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9

起了個大早, 出來遊玩到現在, 鮮少有在九點前起床的… 但是今天的狀況特殊, 如果不早起, 就會很晚歸~ 今天要遠征古城, 龐貝~

羅馬可沒有直達龐貝的火車, 我們必須要先搭車到拿波里再轉到龐貝. 搭歐洲之星到拿波里就要2小時了, 更遑論平快車, 雖然在美食翡冷翠後已經超預算了, 但是我們今天總不能花六小時以上在車上, 所以歐洲之星還是寥落去~ 25歐/人

拿波里的惡名昭彰硬是把羅馬治安給比了下去, 導致我們在拿波里神經緊繃的… 但是說實話, 滿佈警察的拿波里車站, 其實沒那麼恐怖~

到達拿波里車站, 是在地下一樓的, 在這裡也就埋下了伏筆… 從羅馬過來的火車是在地下一樓!!

我們急忙跟著衝刺的人群跑上樓面, 雖然不知道他們在跑什麼, 但是感覺他們也想趕上換車的班次, 是種身為台北捷運族的直覺吧… 我明明就不常在台北生活…

上到大廳後, 剛剛匆忙的人群忽然不見了… 我們開始東找西找, 也看了售票機, 卻怎麼也見不到往私鐵的方向… 正當絕望時, 忽然看到一條小路通往外面, 原來通道外面便是私鐵的售票處…

這條私鐵真不是蓋的糟… 車站和來往的火車, 都是髒到一個不行, 完全是把拿波里給醜化的最高指標



通往龐貝的終點站是Sorrento… 聽說也是個度假勝地, 許多帶著行李的旅客想必就是要到那的~ 私鐵美其名是條鐵路, 但是窄小又簡陋的車廂, 和行經只有二十多個點而每個點約三分鐘內可達的程度, 說它是捷運也不為過…



在到達龐貝時發生了小插曲… 提娜斯基站的有點累, 在只剩不到十個站的時候去找了空位坐下, 途中還特地去看了一下龐貝的前一站是什麼, 以便提早起身~ 萬萬沒想到, 她看到車廂上的地名是簡稱… 什麼 .na的…

因為沒有廣播, 我們很注意每一站外面的牌子, 擔心坐錯車… 到了簡稱的這一站時, 外面的牌子寫的可是全名, 和提娜斯基見到的地名不一樣… 但我直覺有怪, 因為坐下來的時候剩不到十站, 而義大利有些地方的名稱又落落長~ 我有點懷疑這裡的發音是否就是她看到的 .na… 但是我看她老神在在的, 就不疑有他…

到了龐貝這一站的時候, 車子停的有點久, 我也按耐不住走到車門去, 可是無奈怎麼也見不到這站的牌子… 很多旅客也在這裡下了車… 我覺得莫名萬千的時候, 提娜斯基忽然火一般的速度衝過來拉了我手一下大叫, 下車啦~~ 接著車門就關上了…

忽然被拉了一下, 我還沒反應過來, 所以我連動也沒動… 看著車外的她, 忽然有種… 這不是在電視電影中才會見到的惆悵嗎? 提娜斯基皺起眉頭, 嘴角下垂的望著漸行漸遠的我… 站在我一旁的英國人, 見狀急忙要拿起車上對講機~ 我對著那對夫婦說不用了, 我也不知此時我又如何異常冷靜… 微笑的對他們說謝謝, 我下一站再下車坐回來就好…

英國佬看著我: You should take a look at that poor girl… I hope she won't come for you, and you just go back for her~ 這… 這是安慰還是幸災樂禍啊… 因為他說完後自顧自的笑了起來~

就這樣, 我到了下一站下車, 又在月台穿梭不下五次… 因為怎樣也找不到回程的方向… 只有單一鐵道… 後來問了一個在等車的婦人才知道, 這單一鐵軌是有時間差控制的, 所以回程也是這一條…

就這樣, 我在這裡等了半個小時才搭上返回龐貝的車… 下車終於見到所謂的Pompeii站牌… 當然, 提娜斯基比我還要著急的樣子, 我也不忍再多說什麼啦~



書中介紹到龐貝要搭私鐵的原因是, 私鐵一出口沒幾步路便是龐貝古城的入口…

路邊的攤販賣著冰涼的礦泉水, 一瓶一歐, 和書上誇張的售價截然不同, 我想因為是競爭吧~ 連叫賣的人都交雜著中日文的你好… 提娜斯基買了塊PIZZA當作中餐充飢…



