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的第一個清晨… 是在酸痛中清醒的…


昨天的飛機實在是坐太久了… 屁股還在隱隱作痛…


整理一下房間, 盥洗後… (宿舍規定晚上九點後不可以洗澡, 怕吵到樓下的人… 樓下的人還真是禁不起風雨的考驗, 不像巍巍的大中華)

拿出在飛機上研究好的路線 --- 行程安排~

美其名是研究路線啦… 不過是把買來的書 ”搭地鐵玩巴黎” 裡面的景點挑出來想去的地方, 然後為五天作好安排… 所以充其量是用別人的經驗來玩的啦~~


今天的目標是前往巴黎聖母院, 我們打算作地鐵到 Cite 站, 再往下走到 St. Germain des Pres 站的大教堂…

在出發前先照一下宿舍的模樣, 昨天晚上太晚太累了~ 沒辦法照…

超小上下舖… 屋主之前就是專門做來租給學生或旅客的…



我們的門牌號 15 號, 不知道是因為知道我是8/15生日呢, 還是知道我們15號要離開呢~ 真巧啊




出發到巷口, 真是處處有驚喜… 這個小小的小山洞, 還是隧道?總之讓這個住的地方很有氣氛~



走到大馬路上準備要搭地鐵的時候, 發現了這個玻璃瓶回收桶~



法國滿奇特的, 沒有做什麼垃圾分類的動作, 唯一有分類的只有這個玻璃瓶回收桶, 因為法國人嗜酒… 這個回收是必要的吧~

其它垃圾全都是統一丟到垃圾桶裡面讓垃圾車來收
而路上隨處可見簡易的垃圾”桶”, 它是讓路人丟垃圾的地方, 但是它沒有台灣華麗且價值一萬多塊一個的不鏽鋼桶, 它只是一個圓圈的鐵環扣住垃圾袋, 而清潔隊員固定巡視, 所以也不見垃圾滿地是…



人不是犯賤愛亂丟垃圾… 但是如果可以丟垃圾的地方不是那麼方便的話, 一個不小心垃圾就會從手中滑落~ 在巴黎的街道… 垃圾桶就像7-11在台灣一樣隨處都有~ 你又怎麼會亂丟垃圾呢?



在前往聖母院前, 我們先到了 Bercy 站買 8/15前往米蘭的跨國鐵路票~



到了火車站後發現了這台機器… 相當簡便的操作手續…



它整個很智慧, 也很適合給各國人操作, 完全適合歐洲人不喜歡太複雜事物的個性…

唯一缺點…

要操作它必須會法文或德文… 先進化的機器上面… 沒有英文… 由此可見法國人對英文之不屑啊~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所以我只能朝人性化的方式, 去找櫃臺的人買票吧~



法國人很妙… 她先跟我說了 Bon jour, 我也回她, 但是聲音小了點… 她可能沒聽到吧… 又再跟我 Bon 一次~~ 我大聲點回她後才可以買票…

往米蘭的票買好後, 開始我們今天的旅程~




第一站 Cite… 西堤這一站是個小島, 用橋連接著聖路易島… 和塞納河兩岸… 搞不懂怎會在內陸區會有小島… 還是由河沖開的…



這一站的首要目標就是聖母院~

其實不會太難尋找… 我們就跟著人潮走去… 果然沒幾步路就到了聖母院~ 外表真的很宏偉… 在外牆上滿佈人物的雕刻…



這些也讓我想到台灣廟宇是在頂上做功夫, 而這個教堂, 從頂上到側邊, 甚至連門框都做足了功夫啊…

找到目標後, 看著排隊進入參觀的人潮著實有點多… 湊上前去看一下是否要門票, 發現不用的同時, 也看到了來自各國的人士, 用著同一種方式在插隊…

就是假裝望著裡面, 然後跟著排隊的人群一起混進去…

老外…… 也沒有比較有品啦…

當然我不會這樣混進去, 看一下時間也是中午了, 和提娜斯基研究了一下後, 決定去買個午餐, 吃飽後再進去…

一點都不急… 巴黎天明的時間這麼長… 不用這麼搞得這麼緊張…

走過一座橋, 不知橋名, 可是橋本身也是古色古香的~ 望著橋下的塞納河… 曾經培育出多少文人騷客…

現在這條河的重點已經不是給那些文人畫家啟發, 而是提供觀光船隻運輸用~






在巷弄間穿梭了一下後發現了小市集, 而市集旁邊有幾家麵包店, 今天中午就來個三明治吧~ 試試人手一支的潛水堡~


一條黑麥潛水堡 + 兩卷類似墨西哥卷 + 可樂一瓶 : 10.3 歐元



還好, 不算貴, 而且還滿好吃的…

在聖母院前的廣場吃午餐的同時… 看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齊聚在這裡照相, 談天, 親吻, 吃午餐… 忽然覺得世界一家的感覺… 就連鴿子也都在這湊熱鬧~

吳宇森應該住在歐洲吧~

還有這些鴿子… 我覺得牠們已經從食物鏈的獵食者變成了拾食的… 專門等著旅人施捨或掉落的麵包屑… 這是歐洲的鴿子進化論嗎??然後再無情的將鳥屎滴落各處… 真是恩將仇報啊~

