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係就沒關係 – 幾乎是暢行世界各地通用

It’s all right, it’s all White. – Chris Rock在某場脫口秀用來挪揄白人做錯事都沒關係



雖然就學時有在打工, 但對於出社會到底要找什麼樣的工作心裡實在沒底, 再來, 當時大部分工作都要求相關學系或經驗, 這對外文系這種通用學科, 能有的競爭力相形有限… 因此, 能找上我的多與銷售有關的工作… 不是說銷售不好, 而是這行業也要看個人是否能適應

因此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就直接到了大陸, 是老爸朋友開的鞋廠

我不會因為這層關係, 而顯得驕縱, 相反的, 我是更加謙遜有禮, 不能跌了老子的股

於公, 從各階層幹部那學習時, 用卑躬屈膝來形容都不為過, 為了讓自己能更快上軌道, 晚上陪完客戶吃飯後還進辦公室加班到11點…

於私, 每每有聚餐活動, 我總是努力扮演小弟的角色, 斟茶倒酒, 眼明手快, 還要保持清醒的善後

這樣的表現, 無非是讓自己在學習路上不被排擠, 展現溫恭謙讓的態度, 更是希望在跨部門溝通能有好的結果

於是, 公私上, 我都得到了極大的讚賞, 做起事來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面對客戶需求, 需要跨部門溝通協調的, 總是能很快得到解答… 我也不疑有他的認為這是自己努力得到的成果

幾年後, 第一次轉職到新公司, 我一樣秉持著先前恭遜的態度, 甚至因為到了新環境, 還更加的低姿態

然而, 我卻發現自己做事變的事倍功半了, 許多需要跨部門協調的事情, 經常延宕, 又或者, 常受到其他單位的技術性挑釁 (利用職位高低, 或是專業問題考試)… 即使我能輕鬆應對, 還是應接不暇

經歷過一間這樣的公司, 不能蓋棺論定… 隨著時間拉長, 後期來到第二家、第三家、甚至第四家公司後發現, 我得到的對待是一樣的, 任何新公司並沒有因為我的恭遜, 讓我的工作能順利進行…

要在公司逆轉得到尊重, 只有靠自己硬頸及在眾人面前理性的反擊

溫恭儉讓是你得到尊重後的附加評語罷了

看著新公司裡的二代, 或者其他有關係的幹部, 責難的焦點從不會在他們身上, 二代一出聲, 會議室的大夥, 此起彼落點頭如搗蒜… 我依稀看到了十年前的自己

或許, 年輕的我根本沒有利害過, 只是黃袍加身而不自知… 只能慶幸, 自己從沒有狐假虎威的行事



經歷過這些挑戰, 難免有時會消極, 但放開來想, 不過是一份工… 積極正面、得過且過, 都在於個人的態度… 至於”關係”, 既是有人的地方就有的文化, 也不需要看的那麼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