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9

我們在8/7就先敲定的日子~ 幾經波折, 我們才順利預訂到的時間… 是什麼呢?

是感恩聖母教堂, 最後的晚餐(Last Supper)巡禮



提娜斯基在出發前算是有用心做功課, 知道到感恩聖母教堂必須要先預約… 在網上找到訂位資料後, 我便做預約程序~ 而最終敲定的時間就是今天的9:45~

他們對於限制人數方面做了嚴格的控管, 所以沒有預約就別想看~ 15分鐘為一次觀賞的時間, 每次開放25人… 或許這是保護壁畫最好的方法吧~




平常生活的壞習慣, 總是要把時間搞的很緊張… 睡覺前反覆盤算著…
明天預約9:45
9:40要到
9:00要上到地鐵(算進換兩班地鐵的時間)
8:30坐到公車(公車到地鐵站最少要10分鐘)
8:00要起床(含梳洗和吃早餐)

一切看似合情合理的時間分配… 事實上我認為是很科學的, 每一段都有保留一些時間以備不時之需~

前面到坐地鐵的時間都照著我的行程走… 雖然出門等公車的時候, 因為5分鐘的等待讓我們小慌了一下~

不過在9點鐘的時候也順利上到第一班地鐵… 就在第一班要轉第二班地鐵的時候, 我們等的出奇的久~ 這個時間不應該算是離峰時段吧… 可偏偏就讓我們又等了5分鐘

看著時間一分一秒逼近, 我所有保留的時間都被一個一個的吃掉…

在我們出站的時候已經9:40了~

我和提娜斯基三步併兩步, 兩步併一步的大步邁進…

邊跑邊拿出地圖看教堂的位置… 地圖上標明的位置離地鐵出口很近…

找到方向後, 在沒什麼人的街頭盡是我們氣喘喘的跑步聲~

短短幾分鐘~ 我手錶大概看了數十次以上… 前一秒才伸手看, 過沒五秒又伸手看~ 彷彿多看一點錶, 時間就會停留一樣…

找到了通往教堂的 Magenta大道… 已經9:45了~

手上拿著家裡列印出來的訂位確認函, 除了祈禱自己能快點找到外, 還希望9:45是到達時間… 而非入場時間(10:00, 15分鐘一輪)

在 Magenta大道往左右望… 是看不到聖母院的蹤跡的, 很慌的我們也找不到指示牌… 我們沒有多餘的時間做思考~ 當下我就決定往左邊跑… 提娜斯基看到我跑起來… 也跟著我跑了起來~



星期天早晨的米蘭~ 真的沒有什麼人和車… 空氣中迴響的只有我們兩人的跑步聲~

在跑了5分鐘後, 提娜斯基早已在後面用走的… 也是~ 這一大早的運動量實在太驚人了… 因為還沒看到教堂的蹤影, 她很理性的把地圖拿出來看… 發現教堂前有一個小路口… 她把路口的名字告訴我