廣場旁的查里曼大帝的雕像… 也被鴿子佔據… 鳥屎到處都是… 大帝也不會想要這樣的生活吧~




吃完了午餐排隊進入聖母院… 院內是不可以照相的… 可是當你看到此起彼落的閃光燈… 就會發現眾人都做的事就是對的, 僅管去做就對了

院內相當昏暗, 除了陽光微微從彩色玻璃照進來的光線外, 只剩蠟燭撐場面… 所以照的相實在不甚美觀, 因為我們的相機不夠專業…



聖母院的外觀帶給我的沖擊大過於內部的裝潢…

裡面分成好幾個小區形式的禱告場所… 每個地點都有樂捐箱… 館內的蠟燭小支的2歐, 大支的5歐到10歐不等… 在館內某處還有銅板兌換機, 2歐換一枚鑄有聖母院雕像的銅板… 整個商業化到一個不行…

傻傻的提娜斯基甚至想去換一枚… 我只問了一句… 回台灣後你會把那枚銅板放哪??

她就沒去買了~

後來在巴黎各個景點才發現, 這種銅板兌換機到處都有… 凱旋門, 鐵塔, 聖心堂等等…

總之, 聖母院讓我欣賞到建築的美, 華麗且壯觀的建築… 但在院內卻沒有讓我感受到教堂的樸實平靜… 因為… 我也是其中一個讓教堂變質的人嘛~




離開聖母院後… 我們要照著書上的路線去 ILE St. Louis, 也就是聖路易島吃冰淇淋…

一開始成功找到聖母院, 並不能代表我們都能很順利的找到所有我們要去的地方…

看著書上的地圖, 比對了一下我們在 i 拿到的巴黎地圖… 裡面有些微的差異…

但是這些小小的差異, 在地圖上不會有太大的感覺, 我們走起來卻是讓人萬念俱灰…

我們知道要往有橋的地方走去… 於是看到一座橋, 便不疑有他的走過去…

殊不知… 西堤島不是只有一座橋連接聖路易島, 還有連接兩岸的橋啊…


從下午兩點半離開聖母院開始…

我們走錯了兩座橋樑, 數條大道… 始終轉不回聖路易島… 但是恐怖的是… 聖母院就一直讓我們看得到的位置… 讓我有種毛骨悚然的感覺… 是否我應該回家念個聖經之類的…

不過看到巴黎街頭 Master Card的廣告… Getting lost in Paris: Priceless…

這是真的… 因為一個轉角, 一個建築, 對我們來說都是新鮮的… 也因為這個迷路… 讓我們看到了巴黎街頭的人工沙灘… 也就是台北市政府考慮在101前小廣場做的…





迷亂的兩小時過後…

山窮水盡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們走到一座小橋… 旁邊有街頭藝人在表演著… 我們真的走的很累了~ 想說在橋邊坐下來休息一下, 看一下地圖… 雖然地圖已經拿出來不下數十次了…

不是不開口問人… 而是在聖母院附近的… 通通都是像我們一樣拿著地圖的旅人…


一坐下喘口氣的時候… 拿出書, 地圖和水… 抬頭看到街角的咖啡廳… 看著咖啡廳的名字… 好熟… 不知道在哪看過的樣子…

馬上把書打開來看… 靠… 要找的冰淇淋店就是這家啊… Berthillon

要找你找不到, 不找就出現… 公車理論出現在生活中每一件事啊…

買了支 double 的… 白巧克力 + 蔓越莓:4.2歐元…



整體來說… 口感不錯… 但是不到需要介紹的地步… 可是排隊的人也不少呢… 至少也給了我們疲累後的慰藉

書上還介紹一家叫做 Amorino 來自義大利的冰淇淋… 在吃完 Berthillon 的冰之後, 我們決定義大利的冰就到義大利再吃吧~~




稍做休息後… 我們要到下一站 St Germain des Pres… 在地鐵的地圖上, 西提站離這個站只有三站的差距… 剛剛也走了這麼多… 加上有休息後, 我們很有勇氣的要繼續用走的…

寫到這裡… 回想那天… 走的還真是夠遠夠久的… 算算快十個小時… 恐怖唷~

我們到 St Germain des Pres 這一站主要是要看 聖傑曼德佩教堂, 盧森堡公園和雙叟咖啡…

出發的時候是下午四點半…

我們又開始了在巴黎的巷弄間穿梭… 也開始了那句廣告詞…Getting lost in Paris: Priceless…

我們又持續迷路了…

這次我們要找到聖傑曼大道就是接近了目標…


這次一迷路又是兩小時…

跟計程車起跳價一樣… 怎麼一迷路就是兩小時起跳的啦…

在路上… 看到了屬於我的店… 所以我說 Jeff de Paris 嘛~



終於在接近七點的時候… 我們在一個轉角處看到了聖傑曼大道…



轉角… 在巴黎很重要… 一定要注意… 因為大多數路牌只寫在轉角處… 其他房子只有號碼牌…

轉個彎, 我們看到了盧森堡公園的指標, 商量後, 與其迷路去找教堂, 不如先把要看的景點先看再說…

在到達前見到了這台爸爸級的偉士牌~~


這張提娜斯基不知道在恍神什麼...