Pompeii, 歷史起源於西元前七到八世紀, 因油和酒而大富… 西元79年因維蘇威火山爆發而淹沒的城市, 據說約有兩千人葬身於此. 十八世紀後才被挖掘出來的古城, 龐貝~



南義火熱的太陽真不是蓋的, 才剛進來沒走幾步路已經開始汗流浹背… 很佩服義大利對龐貝的復原, 棋盤式的街道和屋舍, 每棟都有屋主的名字…



入口處有解說的耳機, 但是我們拿了本簡介, 耳機裡說的和簡介裡的一模一樣, 如此一來便省了租機費用~

這樣的大古城, 在火山淹沒後雖重見天日, 但跟廢墟是沒有兩樣的… 許多特殊的建築早已空空如也剩下一片空地, 如果不是靠簡介, 進來走一回, 只能當爬山… 也因為這些空地, 看照片壓根兒會不知道這有啥特殊之處, 所以我們發明了照片記憶法…

這個廣場當時就是類似人民代表發聲的地方…



這座便是當時的阿波羅太陽神殿… 我的雙手, 便是太陽的光芒啊!



這片綠油油的空地, 是當時人民公開發表言論的地方~



正當我們比的開心時, 忽然一個男子過來跟我以物易物, 他說他幫我們照張合照, 我再幫他們大家庭照~ 看在那位比基尼辣妹的份上, 我義不容辭的答應了… 注意~ 後面那座山便是維蘇威火山… 這麼遠耶~ 誰想的到火山爆發會噴到這裡啦! 難怪這麼多人來不及逃…



這是供人們祈禱的神殿… 如果祈禱有用的話, 火山也不會淹沒了這兒~ 但當時的祈禱內容應該沒人會想到火山神吧… 搞不好因此觸怒了山神哩…



而這兒是古代的市集, 以物易物的場所… 看我表現的維妙維肖~



走著走著, 我們走進一間屋舍裡, 提娜斯基忽然大叫了一聲… 原來小時候讀到的龐貝化石, 就出現在眼前… 來不及逃亡的人~



而這個存放著大量當時甕瓶的地方, 也有化石, 看看圖裡有幾個化石吧~ 最左邊的小框框裡原本還有狗的化石, 但不知為什麼被移走了…



在存放甕瓶處的隔壁, 便是當時制訂全城度量衡的地方~



來到了富豪之家, 有別於其他屋舍只有一房一廳的格局, 這富豪之家還有花園呢… 雖然現在只剩空地一片, 但佔地之大也是少見… 而我像極了奸商數著鈔票咧~



而這裡是書上著名的悲劇詩人之家, 地板還有一隻吠犬的鑲嵌圖騰… 我的表情夠悲了吧~



南義天氣炎熱, 洗澡便成了家常便飯, 澡堂更是人們日常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澡堂不僅夠大, 還分有微溫浴室和溫浴室的區別, 透過古人的巧思, 熱氣是透過地板和天花上的氣孔做出巧妙的循環~



看到這, 聯想到什麼? 我應該去考演員訓練班的, 沒錯, 這是富饒之神神殿… God of Fortune… 我硬把彌勒佛給搬到了龐貝~



許多有意義的地方真的都只剩下如上的空地廢墟, 而且大多都是神殿或富人之家… 還不如這條古道帶給人更大的感受~



這麼悲戚的古道, 也需要像我這樣有活力的青年來添加色彩~



這間屋舍裡有著難得的彩色壁畫… 壁畫裡正是當時城裡的景色~




大概花了三個多小時在前面的景點逗留, 眼看時間已經四點多了, 我們便加快腳步往龐貝裡著名的圓形劇場前進… 雖然棋盤式的街道很是整齊, 但對我們而言, 我們可是初到貴寶地啊, 努力了很久都很像在打轉, 最後只得捨去麵包舖… 本想做個麵包師傅的模樣咧

