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最熱門的標題, 應該非22K莫屬

而22K誰造成的? 你我他都有責任!

你不丟出這樣的政策
我不接受這樣的薪資
他就找不到需要的人

始作俑者明明是政府 (大學畢業生就業輔導計畫), 而卻推說這是對勞資的美意… 帶頭在公家機關大推約聘制, 不少資方群起效尤…

最近經濟部推出了一個能源宣傳廣告「經濟部能源工作團隊徵選」 <– 點擊

姑且不論創意可能不是來自經濟部, 但看完內容的經濟部也審核通過讓廣告上架, 那也就是代表你認同當中的理念

廣告本身是將各種能源的優劣, 以擬人化, 企業徵人的角度看法去敘事, 而各項能源優劣的描述, 多少帶出了現今社會在職場上的觀感與歧視



風力 – 風情萬種
優點: 乾淨環保、自給自足, 對環境負擔小…… 而且西方人都很喜歡我喔!
缺點: 不穩定

這是說在職場上, 女性就要對客戶(西方人)搔首弄姿? 藉著賣弄色相才能在職場上爭取一席之地? 然後到了適婚懷孕的年紀, 可能得離職, 所以不穩定?


火力 – 熱情洋溢
優點: 工作效率高、能量足速度快…… 不管在辦公室還是家裡, 主管命令一下, 馬上打開電腦, 比起新世代年輕人更加耐操, 更重要的是可以接受22K…
缺點: 多了就有問題

來了, 重點是22K, 還沒有超時加班的問題! 但多了就有問題, 是暗指這樣熱情的女職員會變成老闆小三? 雖明知多了代表環境汙染, 但用在擬人化的劇情中, 難道不顯突兀?


太陽能 – 英挺的海歸派
優點: 最有利的替代能源,又不會消耗地球資源或導致溫室效應,環保、永續、減碳…
缺點: 希望待遇80K、晚上無法配合加班

標準的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80K在現今的物價、房價基礎來看, 有能力的人才難道不值嗎? 既然是有能力的人才, 為何動不動要配合晚上加班? 是效率低落還是工作量太大? 效率低落就不能算人才, 那工作量太大是雇主打算一人當三人用了吧?! (反正薪水也是一人抵三人了)


核能發電 – 肌肉猛男
優點: 24小時工作, 成本又低
缺點: 黑掉了

跟火力一樣, 缺點說明的論點薄弱… 但再一次的提及, 成本低的重要性


最終應聘的主管把問題丟回給觀眾(百姓), 如果是你, 會選擇哪一個?

1. 人民選政府, 是要政府任由專業人才, 替社會作分析, 了解哪項政策整體對國家對人民好
2. 約略地介紹各種能源, 但對民眾而言沒有具體的數字, 人民又如何依此做判斷?
3. 如果人民有選擇權, 那為何不開放公投? 如果人民沒有選擇權, 那請問這廣告的用意是什麼?
4. 如果只是單純想推核能的好, 為何只是簡單一句話: 黑掉了! 而非真正說明核能的缺點, 並舉例反證呢?



廣告只是創意的一種展現, 不在意內容的話, 徵人的創意是好的. 但政府的廣告, 不單單只是推銷政策, 更要讓人民懂你在做什麼, 因此, 內容的實在, 應該要比創意本身重要

然而這個廣告不僅沒有讓人民理解政府的想法, 還將現今職場的弊病當作是常態演出… 能不為台灣的未來祈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