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Page – 世界名列前茅的人力資源公司. 2015年針對大中華地區就業與薪資狀況做了總結報告.

大中華地區當然也包含了台灣, 下述節錄兩段關於台灣的分析, 「原文出處」


就業狀況分析

近年來,在亞洲的發達經濟體中,臺灣的就業市場一直表現欠佳,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全球金融危機之後,失業率持續上升。目前,情況逐漸好轉,據臺灣行政院主計總處提供的數據顯示,失業率於近期回落至 4%以下。

如今,就業狀況較為穩定。盡管由於經濟增長緩慢,就業機會仍相對持平,但各大公司在員工離職時已經開始替換員工。臺灣的經濟是以出口-制造為中心的經濟,因此出口的改善對經濟造成了顯著的正面影響。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資料,2014 年第三季度,實際商品和服務出口增幅高達
7.3%。考慮到這一結果,63% 的調查受訪者表示打算增加人手的情況並不出人意料。此外,一些新公司正進入市場,而另一些公司正計劃增加人手。臺灣有許多專注於創新的科技公司,其中某些公司正在招聘、尋找電子商品設計師和研發專家。零售和奢侈品公司的表現也相對較好,因此也在進行招聘。

但這並不意味著臺灣的公司將能夠輕易地滿足人力資源方面的需求。實際上,嚴重的“人才外流”繼續對臺灣造成影響。正如米高蒲誌臺灣區域總監 Chris Preston 所說:“各大公司 — 尤其是來自大陸、香港和新加坡以及世界各地(包括加利福尼亞)的科技公司 — 都看中了臺灣的人才。由於近年來臺灣的工資水平壹直停滯不前,出國工作的臺灣人知道,如果他們決定回到臺灣,就需要接受減薪。”



薪資趨勢分析

臺灣經歷的工資通脹很少。應屆大學生的工資已經有 10 年沒上漲。想換工作的中高層經理期待在跳槽時獲得加薪,但加薪的幅度較小。優秀專業人員的工資有上調的壓力;很多聰明的臺灣人到大陸尋找機會,導致臺灣缺乏高素質的人才。

受訪雇主指出,30% 的專業人員換工作是為了提高工資,但 33% 的專業人員認為重要的是實現工作與生活之間的良好平衡。這造成了臺灣與大陸和香港之間的不同,因為在大陸和香港,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在換工作的理由中顯得並不
太重要。

調查結果還表明,臺灣在另一個方面也與其他地區不同。基於受訪者的回答,只有 63% 的雇主打算提供獎金,遠少於大陸和香港。



文末有將各行各業於不同地區的平均年資/所得統整, 下述節錄圖片, 單位: 百(人民幣, 約1:5台幣) 所得: 年薪

電子商務
電子商務.JPG

工程與製造
工程與製造.JPG

財務
財務.JPG

金融前台
金融前台.JPG

金融人事
金融人事.JPG

工商人事
工商人事.JPG

製造業、工業
製造業工業.JPG

IT
IT.JPG

地產
地產.JPG

開發商、基金
開發商 基金.JPG

其他
其他.JPG

跟單業務
跟單業務.JPG

銷售業務
銷售業務.JPG

看看北京、上海、蘇州、廣州、深圳的各行各業薪資所得… 雖然這不是大多數, 但卻也是實際現在都會白領不少可以領到的薪酬



不知道從何開始, 台灣就處於以假象自我慰藉、自我滿足的氛圍

政府報導國民平均月薪4萬7 -> 即使被大家質疑, 連續兩三年都是這樣的數據…
納豆轉發網友的插畫
未命名

90年代的亞洲四小龍, 只有台灣跟媽宗痛還在提… 人家三條龍已經跟台灣拆夥組成小龍隊了, 自己還在緬懷過去

某大學校長(找不到相關新聞網頁佐證)曾經說過, 哪來的台灣人才外流, 會出走的都不是人才, 是人才才能留在台灣 -> 聽完後, 一度認為是自己差, 才無法留在台灣, 因為台灣也有不少高薪的職缺啊, 但… 不過是鳳毛麟角

台灣年輕人只能選擇活在 ---
這星期彈性放假一天或凌晨宣布颱風假的小確幸
雀躍於集滿超商的小贈品或星巴克買一送一的活動
炫耀PO網那排了數小時的甜甜圈(不好意思, 已經落伍了), 黑糖珍奶

是的, 一些心靈上的滿足確實勝於物質上的享受, 人如果開口閉口都是物質, 就太現實了, 但… 總不能通通都是心靈上的慰藉吧?! 當年輕人因現實不再敢去追求更好的物質, 期許自己買到什麼樣的車、多少坪的房, 那麼, 這個國家還能有前進的動力嗎?

物價、房價, 沒有人說不能漲, 但就業環境的薪資所得卻被政府、企業, 以大環境為由抑制住… 當年輕人不敢有夢想, 只能住在夢裡

其實, 不需要文攻武嚇, 台灣再繼續這樣沉默/沉沒下去, 被經濟一統是沒有時間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