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以為自己說話有說服力或者感染力

其實成功說服他人的次數屈指可數

可能自己魅力不足或是論述不夠力道

但有一個最大的原因應是來自主觀意識的抬頭

主觀意識體現在實品與心靈兩種層級


實品

成功的銷售員, 憑藉專業知識向客戶推銷實品, 在知識未爆炸的時代, 付出一定的努力可能可以事半功倍

而到了估狗大神、眾裡尋他千百度的時代, 人人都可以當起食神, 只要搜尋得宜… 於是乎, 銷售員必須要有更專業的知識才有可能說服已經查詢過相關資料的消費者, 銷售員付出的努力, 很有可能事倍功半

凡事沒有絕對, 但大致上是這樣的模式


心靈

尋求外界意見往往是心神不寧或是對自己沒有自信, 在這種時候, 外人才有可能藉由溝通, 成功說服一個人轉變其心志

撇開心神不寧, 有不少的人是對自己沒有自信, 然而, 在知識爆炸的時代, 很容易上網求神問卜或是從網友身上得到某些答案, 於此同時, 不再對自己沒有自信, 向人傾吐苦水不過是尋求慰藉, 若是問他人意見看法, 也不過是用來佐證自己的既定的答案…

要藉由說服來改變他人的想法, 更難!


與無數想離職的組員會談過, 能成功留下的人也不過就1成不到… 即便我對自己的說詞論述感到完美, 甚至想對自己撒花, 回去想想看再得到的答案也是非走不可…

我想那1成被我留下的人, 其實並沒有非走不可的原因, 抑或者是在薪酬調整上得到保障, 而選擇留下

自己又何嘗不是如此? 每當自己提出要離職, 又有哪一次是被留下的? 我都很明白, 所以後來我越來越保持沉默, 節省自己力氣與口水, 說得再多, 不想留的還是不會留

將說服比對到其他溝通上, 當我們的態度出現”我想要說服你怎麼樣…”, 那麼十之八九, 是個破局的溝通…

溝通不是說服, 但如何完美的抓到那微妙的平衡點, 是門藝術


當人們心中答案已塵埃落定, 只有尊重與祝福, 因為再多的說詞, 也不會換來不一樣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