我四處張望告訴她並沒有看到, 我把我看到路口的名字告訴她…

接著傳來令人沮喪, 錯愕, 驚惶失恐的聲音~ “我們走錯了啦, 是反方向!”提娜斯基叫著…

我知道, 我沒有時間為我的罪行做解釋; 我知道, 我沒有時間分析選錯路的原因~ 我只知道要向前跑… 跑跑跑~

於是我又像發了瘋一樣的往反方向衝…心想著已經付費的28.96歐不見事小, 趕的要死要活的若沒看到畫會讓人瘋掉~

“左邊和右邊這樣二選一也可以選錯… 直覺的判斷真是害死我們, 我不過是想著男左女右就給它選了左邊…” 過馬路等紅綠燈時, 我是這樣想著…

提娜斯基從後面抓住我的手, 不管現在是紅燈就向前跑了~

“這種時刻, 我竟然還在等紅綠燈… 我難道不清楚我們現在的狀況嗎?” 心中的聲音責備著向前奔跑的我…

反覆看著手錶真的不會讓時間停止…

跑過了提娜斯基說的教堂前的路口, 教堂就在眼前~ 不停止的時間已經是10點了~

我衝到櫃臺, 拿出我們列印的預約確認函…

服務人員在抽屜裡面翻著所有預約的文件… 我心裡還在想, 不會被網路詐騙了吧, 怎麼找這麼久還沒找到… 其實才過不到一分鐘, 但是你也知道的… 等待的心理~

她終於翻到了~ 我們如釋重負的時候, 她對著我們說~ You’re late~

瞬間有種做賊被抓包的感覺… 情急之下, 把剛剛反覆在我心裡排演的劇本給搬出來… 央求著她:Sorry, we know we’re late… But we got lost! 邊講還邊喘的樣子…

她嘆了口氣, 外加搖搖頭~ 七早八早就吃搖頭丸啊! 接著跟旁邊類似修女的老太太說著義大利文… 那個老修女也跟著搖搖頭, 但是從她的肢體語言我們看得出來… 她放行了~

子曰:喜怒不形於色… 我故做鎮靜問她如何~ 她要我們等待下一班, 因為10點的已經進去參觀了, 我們可以插入10:15那個參觀行列~



終於~ 我們順利可以進去參觀…

一大早的奔波也讓我們兩個臉色蒼白, 氣喘吁吁~



在等待的走廊, 展示著感恩聖母教堂重建的過程



裡面記載著此教堂建立時間, 最後的晚餐完成於1495~1498年(沒有確定的時間)… 在二次大戰時受到戰火的摧殘, 所幸壁畫部分沒有全毀, 但受到的波及, 讓歷史悠久的壁畫陷入空前的危機… 教堂花了超過二十年的時間進行修復, 現才得已重現世人面前~

難怪要限制人數入內~ 如果沒來到這裡, 還不知道此壁畫差點毀於人們自己手中~

10:15這一波的觀光團除了我們和一對外國觀光客外, 其他就是日本旅客…

看著日本導遊把入內前最後的晚餐的介紹處給圍起來, 仔細講解給她的客人聽, 而我們只能在旁邊觀望, 心裡想著之前達文西密碼的印象, 希望進去不要一頭霧水~

日本觀光團整個就是專業… 每人配發耳機, 導遊配套小麥克風, 但是麥克風是直接收音到每個旅客的耳機, 一來不會因為大聲造成其他人的困擾, 二來在每次集合時, 只要在麥克風喊話, 大家就可以回到集合處~ 好生方便啊~


15分鐘的觀賞時間… 裡面寂靜的連呼吸聲都聽的到… 大家彷彿摒息觀賞著… 深怕自己的一舉一動會破壞了壁畫~

整個室內採相當柔和的燈光, 畢竟這樣的壁畫不能再被強光侵蝕~

我們在最後的晚餐前面窸窸囌囌… 討論著到底哪一個人是驚訝, 哪一個是緊張, 哪一個又是心虛… 雖然對聖經故事不甚瞭解, 但也知道這是耶穌在臨死前召集十二門徒的晚餐, 明知道有人出賣卻從容赴義~

研究老半天兩個人都猜出不一樣的答案, 所以我們準備回家再上網查吧~

說到這幅畫… 從電影, 電視, 畫報, 明信片等等… 完全不能顯現出它的奇特~

雖然李奧那多達文西的畫風眾所皆知… 人物畫多以陰柔(說穿了有點不男不女的樣子)… 但站在這幅畫的面前, 它呈現的是一種立體, 栩栩如生的感覺…

有種你身在這個房間裡面, 壁畫裡的人物是在時空的另一端上演著最後的晚餐~

我想, 這種效果比達文西想要呈現每個人不同心態來的更成功, 因為以我們的距離來看, 壁畫本身是有點模糊掉了… 我們所能感受的就是那種快要迸出來的立體感~

相較之下, 在最後的晚餐對面那幅最後的審判(我猜的, 雖然進來參觀有附講解的耳機, 但我聽了三分鐘左右就不想聽了, 因為講解的人用義大利腔的英文!)

