網路!!!!




一點一滴的時間過去, 終於等到了登機~




坐在機上, 飛在巴黎上空, 看著夜景, 揮別夢一般的旅程~


回程可能是太累了吧… 一直在昏睡, 12多小時的航程, 只上了一次廁所, 不知不覺的就到了香港~ 再轉晚上七點多的飛機回台北… 從9/2早上飛到了9/3的晚上~ 旅途歷歷如頁面般翻轉於腦海中…




呼~ 終於在歸來兩個多月後, 完整記錄完這一段France Italy Travel, 24篇依日期記錄分類簡稱在FITravel裡…

旅途中總有些小小不愉快, 但都無傷大雅, 兩個人相處本就該有摩擦~ 最要緊的是, 我們將不可能化為可能, 並且實現了~

從計畫到出發, 不過兩星期內的事情… 一件大行李, 一個背包, 五本書… 靠的是股衝動~ 自由行, 不奢求看盡所有名勝古蹟或是神鬼鉅作, 要的不過是踏出那一步, 那一步自己可能想一輩子都不會去做的事~ 23天對很多背包神來說或許是小咖, 但對我們初試啼聲而言, 卻是一大步… (峇里島不能算真正的自由行)

說到衝動, 我的衝動來自高中好友黃奎霖的2003年經歷, 30天歐洲行, 隻身前往只花了台幣不到十萬! 這對我來說是一大震撼, 讓我覺得歐洲並不是這麼高不可攀~ 只要有計畫性的省吃儉用, 是可以辦的到的… 這趟旅程, 我們含購物, 一共只花了25萬~ 在歐元強勢上漲後的三年、在物價節節上升後的三年, 我對於這次的費用很是自豪~ 該省的省到, 該花的花到, 該吃的吃到! 提娜斯基和喬治都是大功臣~ 11萬多的台幣換來2600歐元~ 像是大富翁紙鈔的歐元, 花的一乾二淨~



衝動的目的地選擇來自小巴妹, Clevia, 聽小巴說她九月份要去義大利, 給了我靈光乍現! 去什麼美國呢? 在出發前兩個禮拜將目的地改為義大利! 雖然美國自由行的書也買了, 但是義大利更有吸引我的地方~

此行讓我瞭解到巴黎和義大利是怎麼經營他們的文化遺產, 這些觀光收入功不可沒! 從最基本的高速公路, 沿途風景美不勝收~ 而兩岸的高速公路卻是看不完的T型廣告霸… 寄明信片購買郵票, 十家大概有八家把Taiwan誤解為Thailand… 國民外交只在非洲國家和名不見經傳的海島小國~

但是此行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不管是生活還是工作, 與其空想, 不如直接行動吧~ 人生就這麼一次, 你還在等什麼? 等到頭髮斑白, 行動不便時再來後悔有太多事沒做嗎?


Just Do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