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4

昨天晚上回家的確有好好的休息到…




甚至還在九點左右洗了澡…


說到這裡就一定要說個緣由, 否則就不知道這典故…

當初提娜斯基在訂房間的時候, 找了很多家民宿… 因為飯店都是80歐以上在起跳的… 找民宿當然成了我們的首選

這家民宿的對外接洽人呢~ 服務很積極… 給的價錢也在預算內, 50歐一天…

她只有說浴室在另外一對客人的房間, 必須和他們共用的問題… 這點我們可以接受~

所以我們在巴黎的六天五夜就決定在這裡度過…

在巴黎那篇說到… 那位帶我們到房子的女生, 是房東委託她帶的~ 她在我們一進去後霹哩啪啦講的規則如下:

1. 在走進這條巷道後, 行李可以用拖的, 但是進了公寓大門必須用提的, 否則會太大聲…
2. 在走進這條巷道後, 要小小聲交談, 最好可以不要說話… 尤其在靠近公寓的時候, 絕對不要說話… 因為樓下的法國老太太會聽到我們的中文, 會反感… 理由是這裡是高級住宅區, 人口如果流動進進出出的… 會造成老太太的恐慌!!!
3. 在房子裡面的交談聲音不可以太大
4. 浴室在每天晚上九點以前可以用, 過了九點, 請隔天再洗… 這項便利鄰居的好規定是怕吵到樓下的老先生, 因為他若聽到樓上的水聲會很緊張…
5. 廚房所有東西都可以使用, 但是要物歸原位
6. 廁所用完要噴芳香劑…
7. 禁止在房間吃東西
8. 九點後要刷牙要到廚房刷… 因為規定4… 九點後浴室不可以使用

上述規定的1, 3, 5, 6, 7條規定, 我覺得是一個有道德規範的有為青年應該要做的… 也做的到… 但是在住不到五天的時間裡, 待在房子有限的時間裡… 這幾點一項項的讓我們質疑…

住在同一棟的法國人... 進出大門並沒有小心翼翼的… 造成的聲響並不小

每次回來都是十點過後… 在一樓不是聽到電視聲音, 就是他們大聲交談著

我們室友把廚房弄得整整齊齊, 乾乾淨淨的… 但是那個說規定的女生來檢查後, 還把那些東西重排, 並留下紙條要他們照她的方式排… 我們看了之後, 覺得她根本是把所有東西重排嘛~ 再來要求他們照她規定排列… 什麼東西啊~

說到禁止在房間吃東西的時候, 我們的室友正在房間吃東西… 她自己補充一句, 因為他們都很愛乾淨, 都整裡的很好, 所以才破例讓他們在房間吃東西… 搞的好像在軍中被長官施捨了什麼福利一樣…


而第2點的在巷口不說中文… 我倒是很佩服那位老太太可以分辨出來我們說的語言, 除此之外, 其他法國佬講法文就OK… 這是種族歧視嗎?