圓形劇場還沒走到, 反倒迷路走到了小劇場…



在下面看起來真的是個小劇場, 連最高處看起來都不怎麼高… 趁著提娜斯基在看地圖的時候, 偷偷爬上了高點… 為自己克服懼高照相留念…



一照完相, 定下神來, 赫然發現雙腳不聽使喚的軟了下來, 從下面看起來不高的地方, 沒想到最上層的階梯是這麼陡, 視覺上看起來更高了, 我的懼高開始發作… 提娜斯基發現我在高處動彈不得的時候趕緊衝了上來… 正當我要感動不已的時候, 發現她竟樂不可支的照相和嘲笑起我來… 當時坐過站真不該原諒她的…



我整個額頭冒著冷汗, 但畢竟還是要下樓梯, 不得已只好使出孩提記憶時的坐著下樓梯大絕招…



接著在小劇場隔壁的大劇場, 我僅站在入口處, 連進都不進了…



通往圓形劇場前最後一個地方, 發現了大量化石的遺跡處… 其中還有小孩… 記得小時候看的百科全書裡面提到還有挖到媽媽保護小孩的化石, 可惜無緣見到~



走到圓形劇場處已經五點出頭了, 圓形劇場是整個古城裡算是最完整的遺跡之一吧~



這麼大的劇場, 真不知當時上演著什麼?



在這裡邂逅了一個超級有緣的印度人, 提娜斯基起的頭, 結果後來三天, 天天遇到… 先是提娜斯基在他照相的時候誤闖鏡頭, 他客氣答道: It's ok, now you are in my photo.



他是一個人旅行… 因此我們從圓形劇場要回到出口的一路上, 他和我們形影不離… 他在美國工作, 因為以前沒錢, 什麼地方都不能去… 現在有錢了, 想去哪就去哪~ 像這次的旅行, 是因為他臨時的假期, 他便買了機票到義大利來~ 今天住在拿波里, 到龐貝來看看, 明天要到羅馬~

和陌生人交談是OK, 也是不錯, 但是當一路上有他的時候, 感覺就特別奇怪, 尤其我們回程, 有些地方想逗留多拍照, 他也在一旁等著… 那感覺有點奇怪…

最後終於在出口處附近和他走散… 這個補拍的照片, 是當時進行投票的地方… 真是先進的城鎮政治啊!



出口處剛好可以眺望整個山下的城市… 遠古與現今的對比~



離開前對這個原本歷史課本上面才見到的城市再會~ 龐貝是我堅持一定要來的景點, 所以當日來回再怎麼趕, 我們都要來!



終日的豔陽, 我們腳已被曬出拖鞋印了~ 人字形捏~ 出口的地方, 忽然對面攤販一個老外對我們大喊Delicious? 我不知道他在跟誰說話, 他又說了一次, 提娜斯基才回過神來說他是剛剛賣PIZZA的老闆啦~ 我們趕緊Say Yes! 還比了個OK的手勢咧~



話說和有緣印度人走失後, 我們在返回拿波里的私鐵車站又遇到他了, 不過他可能怕打擾我們, 很識趣的走開了… 不過開玩笑的丟下了句… See you tomorrow in Rome… 怎麼也想不到, 羅馬這麼大的城市裡… 我們真的在隔天又遇到他了…

回到拿波里車站, 買了七點多的返程車票, 因為時間有點趕, 我們便到了麥當勞簡單吃了一下… 不過也見到美國人亂排隊的惡行…

眼見我們的班車顯示底累~ 我們傻傻的繼續等…



忽然間我們班車消失在看板裡, 我們趕緊跑去i 詢問, 櫃臺也有不少在詢問的人… 服務人員很不耐煩的回答我們那班車沒了, 要搭下一班九點的車回羅馬…

我們整個傻眼, 車子怎麼會沒了… 又跑去售票處排了很久的隊詢問換票… 結果跑了三個地方有三種不同的答案… 我們無力, 放棄掙扎… 默默等著九點的班車… 等待的時候, 看到了手扶梯… 忽然聯想到, 我們到達的時候是在地下一樓… 難怪那台車時間到了, 不見了… 因為它根本不在一樓啊!

九點的班車又底累… 九點半多才出發… 十二點才回到羅馬… 又想起了羅馬車站的恐怖… 一下車就抓緊背包, 沒想到又是多餘的… 巡邏的警察多過於旅客啊!



雖然我們的粗心, 讓今天變成這麼漫長… 不過龐貝是很值得的啊! 再一次, 書本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