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條路, 走了10年, 最後還是回到原點…

從逃離中國後, 輾轉到了越南、印尼, 最後離開印尼後, 怎麼也沒想到, 竟回到了運動鞋業走向黃昏的中國

回來的地點還是以前一個禮拜要出差3-4天的東莞 – 大嶺山 大概只能不得不信緣了吧

當時離開中國是因為工廠罷工事件, 與工人槓上而離開的, 令原本就因為離鄉背井生活而不甚喜愛此環境的我, 更加厭惡, 即使當時事件過了2年, 新工作要到中國, 也讓我猶豫到半路喊卡, 轉往越南工作

那是2010的事了, 也過了5年了, 在印尼工作期間, 經常性的到中山出差, 漸漸地發現, 好像已經沒這麼排斥這裡的環境, 加上印尼工作地點實在天殺的遠 (單趟返台需約16小時, 我是在歐洲上班嗎?), 莫名的加乘了對中國這個上班地點的好感

本來想趁從印尼離職後的時間, 好好的慢慢的找下一份工作, 怎知哪來的因緣際會讓傳說中的鞋廠找上了我… 傳說中的意思是, 從進鞋業開始就不斷聽到這間工廠, 可也沒實際見過這間工廠或遇過這間工廠的人, 在業界又是以品質聞名, 對員工分紅也不吝嗇的公司, 越是沒見過, 越增添神祕的色彩!

工作運跟生小孩一樣, 你想找、想要的時候, 不一定能如你願, 但總在不經意時候出現… 所以當機會來臨時, 也不需要過多的考慮, 先抓住再說! 於是乎, 我三進中國了



大嶺山鎮, 跟佛山沒有山、南海沒有海是不一樣的, 此鎮依附於大嶺山旁, 我在2006-2008年出差時, 郊區山邊的感覺, 可能跟大肚山相去不遠 (明明就沒去過大肚山)

於是, 心裡多少也有底, 工廠應該、一定很偏僻… 第一個上班的周間, 以探索的方式繞著工廠圍牆繞了一圈, 只能說這工廠曾經輝煌, 廠區實在太大了! 要不是廣東地區人工暴增, 也不會將這偌大廠區規模的員工數縮減一半以上, 現僅剩幾千人在運作著… 這麼一大圈, 花了將近40分鐘將外圍繞完

高聳的圍牆
DSC_0032


宿舍邊除了幾間小炒店、小賣場, 也都是農田一片了, 也好, 反正平常周間也都需要加班, 沒地方去也不覺得特別惋惜

第一個週末 (廣東做品牌的工廠大多已改成週六半天), 也不計畫到厚街、廣州、深圳或佛山這些熟悉的地方, 只打算好好了解一下大嶺山鎮, 往工廠走出去方圓幾公里內的環境, 抱持著這樣的想法, 也沒查清楚自己所在確切位置, 就往宿舍後方的大馬路開始探索…

走了5-10分鐘才看到這個路牌, 姑且就猜大嶺山政府所在地是熱鬧的地方吧, 便往這個方向前進… 話說, 大嶺山鎮府 (這是大嶺山鎮政府的簡稱嗎?)
DSC_0044.JPG

遇到路口右轉後, 一條漫長且寬廣的道路, 是要通往G107 (國道)的方向, 這條路第一次走, 因為心裡沒有底, 走起來特別的久… 那天光這段路走了半個多小時, 回想起來也是很佩服自己, 不知道方向就亂走一通

就在遇到立交橋(高架)後, 彷彿曙光乍現! Walmart字樣活生生出現在眼前! 天啊, Walmart設點是有評估過的, 那不就代表, 大嶺山已經發展到Walmart值得設點了!
DSC_0046.JPG

有賣場、餐廳, 最重要的是還有電影院! 二話不說買了張電影票先看電影邊休息了! 終於又在台灣以外的地方, 看的電影有字幕了… 不過一張60人民幣真的是很狠!

離開Walmart, 繼續往鎮政府方向前進, 約莫10分鐘內, 接連好幾家台灣餐廳及商店! 我還回通化街了!
DSC_0050.JPG

最後終於走到鎮上, 大嶺山公園! 鎮上絡繹不絕的車水馬龍, 每家商店放著比大聲的音樂, 我再次確定, 我從深山(印尼), 回到凡間了
DSC_0049.JPG DSC_0054.JPG

只是不能免俗的, 鎮上大部分還是像這種名品店…
DSC_0055.JPG

後來第二次走, 因為知道距離就不會覺得特別遠, 推算從工廠到鎮上約5-6公里, 其實算離市區很近的工廠了… 姑且不論工作內容如何, 但, 離市區、離家都遠比印尼近多了! 所以說, 掉下來的機會還是先把握住再說!



附帶一提, 我還是利用了週間的傍晚, 將我最愛的麵食店鋪通通找齊!

沙縣小吃 – 拌麵、炒麵、雲吞
DSC_0023.JPG DSC_0042.JPG

蘭州拉麵 – 拉麵、水餃
DSC_0058.JPG DSC_00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