至於九點以後不能洗澡… 昨天就被房東以前的房客給不攻自破…

她叫做 Nichole, 是德國人… 昨天來這裡借住一晚… 和我們室友同房

我和她聊到, 原來這間以前就是租給學生的, 後來學生離開後, 才開始租給遊客的…

聊了不少… 她還說幸好我可以和她講英文… 剛剛和我們室友都是比手劃腳…

我的室友是法文系的啊… Nichole 會講法文啊~ 還必須比手劃腳… 那……

聊完已經九點半了… 她就大棘棘的去洗澡了…

原來在這裡以前也沒有這種規定嘛~

我就不懂為什麼在自己家裡面還不准九點後洗澡… 這些規定的罪名還都推給法國老先生, 老太太的受不了… 讓我們對他們一開始產生了恐懼的心態…

導致每次回家都要跟做賊一樣… 好在我們只住五天, 可憐的室友們是要住一個月啊~~


這個九點洗澡的前言果然夠長… 進入主題…



話說雖然昨天有著充分的休息, 但是今天我們要挑戰艾菲爾鐵塔的夜景, 太早出門只會讓自己體力耗盡…

最後選擇了在十二點左右才出門… 在搭地鐵前, 我們決定在麥當勞解決午餐~ 畢竟也要試試看法國的麥當勞嘛~

兩個套餐再加一個沙拉… 14.35歐…



原以為這裡麥當勞會把我的漢堡做的漂亮美觀點, 沒想到一打開我的Big Mac… 亂七八糟的散開狀… 讓我不由自主的馬的B了一下…


艾菲爾鐵塔是今日的尾站, 所以我們要先前往 Anvers這一站, 去參觀聖心堂…



地鐵站出來後, 正前方便有標示牌顯示聖心堂方向…

就算沒有標示牌, 跟著人潮的方向也準沒錯…

通往聖心堂的這一條街, 儼然已經商業化到了一個不行~



甚至連價錢都還會把 .50給縮小到你不仔細看還看不見的老把戲…



跟著人潮和標示果然來到了聖心堂的山腳下~



還有類似阿里山小火車的小巴士呢~



看那排排坐著, 往外看的人… 巴黎的室外咖啡廳幾乎清一色這樣排列著… 看著熙嚷的人群, 比較容易得到啟發嗎??



在要爬上聖心堂前… 忽然來了一個黑人握住我的手, 他手上還拿的彩色的幾條細繩…

他一握住我的手就一直問, Where are you from, friend? Japan, China?

我雖然想逃, 但是不知為何直覺就說 Taiwan…

他就說… Wow, Taiwan… Very nice place eh~ Friendly people… 邊說還邊把繩子往我手上繫…

一旁的提娜斯基一直將她最厲害的一句英文重複說著… No, no, no, no, no……

我也跟著說 Hey, no… I don’t want this…

他緊握著我的手, 邊說 Don’t be afraid, it’s for free… You know a word? Ha kunamatata… which means don’t worry, be happy…

他一直重複唸著這句話, 我也懶得跟他在說什麼… 看他要怎麼纏… 一邊心裡也想著Ha kunamatata 不是獅子王裡面的話嗎…

一旁的提娜斯基不說話後… 另外一個黑人就湊了上來, 也握住她的手開始在綁這個結…

黑人的手法很俐落, 不一會功夫已經綁好一個漂亮的幸運繩, 並在我手上打了個結…

綁好後, 他說… Now, you just need to go to the church, and make a wish with this string. Your wish will come true…

我心想這不是很老掉牙的傳說和花招, 在國中時代就流行過一陣子啦~

他又跟著說~ Hey, friend… Just give me some money, a small money. That would be fine…

提娜斯基一聽到Money這個字, 眼睛瞪的波兒大… 馬上要那個幫她綁的黑人停止… No, no! Stop, stop…

那黑人似乎感受到提娜斯基堅決的心, 很識相的把繩子給解開了


看著那黑人綁的幸運繩… 我覺得他綁的還不錯看說~

我正問第一句話, How much do you want?

旁邊跑出了一個酷似 Chris Rock喜劇演員的黑人… 跟我說~ Hey, you don’t have to give him money… 接著他自己把手舉起來, 秀出他的幸運繩說… See… Everybody’s here got this… It’s free, you don’t need to pay… 說完後他就走了

幫我綁的黑人還一直說, Hey, just a small money… Your wish will come true…

因為 Chris Rock… 我決定不給他錢了… 我說~ Please take it off… I won’t pay you. I don’t want it.

他看了我一下後, 無奈的說… This string has been tied, can’t take off…

Then you cut it off! 我語氣堅決的說道

Just take it away, I won’t take your money~ 說完後, 他就悻悻然的走掉了~


事後, 提娜斯基也很輕鬆的幫我解開了… 所以他說的綁死了, 其實只是還想凹凹看…

我在廣場仔細看 Chris Rock … 他也是一樣在幫人家綁這個的… 但是他怎會跑過來說不要錢呢?? 想了很久後, 我猜想幫我綁的那個黑人不是那個組織的, 應該是個體戶, 沒加入他們組織… 所以 Chris Rock才會來說不要給他錢… 至於那個黑人不敢吭聲, 我看也是因為他只有一個人… 不敢跟他們木貢上吧…