就有如一般正常的壁畫… 看了完全沒有氣勢~

看了最後的審判再回頭看最後的晚餐… 不管是遠距離還是近距離~ 真的有種說不出的凌人感…

嗶的一聲… 我們參觀的15分鐘到了~ 往出口走馬上見到一個教堂附屬的小商店… 裡面擺滿了所有達文西和最後的晚餐的相關商品… 小至明信片, 大到一本20歐彩頁講解書~ 重點是, 都有日文譯本… 再次見到對日本旅客的高規格禮遇啊~

沒有中文的彩頁書, 提娜斯基也不屑買了~ 相當有個性… 挑了張1歐的明信片了事~


走到外面給剛剛來不及照的感恩聖母教堂來張照片~



教堂是開放的, 當天是星期天… 我們走到裡面去, 看到了神父在做禮拜, 口中念的義大利文, 感受一下氣氛我們就走了~

教堂的側邊交錯著路面電車的電纜~



早上這樣的奔跑, 現在還在復原~ 我們找到教堂旁邊的小咖啡館, 點了Cappuccino和Caffe Macchiato~ 2.7歐… 站著喝真划算~~





早上的行程結束後, 接下來要去的是我們公認在整個行程裡面可以算是坐二望一無聊的地方~ Como Lago, 科摩湖

書上建議去科摩湖要坐私鐵而非國鐵, 雖然私鐵的路程比國鐵多出約20分鐘, 可是私鐵的到達處一走出來便是湖邊~

我們早上下車的地方也正是私鐵車站… 正當小驕傲這樣的行程路線很順時~ 赫然發現早上抉擇是左是右的路口… 竟有著教堂的指標啊!!!!!



果然驗證了欲速則不達的真理…

即使剛喝完咖啡還是不能解身體的渴… 在車站外面又買了杯檸檬冰沙… 可能跑步跑的腦袋有點秀逗吧… 300cc不到卻要3歐的冰沙, 我竟然阿沙力的付錢… 連提娜斯基都覺得匪夷所思啊~



私鐵的車站明顯比國鐵的小很多很多~



私鐵沒有自動售票機, 在窗口買了當日來回票11.2歐後, 馬上就可以上車了~ 時間剛剛好…



平快火車整路慢慢磨, 用了快一小時的時間也磨到了科摩湖站… 整個有點鄉下的感覺~



在車站內確定好回程的時間後(每小時固定一班), 出站一看, 果然很鄉下… 這是個依湖邊而立的城鎮, 很多民宅其實是在半山腰的



湖邊大多停靠著觀光用的客船和當地民眾的小快艇(這張的重點只是裝酷)



岸邊的叫賣聲, 賣的不是別的, 是碼頭的人用大聲公招攬遊客上船的叫喊聲… 遊一趟湖約10歐不等, 一趟30分鐘… 我們看了看湖的顏色… 心想吃完午餐再來決定要不要坐船好了~





在這個小碼頭的正對面就是一個廣場… 廣場旁邊有兩三家餐廳, 我們決定先走完這個小城鎮再回頭吃午餐

繼續往下走去, 沒5分鐘的時間便走到了科摩鎮區的大教堂~ 又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教堂… 建於14世紀末~ 規模雖稱不上雄偉, 但精緻的雕工仍是人們注目的焦點



主教堂旁邊連結的建築, 這樣的古建築只要搭配藍天… 就是美景~



在教堂旁邊又見到了街頭表演的… 我只能說他超有心… 把自己全身搞成金色, 除了頭髮之外, 外露的部分都是金色的… 讓我想到那雙150歐的金色Nike鞋~





科摩鎮的廣場區就被我們用了20分鐘不到給逛完了~ 真的沒有什麼重點… 我們便回頭找吃的餐廳…

怎麼找都沒看到什麼中意的… 又不是很想吃PIZZA~ 於是我們又繞回了碼頭對面的餐廳區, 隨意找了一間人最多的就坐下來了…

誠如提娜斯基所言~ 找人多的就對了… 要被騙也有一堆人跟著一起被騙

早上的喘~ 讓我一直處於口渴的狀態… 我先點了啤酒, 提娜斯基看了老半天也不知道點什麼… 她又不想喝可樂或茶之類的飲料… 問題是菜單上面是義大利文~ 她就在咖啡那邊找了冰的咖啡… 她又想點沒喝過的冰咖啡, 於是點了一個 Caffe XXXXXX… 反正心想前面有咖啡兩個字應該沒問題才對…

