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家鄉在遠方~」
走在越南神浪工業區的街道上, 很奇怪的, 我並沒有覺得自己很浪… 卻自以為會有路人問我從哪裡來?

看到我的網誌出現, 就能明白, 此時此刻我一定不在台灣了, 不然這種在外鬼混的時間怎會用來PO文?
至於為何會到越南, 其實不用過多解釋, 我也不用抱怨綠營鎖國或是藍營無能, 總之就是自己能力不夠, 無法在台灣找到合適的工作, 在千萬個不願意下, 還是只有外派一途…

在開始打字的時候其實很擔心, 自己本身幽默度已經不夠了, 再加上年久失修的腦袋, 根本害怕自己擠不出東西
還好, 剛開始的第一篇只是一個簡單的敘述文, 形容一下在越南這幾天的狀況, 算是暖身吧… 也希望自己能一直持續下去, 把之前累積的789張照片的遊記一一補上~(根本是在做夢!)

其實打從還沒出發到越南的時候, 已經開始構思網誌, 我也算是個未雨綢繆的人吧?!
到新公司明明是安排十天的實習培訓, 卻每天被帶我的管理部主管拉下來參加各種會議, 回到宿舍根本無力想內容, 也或許根本還沒走到外面去看, 沒啥內容好著墨的…



公司位在南越的神浪工業區, 有興趣的可以打開Google Map搜尋一下衛星地圖… 保證沒什麼好看的(拍胸脯!)

對越南一直很陌生, 甚至在世界地圖的哪個地方, 我也只能大概說:東南亞吧~ 只有克來德出差和小林常駐, 我才略知一二…

從克來德口中得知:啤酒、鴨仔蛋、冰塊不要喝、咖啡很甜、交通很亂、物價上揚…
從小林口中得知:高女人、矮女人、白女人、黑女人、胖女人、瘦女人、漂亮和醜女人

嗯… 難怪爸媽總是說, 交朋友很重要~ 我真是交對朋友了!

言歸正傳, 除了一些口耳相傳, 對越南還真的沒概念~
越南是共產國家, 跟中國大陸一樣, 所以很多東西都有雷同之處的~結果當我一下飛機, 一整個親切感都來了…

海關身上的制服跟中國的好像~ 再來, 驗證件的速度, 跟十年前的中國有的比(現在中國海關素質進步很多了), 還有清一色的撲克臉…

出關後, 前往工廠的途中剛好遇到下班時間, 摩托車好比千萬個葉子媚波濤洶湧而來, 克來德說的交通很亂簡直不夠形容, 交警如同廢柴站在路旁而已

當司機穿梭車陣時, 我想到在廣州坐車的畫面, 在廣州時, 我深深覺得能在中國開車的人¸ 應該沒有任何一個地方能難倒他… 我錯了… 大錯特錯… 不要來… 越南嘗試開車

我坐在副駕駛座, 看著司機死命的按喇叭(越南和中國一般地區有個好處, 按喇叭不用怕被開槍)~ 然後車頭緊貼著前車, 好幾次, 我都覺得他要撞到旁邊的摩托車了, 還不自主的頭歪一邊閉上眼睛

不過在這麼緊張的當下, 我不忘左顧右盼越南的女孩子, 聽了克來德的說法, 當然也要聽小林的啊~ 越南的女孩子簡直就是見鬼了!大概有2/3左右是白的!那種白, 不是塗粉的白, 而是白淨的白~ 撇開好不好看不說, 我就納悶了… 路上的男生9/10是黑的, 當兩人結合產生下一代之後, 為什麼還會有這麼多白的女生??

塞了一個小時到工廠後, 把那二十三公斤的行李抬上四樓, 進了宿舍, 沒有2003年到佛山時的惆悵, 是帶著有點興奮及警張的心情來面對隔天全新的工作, 雖然在南投實習了六天, 但總公司的一派悠閒畢竟不能跟戰場般的工廠相提並論

睡前祝自己好運竟他媽的失眠了……………. 翌日, 隔壁廚房的鍋爐已在五點轟轟作響… 上班的第一天就在暈沈中度過



公司規模很大, 有台籍、陸籍、越籍、菲律賓籍等幹部, 開會時很妙, 有中文、英文、越南文交雜並用, 說也奇怪, 不知道是不是這些幹部待久了, 竟也無礙的把會開完

實習期間, 是分配到各部門的, 指導的人不一定, 台幹、陸幹、越幹都有… 到業務部時, 台幹說待會指導我的是越南籍的, 只會英文但口音很重, 如果不明白的地方可以請她用寫的, 我示意沒問題(因為很久之前我就面對過這些口音啦~)