開始爬階梯~ 由下往上看聖心堂~ 真的可以感受到其莊嚴…



幫提娜斯基來張仰式的照法~



覺得後面的背景怪怪的, 草皮那邊好像有什麼…



仔細一看… 原來是情侶交纏成一團… 有沒有那麼恩愛啊… 去開個房吧~




爬到了頂端, 由聖心堂往下看是那麼的美



聖心堂的近照…



接著我們進入聖心堂觀看…


聖心堂裡面禁止照相, 並且有專人監控著…

進來一看, 和聖母院有很大的不同…

聖母院是給人外觀很壯麗的感覺, 聖心堂從外觀是看不出來有什麼壯麗的部分

但是我們進到裡面之後, 卻感受到一種很沈靜的感覺… 望著超高的天花, 佈滿雕刻及壁畫… 正前方最上面還有耶穌雕像… 在古時候不管階級高低; 在現代不管富有貧窮… 一律平等的在祂腳下祈禱著… 這樣的設計和中國的寺廟也是一樣… 神就是高高在上~ 但教堂… 沒有廟宇的吵雜~ 這絕對是一個沈澱心靈的好地方

那種感覺是聖母院裡面沒有的…

在教堂裡面逛了一圈, 發現和聖母院最大不同的地方, 或許是因為商業氣息沒那麼重吧… 那些認捐的蠟燭是自由認捐式, 和聖母院裡面小蠟燭2歐大蠟燭10歐有很大的不同…

我們逛了一圈到了外面, 發現天色烏雲密佈, 且有點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 我們決定再次進入聖心堂裡, 當作是躲雨抑或是讓心靈沈靜一下吧…

坐在教堂裡, 望著天花板及懸掛在遠方的耶穌雕像, 坐著坐著… 真的有種說不出來的寧靜感, 就這樣坐了近20分鐘, 往外看也還沒下雨, 管他的… 就繼續往下走吧

出來的時候, 正要四點了… 在聖心堂旁邊的小教堂開始敲起鐘聲, 一敲竟是五分鐘, 猶如火警一樣的急促, 有種喧賓奪主的感覺~



接著往下走, 走到了畫家村, 很多街頭畫家尋找著旅客來幅即興的畫作, 我們拒絕了其中一個畫家時, 他還逗趣的問我們Why~ 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怎麼回答呢

在畫家村看到了貓的招牌~



也看到了這個標誌, 這是不准大人不牽小孩的意思嗎… 這時天也飄起雨來了



聖心堂旁邊這個小城鎮, 是個小山城, 所以到處都像這樣的景象…



到這裡拍照的時候, 提娜斯基已經開始有想上廁所的慾念… 但是遇到該照相的時候, 她還是可以若無其事的裝可愛照相… 這是MONTMARTRE博物館, 今天沒開



被藤蔓佈滿的公寓… 總覺得陰氣太重, 會鬧鬼



狡兔之家, 話說許多當時未成名的作家都曾在這家酒館徘徊, 當身無分文的時候, 還會拿畫作來抵餐費, 如畢卡索等… 據說後來老闆將畢卡索的畫拿去拍賣還以四千萬美金成交… 到底是好心有好報, 還是慧眼獨到呢??