啤酒和Caffe XXXXXX來了… 提娜斯基去上廁所, 我也沒偷喝… 只是好奇這杯咖啡也太白了一點吧…



提娜斯基一回來, 迫不及待的喝了一口… 馬上面露菜菜色~ 和當時吃PAUL的表情一模一樣



我問她怎麼了~ 她說不出話來, 比手示意要我喝喝看… 我喝了一口… 這是杏仁嘛~ 但是奶味重了點而已~ 應該是杏仁奶之類的吧… 我不知道原來提娜斯基不吃杏仁口味的東西~ 問她要不要換杯飲料, 她也不要… 她就喝我的啤酒漱漱口~ 我喝她的杏仁奶~

我點了蕃茄口味的千層麵, 她點了奶油口味的麵皮餃~ 這樣一共28歐



看這碗盤… 這應該是店家先做好的食物~ 客人點了之後再去微波的… 口味還不賴啦… 只不過不喝牛奶的我… 那杯杏仁奶實在無法解決~ 奶味實在太重了…

臨走前看到有人點了Caffe Shekarato, 這是把濃縮咖啡冰鎮後用雪客杯搖晃… 看著那服務生幫客人搖的樣子, 整個就很好喝~ 日後我們在每一個咖啡館找這個咖啡… 最後只在羅馬喝到一次~ 可惜…



吃飽後往湖區散步先逛, 看到了有一條橋穿過湖中央… 我們剎時決定不坐船了, 反正下一站就是威尼斯~ 這裡湖水並沒有多誘人~



在湖中央徐徐吹來的風, 讓豔陽高照的科摩湖透來陣陣清涼~ 往湖中照過去, 看到遠方的山腰也有許多住戶~



把鏡頭拉近點便看到有如與世隔絕的房舍~



這些稱不上遊艇的快艇, 是當地居民往來湖兩岸的交通工具~



科摩湖說實在的沒有太誘惑我多停留的因素… 有個上山的小纜車~ 我們討論了一下上山要幹嘛… 兩個人一致懶懶對望了一下… 回家吧~ 好不誘人的科摩湖啊… 我想高雄澄清湖如果好好策劃的話, 應該不會輸這裡吧~




回到米蘭後, 到大教堂小小晃了一下… 順道補照了一下廣場上的小人搬尖椎的銅像



走去超市買瓶香檳便回家了… 義大利人真的很懶, 這瓶香檳上面的感應器因為她不會拆, 她就叫我們直接帶走… 出門口時嗶嗶嗶的叫, 我們還要在眾人狐疑的眼神中快步離開…



回家很早, 才八點左右… 肚子有點餓~ 就到了附近的Doner Keb吃晚餐… 這是中東人在義大利各地都有開的小餐館… 裡面賣的就是類似沙威瑪的食物…



一樣是把雞肉整個串在烤爐上, 只是在削肉的時候用一種刨肉機在刮~ 口感和台灣吃的不一樣, 烤的比較硬, 但是也比較香… 外層的烤皮也是硬硬香香的~ 提娜斯基點的就是綜合沙拉加上雞肉, 外附三片較厚的麵皮… 吃法有點類似墨西哥餅~ 只是口感比較乾硬, 不難吃~ 才9.8歐~ 不比一般三明治貴, 還有許多雞肉呢~

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家店的鐵門也有塗鴉… 只是這個塗鴉比較專業, 應該是刻意畫上去的, 天色已暗, 看不出這家店是在賣什麼的~





好早到家… 開始整理行囊… 明天準備前往水都威尼斯… 距離和喬治見面的翡冷翠, 只差一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