進入盧森堡公園後… 只能說… 真是夭壽大… 書上寫說這是法皇路易四世為了討好來自義大利的妻子所建造的… 既然是來自義大利的妻子… 那為什麼要建盧森堡呢? 不瞭解…



不過不必瞭解… 各地的戀人在此纏綿依戀著… 路易四世也算是提供了戀人們互相討好的地方

園區內是砂質地… 沒辦法種樹… 可愛的法國人用了這個方法克服…



所以我稱這個是 ”硬要種”


後來翻閱地鐵圖… 才發現盧森堡公園根本是在另外一站… 相距四個站… 我們到底怎麼亂走的… 也不知道… 不過也誤打誤撞的多看了一個景點…




離開了盧森堡公園, 要前往教堂的路上… 在轉角處看見了一座算是雄偉的雕像… 注意, 又是轉角喔… 所以有機會到巴黎的話… 一定要多多注意轉角啊~~

書上沒寫這是什麼雕像, 旁邊的解說只有法文… 所以我沒有辦法知道這雕像是做什麼用的…

不過在雕像下方發現了有人噴漆…



讓我聯想到當時新聞鬧轟轟的澎湖玄武岩噴漆事件… 如果這件事發生在台灣, 不知道會不會又從新聞節目探討到談話性節目, 臆測著所有的可能性, 連鄰居都要發表意見…

真想知道當時在法國怎麼報導這個噴漆的… 不過… 如果這不是古蹟的話, 或許就不這麼重要吧~




由於離開盧森堡公園的時候已經七點了… 我們便加緊腳步想要尋找到聖傑曼德佩教堂…

可是我們深深覺得… 越是急, 越找不到的道理… 這次我們就隨意的心態… 沒想到在七點半就找到了

而且還是不小心找到的…

我們覺得那間教堂有點像, 把書拿起來一看… 再走過去看牌子… 還真的是耶~~



七點半… 教堂也關了… 照個相就當作來過了… 畢竟大型的聖母院已經看過了… 不是不尊重喔~ 哈雷路雅, 阿們

一照… 咦… 沒電了…

第一次相機照到沒電…

一直迷路讓我們看到什麼照什麼… 猛然一看… 今天已經突破四百張…

沒電也罷… 就去吃個晚餐回家吧~ 實在太累, 相機沒電, 我們也沒電了…




由於教堂在拉丁區附近… 我們就去了拉丁區裡面找了間小餐館吃飯~

看這間的服務生, 留著鬍子, 還禿頭, 感覺很和藹… 看了外面的招牌, 套餐一份17歐元… 前菜 + 主菜 + 甜點



我想來瓶啤酒… 海尼根 330 cc 的… 4 歐元… 結帳時38 歐… 在台北西堤可以吃三人份的價錢了…

洋蔥湯 比起台灣吃過的… 清淡許多… 不能說不好吃, 清淡有清淡的香甜



羊奶起司沙拉 沙拉本身很OK… 我覺得他們沙拉怎麼做怎麼好吃, 連機上的我都覺得好吃… 只是那個羊奶起司… 一小口就讓我有七八頭羊在我口中奔跑的感覺, 連敢喝奶的提娜斯基都招架不住…



後來來的主菜和甜點沒辦法照, 前面說過, 相機沒電了, 這幾張是用手機照的, 等到主菜來的時候, 天色已昏暗… 照不下來


我點了個咖哩雞, 提娜斯基點了個牛排…

我們兩個一致的感覺… 不管是雞肉或是牛肉… 他沒有烤到14分熟, 也有個12分熟了…

整個硬到好比在吃新東陽… 還加醬料的…
這或許是個不錯提議給新東陽出新口味, 但對於當時我們用主餐的心情來說… 並不想要吃到牛肉乾或雞肉乾…

甜點出來… 提娜斯基點了巧克力慕斯, 我點了冰淇淋…

提娜斯基吃了一口後馬上要我試試看… 這個慕斯很特別…

我肴了一口, 光看慕斯內部綿密的濕稠狀, 著實和我們一般吃到的慕斯有很大的差距…

沒想到放到口中後, 濃濃的巧克力香伴隨著我所謂濕稠的蛋糕一起滑入喉中… 很特別, 真的很特別…

至於我的冰淇淋… 可以感覺是店家自己做的, 說實話, 口感並不會輸給我下午買的 Berthillon… 讓人吃了也是很舒服的那種…


整體而言… 除了難以下嚥的主餐外, 其他都很OK… 或許是我們門外漢吧, 我看別桌都吃的津津有味的… 我還是回台北吃西堤好了…




坐地鐵回家已經是晚上10點多後的事了…

從出門到回家… 中間迷路有的沒的… 走路的時間真的應該有十小時不誇張…

我們需要 GPS de Paris 啦…




這個晚上超好睡…






兩個人莫名其妙不知道怎麼睡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