在這個山城裡面, 提娜斯基急著想上廁所的心情, 像熱鍋上的螞蟻, 而我卻一再地考驗她的忍耐度

在那裡喝杯咖啡都4歐起跳, 如果以4歐換一次廁所會不會太不划算…

我一再地尋問她到底忍不忍的住, 可每次遇到景點可以照相的時候她就一副不急的樣子… 我真的搞不清楚, 到底她是急不急… 既然如此, 那就繼續往下走吧~

這一走, 我們在山城裡迷路了近兩個小時, 終於在馬路邊見到了這個臨時廁所



提娜斯基又驚又喜的進入這臨時廁所, 五分鐘後, 她出來了… 她說她沒上, 因為在研究怎麼沖廁所… 但是整個焦急的心卻因為進了這個廁所, 不再那麼痛苦了




既然都走到這裡了, 本來想搭地鐵去紅磨坊的, 現在看地圖似乎也很近了… 只要走到一個圓環, 代表我們離紅磨坊非常近了…

而提娜斯基上廁所的那條路, 直走下去就是那個圓環…

到了那個圓環, 一共有四條大道, 我們看著地圖實在看不出到底哪一條大道才是對的, 巴黎的街道名稱沒有好好研究實在是不知道怎麼看

我們選了其中一條, 走了十分鐘才發現錯了



選了第二條, 也是十分鐘之後才發現錯了…



第三條的時候, 想說不會這麼倒楣吧, 四條選到第三條還不正確…
遇到一個也在找路的老外, 她問我們拉法葉百貨怎麼走? 我回她搭地鐵直接可以到, 順道問她知道紅磨坊在哪嗎? 她和我雞同鴨講一番後, 我認清了, 無法和她溝通, 也知道自己又選錯路了…



四條路選錯三條… 至少我也見到了紅磨坊



紅磨坊純看秀一個人就要快100歐元了, 我實在是沒有那個品味和閒錢來看高級脫衣歌舞秀, 看看日本女優賣力的演出或許才是我能懂的... 外面照相的人遠遠多過於在票口買票的...

紅磨坊旁的是法國的快餐連鎖店QUICK… 我好想進去, 問店員How quick?



提娜斯基也在旁邊的巷弄見到了雙磨坊咖啡館, 那是艾蜜莉異想世界的拍攝場景… 電影中, 艾蜜莉就是在這間咖啡店打工的… 我沒有看, 所以我沒有什麼感覺




離開紅磨坊前, 遇到了一位來自俄羅斯的觀光客, 他拿著攝影機要我幫他拍攝一篇類似介紹的影片… 要我幫忙拍攝前還跟我講解要怎麼讓他入鏡… 怎麼拍攝等的…




我很認真的幫他拍攝…



但是拍完一次後, 我請他在確認一下可以嗎… 他語帶保留的說還可以吧… 我就說, 我可以在幫他拍一次… 他毫不猶豫的說好… 這次他跟我說要以人為重點… 有這個想法實在太令我激賞了, 所以在拍攝結束之後, 我請他和我一起照相留念~



他問我哪裡來的, 我回說台灣… 他就說台北嗎? 然後開始說起台灣有多好… 以前台灣做的東西品質也很高, 結果現在通通變成大陸製… 再說大陸製的東西品質多低劣…

原來~ 台灣製造… 也曾經是品質保證啊~


書上介紹, 如果要到巴黎鐵塔, 那一定要坐地鐵到 Trocadero 這一站… 我看巴黎地鐵圖, 明明有個站離鐵塔更近啊… 可是書上這樣介紹, 我也不疑有他的坐到那一站… 果然書不是騙人的… 出了地鐵站的轉角, 出現在我眼前的一幕讓我到現在還無法忘懷的震驚…