我的沒問題是真的沒問題, 連指導我的人也說她自己口音很重, 還好我聽的懂, 這不是我在說, 跟他們講話時, 前後句要貫連, 遇到聽不懂的字時要馬上想到前後句,再加上聽那個字的發音去猜測, 腦筋動得快就聽的懂~

只是聽完一堂課, 下堂會很累, 因為聚精會神太久了…
如果只單聽一個單字, 也是會很難猜的~
如:史給嘟勒、K 掰 K(片語)、賴啊… 等等 猜不出來再問我吧

在新公司上班對我來說是沒有問題的, 但是如果你是新人要過來, 不要認為台灣人對台灣人會比較好, 這是不一定的… 以我為例, 周遭跟我比較有話講, 甚至主動關心的, 以陸籍越籍為主, 台幹看到你肯點頭就不錯了~

千萬不要有挫折感, 因為沒有人有必要對你好…

過了一個禮拜, 對我來說沒有什麼適應的問題, 任何情況下我其實都是處之泰然的, 對我唯一的問題應該就是「時差」吧… 你沒看錯, 是「時差」~

越南比台灣慢一小時, 我一下飛機時, 手錶已經五點半了, 機場時鐘才在四點半, 從那一刻起, 我一直有一種賺到的感覺… 這是哪來的想法, 我自己也不知道…

於是下班在宿舍的時候, 看著沒調動的電腦時間, 看它十點, 就開心想:耶~現在才九點… 以此類推, 當我看到凌晨兩點時, 還在開心說現在才凌晨一點~ 拜託, 隔天可是六點半要起來, 我自己還在為不知哪賺來的一小時而雀躍… 後果就是整個早上暈沈沈的

直到昨天, 我終於把「時差」克服, 不再相信自己有賺到一小時, 乖乖的在十一點半上床睡覺~



說了這麼多, 來點新鮮的越南照片吧

今早聽隔壁陸籍同事說公司附近有間量販店, 路程大約三十分鐘, 我馬上表現得很雀躍, 但那間量販店要會員卡, 我一聽到就說蛤… 失落之情不言可喻, 她馬上拿卡給我, 然後很熱心的把她電話留給我, 怕我在外迷路的話, 打給她, 她可以跟司機說… 你看看, 陸籍同事是不是很貼心?(還是帥氣度問題?)反觀帶我的管理幹部, 只冷冷的說一句, 迷路就自己搭車回來… 按…

工廠旁邊的市集, 我只能說味道相當臭
Image00002

走了快三十分鐘才到的Metro
Image00003

一進去就看到滿滿的啤酒擺在眼前, 真想搬一箱回家(Sapporo一瓶才21 ntd)
Image00004

由於我有吃泡麵要洗碗, 找了半天發現這個沒有英文說明的, 但照圖片來看應該是洗碗精
Image00005

我的老天爺啊, 滿滿的酒啊~ 章魚銘快來!
Image00006

還有Double Black Label!!!!!
Image00007

雖然很誘人的草莓… 但今天目標是搬啤酒啊~
Image00008

超誘人, 但一瓶要81 ntd, 帶一瓶嚐鮮就好
Image00009

這是越南版的旺旺嗎?林北看到旺旺就賭爛(捏碎餅乾!)
Image00010

還有蝦味仙~ 我買了辣味的回來配啤酒… 但一次要十包…
Image00011

看起來非常不可口的烤雞區
Image00012

媽呀… 買這麼多, 真不知道待會怎麼帶回去
Image00014

結帳時, 有點嚇到我的花了1,136,762 vnd… 消費真的不便宜, 還是我買太多了… 折合台幣也要一千六左右了

東西打包帶上後, 重到一個想把東西丟在地上自暴自棄的境界… 還好一出門有空的計程車, 跟他比手劃腳後, 再拿早上抄的公司地址給他, 他還跟我點頭

結果… 他還是迷路了…
Image00015

還好有留同事電話, 最後平安到宿舍~ 但我看著里程表, 寫著65.0, 兩人比手劃腳半天, 他跟我收了155,000 vnd, 我一定被千了, 不過看他沒把我載去賣, 算了

空空的冰箱
Image00016

雖然還沒裝滿, 但也很滿意了~ 門邊的是德國和荷蘭啤酒, 好嗨唷~
Image00017

再來碗到越南的第一碗河粉… 雖然是泡麵的, 但也很好吃
Image00001

吃完後仔細一算


剛剛仔細一算
咖啡12瓶X 235ml
啤酒18瓶X 330ml
大啤1瓶X 650ml
紅牛6瓶X 250ml
洗潔劑1瓶X 1800ml
光這些水容量已經超過12公斤了… 難怪這麼重… 請章魚銘自覺, 來當苦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