這照片不足以形容突然出現的景象對我們造成的震撼~ 畢竟在巴黎第五天了, 現在才見到鐵塔, 而且還是這麼活生生的蹦在眼前

我感謝這書的作者, 雖然在較遠的一站下車, 卻感受到這震撼性…


這是在巴黎鐵塔前的廣場… 從上層照下去的巴黎鐵塔, 因為周圍的空曠印櫬出其壯觀… 不是我要照歪, 試了很多次後發現, 地表就有點傾斜的樣子, 所以照起來不太正



走到了平地, 鐵塔猶如體育主撥傅達仁口頭禪一樣… 旱地拔蔥般的隆起地平面…



幾乎所有遊客在鐵塔的遠方都會擺起一樣的姿勢



這個廣場就是鐵塔前方的廣場



走的越近越覺得不可思議, 鐵塔真的就在面前, 還外加了一座橋來當綠葉呢~



鐵塔下的一端, 往上照過去是不是很驚人~



即使天色不佳, 絲毫不減巴黎鐵塔的銳氣…




照完了巴黎鐵塔白天的樣子, 我們最想照的是巴黎鐵塔的夜景, 可是現在才八點多~ 離巴黎的夜晚還有兩小時左右… 我們決定先到附近的餐館飽餐一下

因為又風又雨的… 不自覺的想起中國菜… 來到巴黎也還沒試過在國外的中國菜…

在鐵塔附近見到這間徐家莊… 於是決定去試試看… 真的懷念起湯湯水水的感覺…



點了炒麵, 炒飯, 酸辣湯, 炒蔬菜, 蔥爆牛肉和糖醋肉… 14歐… 有種被搶的感覺… 尤其那個酸辣湯我懷疑是用醬油去褒的… 終於瞭解沒來中國或台灣的老外, 對中國菜沒好感的原因了…




匆匆吃完也不想多做停留… 因為下雨, 九點半的巴黎天色已暗… 我們便直奔鐵塔

撐著雨傘… 忽然又被眼前的亮光再一次的震撼…



提娜斯基這張完全可以表現出對巴黎鐵塔的驚訝狀…



在前方再來一張… 還是覺得了不起



到了鐵塔下方往上一照… 像不像雲霄飛車的鐵軌呢?



原本很自豪自己有這種角度攝影的想法, 後來看到原來路邊明信片也有...


接著排隊等著登頂… 排隊時見到了創造此鐵塔的工程師, 艾菲爾… 鐵塔也是以他命名的





本人有很嚴重的懼高症… 不想和提娜斯基說太多, 以免她在傷口上面灑鹽… 可是每分每秒離登頂越近… 我就越恐慌… 不知道在上面是什麼感覺

我不多想, 也不敢多想… 但是心裡卻也是期待著上面的景色

鐵塔分第一層, 第二層, 和頂層… 買票也是分三段… 我們搭上去到第二層後, 直奔頂層…

到了頂層, 和101一樣, 其實是用玻璃全包住的… 我在裡面其實沒有什麼感覺, 看著外面的夜景, 不過都是被玻璃包住的… 說實話, 真的有點失望… 後來看到有人上了另外一個階梯才知道, 原來, 到了頂層, 還有一個露天的可以上啊… 到了露天… 風灌過來…



這是我離邊緣最近的一次, 也是我挑戰自己最高極限的一次… 發現自己除了邊緣不敢靠近而已, 其他的恐懼已經沒有這樣的強烈了… 我長大了~~嘿嘿



最上層的地方只用了鐵網攔住… 提娜斯基把手伸出去照了巴黎的夜景… 聖心堂的燈光打的很美



塞納河觀光船的燈亮到誇張… 甚至蓋過照片上方的凱旋門



抬頭把艾菲爾鐵塔的頂給照了下來~~



在上面待了一會後~ 因為風勢真的太強太大~ 我們決定下到第二層處~ 很幸運的, 到了第二層的地方~ 鐵塔開始閃閃動人了起來~ 鐵塔為了更金碧輝煌, 除了燈光外, 還在鐵塔身上裝上一閃閃的燈光, 不定時的閃… 我們下來的時候剛好看到, 這樣的打扮, 讓鐵塔更閃閃動人~



在鐵塔待到十一點多… 其實驚豔鐵塔的本身比看巴黎夜景還多…

不知道為什麼, 巴黎的夜晚, 從上面看下去可以發現燈光並沒有這麼多… 整個都市好像在響應節源一樣… 並不是這麼亮…

尤其我期待許久的凱旋門大道… 原以為會像放射狀一樣的燈光衝向凱旋門~ 其實不然… 凱旋門本身的燈光比周遭還亮…

十一點多, 實在是有點冷, 加上地鐵只到一點… 我們決定離開~

下樓的時候~ 照了這個大轉輪~ 就是這個來輸送上鐵塔的旅客的





進地鐵站前, 回頭再看了一下鐵塔~ 還是忍不住再把相機拿起來照…



真沒有多餘的形容詞再來用在此鐵塔上面... 原先讓巴黎人民反感的現代化建築, 在時間的證明下, 已成了巴黎最好的代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